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惠立学校因材施教的数学课

发布日期:2022-01-20 12:55:40

“教”与“学”是学习过程不可分割的两个主体,上一篇文章从教学理念和教学资源角度分析了惠立数学的优势所在,本篇文章里,我们将关注具体的教学实践和学生的学习过程。

上海惠立学校因材施教的数学课

因材施教的分层教学

作为教育的主体,学生的学习效果与老师的教育方式密切相关。在惠立的数学教学中,针对多样的、个性化的学生,实施了分层教学。

所谓分层教学,任老师作了一个非常生动的比喻——帮助学生建立自我导航系统。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在他们需要帮助时给到支撑。

上海惠立学校因材施教的数学课

学习的过程就像学生在开车,而老师是语言导航,不仅对孩子的学习过程有一定的预判,而且会提示他哪里是难点,在充满挑战的“路口”给予他们及时的指导、知识补充。

作为支持系统,老师在什么时间节点提供怎样程度的帮助是非常重要的,但“导航系统”存在的目的不是让学生一直依赖它,而是在重复的指导下,有一天可以独立于老师的“导航”,最终形成自我的导航系统。

除了帮助学生建立自我导航系统,分层作业也是帮助老师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实现分层教学目标的方式。在学生的日常作业中,既有包含当天教授内容的基础部分,也有挑战部分。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做作业,而老师也会每天给到学生他们的作业反馈,通过学生做作业的情况,老师可以了解学生现阶段的能力、需要补充的知识,以及给学有余力的同学更多提升的空间。

崔老师提到,对于需要补充基础的同学,她会将一些有针对性的题目发给他们,并监督他们每天完成作业,养成良好的自律习惯。

而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李老师还突发奇想了另一种形式的分层作业,对于在课堂上表现优异的学生,她会给他们一份“荣誉作业”。

所谓的荣誉作业,是更具难度和挑战性的题目。不过对于学生来说,这既是对他们现有能力的肯定,接受挑战,既是接受荣誉,也是在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业表现。

“当学生获得这份‘荣誉作业’时,他们不会把它当作作业,觉得它是一种负担,反而都是很高兴的,认为这是对他学习的肯定。”

分层教学的课外延展

辅助课程教学活动

在数学课堂之外,惠立辅助教学课程(CCA)也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了多样的分层教学CCA。

针对需要夯实基础的同学,数学加油站是非常好的巩固机会。一般情况下,分属不同年级的数学老师负责该年级的数学加油站,这样的设置是因为老师在教学课堂对学生非常熟悉,可以有根据地对学生进行查漏补缺的辅导。

数学加油站的内容主要是对课堂上基础性的内容进行复习和巩固,把平时学生容易犯错的知识点进行着重分析和讲解,最终让他们完全“消化”,完全理解知识。

上海惠立学校因材施教的数学课

而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美国数学思维活动(American Mathematics Competition,以下简称AMC)是非常好的选择。

今年,上海惠立成为AMC官方授予的考点,同时也开展了不同级别的AMC辅助教学活动,为不同年级的学生提升数学能力提供了支持和便利。

崔老师表示,其实惠立学生对AMC非常感兴趣,而且他们在AMC的表现也非常出色,有不少学生已经获得了AMC全球前1%或10%的荣誉证书。

“为了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潜力,支持学生的发展,AMC辅助教学活动的备课其实非常花费时间和精力。我们不仅会买很多参考书对比参考,同时也会结合不同年级各个学段的知识水平,让辅助教学不仅反哺教学,而且进一步在课外提升学生的能力。”

除了数学加油站和AMC,对于高年级的学生,CCA课程还更新了微积分课程和数学文化课。

这两门课程的内容对目前的学生来说看上去有些“超前”,比如微积分是大学的课程内容,数学文化课上老师会讲到统计学中的“辛普森悖论”。

上海惠立学校因材施教的数学课
那为什么要把“超前的学习内容”放到中学呢?其实“超前”不是重点,关键是如何教授这些内容。

保罗·洛克哈特在《一个数学家的叹息》中提到一个词,“数学迷思”,即将数学课程安排成像阶梯一样,一个比一个进阶,一个比一个“更高级”,这样的竞赛是没有意义的。

我们需要做的是打破这种“迷思”,鼓励学生在数学中探索和发现的过程,在自然情境下产生问题,让学生决定如何解决问题。这与惠立的数学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负责数学文化课的李老师认为,我们用数据科学的角度去解决实际生活中真实的案例,同时通过解读数据背后的信息,辨识出数据的“欺骗性”,从而让学生获得批判性思维。

闭环式的独立学习

在教学当中,作为教育的主体,学生如何完成学习过程也会影响教学质量。李老师建议,无论是高年级还是低年级,无论是数学还是其他学科,好的学习都是一个闭环的学习过程。

在课堂学习之前,预习的过程让学生十分清晰老师将要教授的重点,以及自己认为可能遇到的难点,从而让听课更有效率。

“40分钟的高强度听课对孩子长期集中注意力是一件挑战,但预习中出现了侧重点,上课时就会轻松许多。比如预习的时候觉得特别困难得地方,上课时便高度集中精力,课堂效率也会提高。”

到了下一环的课下作业,老师们也建议先复习再做作业。在做作业这个环节,崔老师还建议家长们一定不要帮孩子检查作业,而是让孩子独立完成。

“因为家长帮孩子检查出错误,孩子虽然交上了一份完美的作业,但会影响老师对学生真实水平的判断和掌握,所以一定要让孩子独立完成。”

学生在老师批改作业之后,也要形成订正的学习习惯,准备一个错题本,将日常作业中的“错题”每天更新,就能进步。

上海惠立学校因材施教的数学课

“做对的题不重要,掌握了的内容就是掌握了的,重要的是做错的,那才是学生没有真正掌握的。”

李老师最后总结道,独立的闭环式学习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建立起的学习习惯。

从教育理念到教育实践,再到学生闭环式的独立学习习惯,惠立数学的教学过程其实也是一个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过程。  

从数学的本质出发,通过共同教学和分层教学,帮助学生建立自我导航系统,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惠立数学致力于让学生以兴趣为驱动,在探索和发现中,体会数学的魅力所在。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很好奇地问李老师,会不会被学生提出的数学题难倒。

李老师很直率地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不过她很期待这样的学生早日出现。

“被学生提出的数学题难倒,我一点都不会觉得没面子,恰恰相反,我为拥有这样的学生而自豪,这说明他们在以自己的兴趣为驱动,在不断地探索和发现数学。”

上海惠立学校因材施教的数学课

李老师还用著名的德国数学家希尔伯特的实例来表明“提问题”的重要性——

“希尔伯特喜欢在课堂上跟学生一起探讨题目,也会有被‘难倒’的时候;其实数学中有很多还没有被解答的难题,希尔伯特在研究中也曾总结过23道数学问题,统称为希尔伯特问题,这其实恰恰说明了,在数学学习中,能提出正确的问题,比解出正确的答案更重要。这也是惠立想要培养学生的能力。”

感谢惠立中学数学教学组的内容支持

文|中文编辑 Virginia 

文章转载自:【上海惠立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