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上海国际学校改名了?国际教育要大变天?

留学一站通

发布日期:2022-01-15 09:13:56

上海国际学校改名了?将会带来什么风波?2021年,教育届迎来惊涛骇浪;2022年,学校这波“改名风波”,家长们感受到了吗?去年年底,深圳哈罗礼德、成都威斯敏斯特,曾经受众人期待的国际学校,突然宣布结束运营,真的是令人惊呆!
深圳哈罗礼德

英国顶尖私校威斯敏斯特公学突然宣布,其在海外授权的唯一一所学校——成都威斯敏斯特学校结束运营。
成都威斯敏斯特学校结束运营

预备今年开学的哈罗礼德国际学校,在前不久正式宣告暂停办学! 

上海和无锡的学校都开始“变革”:许多民办学校都改名了,其中包括很多国际学校!

这两位邻居都有这样的“大动作”,苏州还会远么?

虽然目前咱们苏州的形势还不确定,但是防患于未然总是好的!

咱先来看看无锡的情况

1月6日无锡发布通知,10所民办学校更名,这其中也包括不少无锡的国际学校。这些学校都有公办学校、地方政府或其他社会组织的身影,符合“公参民”学校特质,这次改名算是意料之中。
10所民办学校更名

辅仁中学更名为:辅成实验学校 
辅仁中学更名为:辅成实验学校

省锡中双语更名为:匡园双语学校
省锡中双语更名为:匡园双语学校

南外国王更名为:无锡狄邦文理学校
南外国王更名为:无锡狄邦文理学校

侨谊实验小学更名为:梁溪区辅侨实验小学
侨谊实验小学更名为:梁溪区辅侨实验小学

华夏天一更名为:无锡市华天双语学校
华夏天一更名为:无锡市华天双语学校

上海国际学校都改成啥名字了?

有的从“英文部”改成“国际部”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528.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a>英文部更名为“上海中芯学校国际部”

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英文部更名为“上海中芯学校国际部”

有的从“国际高中”改名成“学校”
上海英澳新国际高中更名为“上海天华英澳美国际学校”

上海英澳新国际高中更名为“上海天华英澳美国际学校” 

还有“国际教育幼儿园”改名字的
泰德乐国际儿童中心改名为泰德乐儿童中心

泰德乐国际儿童中心改名为泰德乐儿童中心  

上到高中下到幼儿园,各类学校都有改名字,那为什么这些学校都开始行动了呢?

其实上海国际学校改名这件事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5年就有一波上海国际学校的集体改名。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一、是学校重新建制,由一所小学或中学变更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或者民办转制公办,校名上需要作出调整。

二、是学校背景有变化,引入新的教育资源。

三、是新学校刚开办,暂时以工程项目名为校名进行招生,学校名确定之后重新更名揭牌。

四、是在紧密型集团化办学过程中,被纳入优质学校成为分校区的。

理由一:学校重建  

学校重新建制,指一所学校由单学段变更为一贯制学校,或者学校性质发生改变(公办转制民办、民办转制为公办、双语学校变外籍学校等)。

一般来讲,学校重新建制后需要在校名上作出调整。举个例子,2020年上海民办张江集团学校被同意转为公办,因此改名为“上海市张江集团中学”。  
学校重新建制

理由二:学校资方背景改变  

民办学校背后通常是资本集团在运营,通常会在校名中带上明显的集团品牌词,比如我们熟知的碧桂园、万科、协和等。一旦学校背后的资本发生变化,学校名称中的集团品牌词就可能不再使用。

一个鲜为人知的例子是上海领科,在创办之初,上海领科因无独立办学资质,与上海师大合作办校,最初的校名为上海师范大学剑桥国际中心;直到2014年,领科教育上海校区获得独立办学资质,才更名为“领科教育上海校区”。

理由三:学校接受托管  

前两年,某些地区会将一些办学情况较差的学校托管给优质学校,以期平衡不同地区教育资源差异过大的现状。

以上海为例,过去几年,世外、平和这种顶级名校托管了不少学校,为了突出“世外”、“平和”光环,很多接受托管的学校都会更名。  

比如上海松江区临松幼儿园更名为“上海松江区世外教育附属临松幼儿园”。  
上海松江区临松幼儿园

上海青浦题学幼儿园也在平和托管后更名为“上海青浦平和幼儿园”
上海青浦题学幼儿园也在平和托管后更名为“上海青浦平和幼儿园”

理由四:政策法规影响  

最典型的例子是2015年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做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有关工作的意见》,对只招收外籍学生的学校命名等方面进行规范。
《教育部关于做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有关工作的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这个政策,上海外籍学校在2017年集体掀起了一波“更名潮”,统一在校名中加入了“外籍人员子女”这个特殊名词。
“外籍人员子女”
“外籍人员子女”

而这次上海国际化学校集体改名,虽然部分学校没有发布更名公告或声明原因,但据今年教育大环境来看,应该是受到政策法规的影响。 

针对不规范的学校名称,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计划,要求各省(区、市)部署开展幼儿园名称规范清理行动。
不规范的学校名称

一系列政策逐步落地,看来接下来针对民办教育和国际化学校,还有更多改革细则需要落实。

改名这件事儿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对于国际化学校“鱼龙混杂”的现状来说,更是优质学校从中脱颖而出的好时机!

比较典型的就是WLSA上海学校。刚创办时,学校原名“WLSA复旦国际课程班”,借助复旦大学与WLSA名中学联盟的资源与光环,在上海国际教育行业闯出一片立足之地。  

从复旦大学脱离后,改名换姓的WLSA上海学校虽然也经历过一些插曲,但最终创下了更优秀的升学记录:在2021年早申阶段获得了上海地区唯一的哈佛offer,更是率先集齐“哈耶普斯麻”。  

除了无锡,上海协和系学校也有可能将在最近完成更名,早在之前,协和系小学部就已经在“民转公”的名单上了,小学部更名也指日可待。

就高中部而言,2020年春季首次招生的上海协和教育浦东课程中心更名为上海开放大学附属高级中学浦东协和分校,学生学籍将注册在上海开大附中。

“改名风波”给我们什么启示?

一方面,这次改名各所学校想要淡化国际化教育这个概念,还是要在加强咱们中华文化根基这方面作为重点进行发力,稳固中华文化的根基。未来国际化教育咱也要加强中华文化底蕴。

一方面,为的是要整顿上海国际学校的基本情况,因为现在国际学校良莠不齐,所以家长们可以借着这一波政策改名,来鉴别国际学校哪些才是真正的“珍珠”。

最后祝大家择校加油哦!!!

文章转载自:【留学一站通】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