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腊八节特别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17 16:25:08

在古代,祭祀称为“腊”,举行腊祭的十二月被称为“腊月”。农历的十二月初八,就是腊月初八啦,这天也是佛祖悟道成佛的日子,被称为“腊八节”。

腊八节中最重要的习俗就是喝“腊八粥”了。在一碗热气腾腾的,由多种粮食食材煮成的腊八粥中,孩子们把浓浓的期盼放进锅底,再加入甜蜜的思念和真诚的心愿。

在青浦世外,他们这样过腊八节——体验传统、传递温暖、表达祝福。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225.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上海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学校</a>小学部腊八节特别活动

升旗仪式:共话腊八节

这个周一恰巧是腊月初八,“浓情腊八”是今天升旗仪式的主题,身着传统服饰的小青娃们聚在一起,他们用演讲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腊八节的来历、风俗;现场展示了孩子们在家制作腊八粥的视频,青娃们还有声有色地背诵与腊八节有关的诗句。今年的腊八节,又适逢主题式日,于是,腊八节在青外成为了一个既有教学意义又其乐融融的传统节日。

一年级:识“五谷”,做腊八粥贴画

一年级的小青娃们用超轻粘土和各种干果食材,在卡纸上画碗、粘食材、制作腊八画,在纸上做出一碗碗暖暖的腊八粥。虽是静止于纸上的一幅幅画,却能感觉那香甜与暖意从纸上飘散出来。

二年级:听故事,画腊八连环画

二年级小青娃们在教室里聆听有关腊八节的传说,随后,跃跃欲试的他们拿出纸和笔,将听到的、联想过的故事画成四格连环画。腊八节里的传统人物,跃然纸上。

三年级:知历史,煮腊八粥

三年级的小青娃们,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小组围着一口锅忙得不亦乐乎。在云厨房里,孩子们在志愿者妈妈和老师的指引下,尝试熬煮腊八粥,一同品味这香气四溢的劳动成果。带着对美味的记忆,他们回到教室,观看关于腊八节的视频,对这个节日的风俗有了更深刻的记忆。

四年级:探文化,做腊八文化小报

四年级小青娃们用ipad自主搜集寻找关于腊八节的知识,并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制作海报,将他们所知道的腊八故事完整地呈现出来。

五年级:“飞花令”,吟腊八诗句

五年级小青娃们自主查询了关于腊八的诗句,学习欣赏之余,孩子们也学古人行飞花令,你吟我接,诗句在教室中飞舞,每个班级仿佛成为了一个个中国古诗词大赛的分会场。

入口的是丝丝甜蜜软糯,入画的是个个风俗传说,入心的是篇篇古诗典故,在青浦世外度过的每一个中国传统节日,都是这么温暖人心,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增长知识,又令人无限回味,意犹未尽。

小学双语部招生热线:

69760860-8003,18116369872 

邮箱:qpwfl@wfl-ischool.cn

小学融合部招生热线:

69280977,13370058915  

邮箱:qintegration@wfl.sh.edu.cn

初中部招生热线:

69280915,18964220915

邮箱:qpsw@wfl-ischool.cn

撰稿:刘斯甜

摄影:朱程炜、摄影志愿者

审稿:Mrs. Yu、Jane

编辑:Mocha、Aaron

文章转载自:【上海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