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华侨生联考靠谱吗?华侨生联考2022新政策解读

8点择校

发布日期:2022-01-20 10:53:34

华侨生联考靠谱吗?看看政策我们就知道了。昨天晚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202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简章》。

一直有许多想办香港身份的宝爸宝妈和已经是港宝的家长,来咨询关于孩子的读书问题,正好我们可以借着新鲜出炉的政策来一起解读一下,看看你的孩子符不符合条件,以及通过联考能读哪些国内名校!

01 为什么有香港身份却不能参加联考?

帮孩子读好大学,是每一个家长的心愿。但是,国内好大学的录取率低,竞争压力大,大部分学生都与名校无缘。

而如果通过华侨生联考,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院校联合招收华侨及港澳台地区学生考试”,有机会以低分入读清华、北大以及985、211等一流名校。
华侨生联考

华侨生联考是中国教育部单独为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学生设计的专门高考,是港澳台侨学生报考中国内地大学的主要途径。

也就是说,只要你的孩子符合“港、澳、台、侨”其中一个身份,就能参加这个考试。

但有许多家长来问:为什么我家孩子有香港身份却不能参加华侨生联考呢?

其实很多家长对香港身份都存在着很多误解,在解答上述问题之前,要先弄懂孩子的身份属于哪一类。

大致可以分为这5类:

1、双非“港宝”

在香港出生,父母都不是港籍的宝宝,是5类港宝中人数占比最多的一类。

2、持临时身份的

未满7年转不了永居,暂时持有香港临时身份。这类港宝仍持有内地户籍。

3、持永居,但未申请“回乡证”的

这类未申请“回乡证”的港宝,表明还没放弃内地户籍。

4、持永居+“回乡证”的

持“回乡证”表示中国国籍被剪掉,放弃了中国身份。

5.土生土长的香港人

父母都是香港人,孩子也在香港出生的本地人。

在这5类身份中,只有第1、4、5类才能参加华侨生联考。

02 孩子需要在香港住满2年吗?

我孩子是港籍,想参加华侨生联考,是不是要在香港住满2年才能报名?

其实家长们是将港籍生与华侨生弄混了,两者之间有着本质区别:

港澳台学生需要持“3证”:当地身份证、回乡证和高中学历证明。

华侨生指的是持有国外绿卡(永居),并且至少高二到高三时期要在当地生活和学习,父母一方要陪同。

还有一类特殊的考生,虽然不持有绿卡,但如果从初二或更早就在所在国读书生活,并有父母一方陪同直到高三,也有资格参加联考。

简单来说,华侨生有居住要求,而港籍生没有居住要求。

03 最低录取仅需200分!

以香港身份参加华侨生联考的优势很大,我们看到去年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2021年华侨生联考的录取分数线,最低仅需200分。
2021年华侨生联考的录取分数线

另外我们在附件中看到包括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仅为400分,录取院校多达131所。
附件

我们能直观地看到,华侨生联考的录取分数是远远低于普通高考的。而去年参加华侨生联考的人数只有区区不到5000人,目前全国招收华侨生的高等院校却多达300多所,每年能够提供高达15000个录取名额。

因此,参加华侨生联考,去名校读书会更容易。

在考试科目上,理科不考生物,文科不考政治,相对来说也减轻了一些备考压力;其他科目与高考一样,理工类考试科目为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文史类考试科目为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

每科满分为150分,每个考试类别满分为750分。

今年与往年一样,是3月报名,5月考试,分北京、上海、福州、广州、香港和澳门六个考区。

通过上面的解读,相信各位家长对于华侨生联考和香港身份的优势有了基本的了解。

最后要提醒大家,根据自身条件不同,有不同的身份规划方式。一般从香港临时身份转到香港永居身份需要7年时间,所以家长们要尽早为孩子提前规划身份,在小学阶段甚至在幼儿园就要开始准备。

文章转载自:【8点择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