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什么是国际学校什么是普通学校?区别在哪?

1847国际教育

发布日期:2021-07-26 13:17:24

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有这样一个疑问:国际学校与普通学校,区别在哪?

我们首先明确一下定义:什么是国际学校?什么是普通学校?

国际学校与普通学校的区别:入读国际学校要注意以下几点

普通学校:以国家教育部规定的教学大纲和课程指标为内容进行教学,拥有我国学籍,在国内完成课程,目标升入国内大学获得本国毕业证学位证的学校。

国际学校:以外国课程体系为内容进行教育,拥有外国学籍,目标升入外国大学获得外国毕业证学位证的学校。分为外籍子女国际学校、公办国际学校和民办国际学校。

总体来说,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以升入外国大学为目标的就是国际学校,以国内大学为目标的就是普通学校。不过,近年来不少国际学校的课程内容同时符合国内课程指标与国外教学指标,使得这些国际学校同时拥有双学籍,可以自由选择国内大学和国外大学。

在明确了定义后,我们再来讨论: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01.课程体系不同

普通学校归属于国家教育部的体制,使用教育部规定的课程体系,内容为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而国际学校以国外课程体系为主,根据目标国家的不同,课程体系也不同:意向美国的主要学习AP课程,意向英国的学习A-Level课程,意向澳大利亚的学习澳大利亚课程,除此之外还有IB课程加拿大课程美高课程等。

课程体系不同,自然的班级、评分、作业要求也不同:

班型设置:普通学校40人以上的大班非常常见;国际学校一般为15人至25人的小班制

评分要求:普通学校以考试成绩判断;国际学校综合考虑平时出勤、作业、课堂互动和考试

作业要求:普通学校以课后作业为主;国际学校除了课后作业还有团队作业、课堂讨论、演讲等

并且,国际学校和普通学校在课外活动上也有不同。普通学校的课外活动有音乐会、运动会等,不过到了高三基本会取消所有活动专心学习;国际学校不同,因为国外大学除了成绩还看重你参加了什么活动,比如社团、竞赛、实践活动等。

某种程度上来说,普通学校的课程更注重于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而国际学校的课程更注重于实践和创新。

 

02.语言环境不同

普通学校一般都由国内教师讲学,外语如英语虽然也是课程的重要部分,但还是以中文为主;国际学校一般由外教和中教一同讲学,外教的数量比中教更多,课堂学习、日常交流都是英语,语言环境不一样。

 

03.文化环境不同

国内学校学生和教师基本都是国人,外国人比较少。而国际学校里,除了外教,都会有一定比例的外籍学生。因此,交往人群、校园文化都更倾向于国外
 

04.课程学费不同

普通学校的费用相对于国际学校来说是比较少的,而国际学校平均学费每年10万以上。在国际学校,除了学费,还有如书籍、活动等学杂费。

那么,入读国际学校应做哪些准备?

 01语言

对于国际学校的学生来说,最大的挑战肯定是来源于全英文的环境。果英语能力不足,不仅课堂学习会很吃力,甚至连交流都会有不小的问题:毕竟在国际学校中,一般都有一定比例的外籍学生,而无论是课堂讨论、团队作业和课外活动,跟他们交流都是必要的。

英语的学习需要大量的听说读写,不断积攒词汇、熟悉语句,才能使量变产生质变。因此,学生必须主动地扩大自身词汇量的储备,包括日常生活的用语:如排队时的After you(你先),跟人约定时的Deal(一言为定),也包括科目的词汇:如numerator(分子),denominator(分母)。 

 02适应

国际学校的学习方法跟普通学校有很大的不同,例如课堂辩论、学习小组、团队演讲等。对写作、阅读能力的要求也很高。并且,国际学校的教学一般都是指导性的,即:给学生任务和学习范围,让学生自主学习、自己完成任务、自己寻找答案。因此,学生需要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并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03包容

国际学校的文化更为复杂。先不说外籍学生独特的文化,单是国际学校中来自国内五湖四海的学生就有不同的习惯、文化。因此,学生需要学会包容和理解,适应这个环境并学会与人交际的能力,并培养自身的礼仪能力

 04活动

对国外大学来说,课外活动、竞赛都是考核的重要部分。俱乐部活动、社会活动、社团活动和各类竞赛的优异表现会让学生更受世界名校青睐。在递交申请材料和面试过程中,展示自身在各种活动与竞赛中的优异表现,是展示自己、提高录取机率的有力砝码。因此,学生需要培养自身竞争力、求胜心,学会主动表现自己

 05心理

有些家长和孩子觉得,国际学校学费更贵、师资更强,目标直指国外名校,因此国际学校就是“贵族学校”,“高人一等”,这种心态是不对的。选择国际学校是为了更好的前程,而不是为了虚荣攀比。因此,家长要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要让孩子变得骄傲。同时,也不要给孩子过多地设立目标和要求,反而应该让孩子学会自己调整自己的心态,培养自我寻找目标、自主进步的能力。心态、思想的教育比单纯的能力教育更重要。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文章转载自:【1847国际教育】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