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2022留学形势有何变化?2022年留学还有影响吗?

留学一站通

发布日期:2022-01-21 10:22:59

2022留学形势有何变化?为什么这么问,主要原因在于这几年留学环境以及疫情的变化,2020年用一个词形容留学市场那就是“低迷”两个字,但是随着疫情的好转,2021年也是“复苏”的开始,2022年将会逐步“回暖”。

根据2021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留学报告》显示,疫情之下,原定出国留学的人群中仍有91%的学生坚持出国留学,而且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仍在不断增长中。

在2021年10月22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举办的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致开幕词:继续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继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继续支持出国留学,提升来华留学质量。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教育部发布的数据,2009-2019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总数为70.35万人,持续增长趋势。所以出国留学,依旧还是很香的。
2009-2019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总数

留学人数虽然持续增长,但是有些方面还是值得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01 留学国依旧以美国为主

国际教育协会(IIE)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超过560万国际学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高等教育阶段的学习。

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10个国家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俄罗斯、法国、新西兰和荷兰。

目前,中国留学生选择最多的还是美国和英国,不过美国留学生数量仍然位居各国之首。

但由于一些受政策疫情等各类因素,在美中国留学生数量有一定的减少,不过2021/2022学年(2021年秋季入学)美国国际学生同比增长4%,虽然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出现了反弹迹象。

作为留学目的国,虽然2020年受疫情、政策等影响,在美中国留学生数量略有缩减,不过今年人数开始逐步回升。与此同时,英国也渐渐开始列为中国留学生出国意向的“首选”。

所以留学市场的回暖,是指日可待的。

接下来小编主要给大家讲讲,疫情下的美国和英国留学趋势。

02 美国留学“独领风骚”

2021年11月15日,Open Doors Report发布了2020-2021年在美留学生人数最新的数据: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国际学生人数为1,043,839人次。从以下图片即可看出,这是继去年下降1.8%以来,第二次下降,幅度为15.0%。
2020-2021年在美留学生人数最新的数据

其中, 中国学生人数为317,299人,尽管较上一年下降14.8%,但仍占在美国际生总数的34.7%。

不难发现,中国留学生还是赴美留学的主要力量,哪怕是在疫情情况下。

2020-2021年赴美新生人数的数据显示,国际生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新生(各学历等级中第一年入学)人数的减少,总人数为145,528人,相比去年骤降46%。
2020-2021年赴美新生人数的数据

新生中,非学位人数下滑75.8%,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和本科生则分别减少45.1%和34.1%。

除了以上数据,Open Doors还联合众多权威调研机构在2021年9-10月组织了一次调研,反馈问卷的高等教育机构共864所,并发布了最新数据结果。

虽然2020-2021年度它们的反馈是国际新生减少了46%,但是同时在2021-2022年度,国际新生出现了68%的惊人回升。
2020-2021年度它们的反馈是国际新生减少了46%
2020-2021年度它们的反馈是国际新生减少了46%1
2020-2021年度它们的反馈是国际新生减少了46%2

所以,美国留学市场还是呈现逐步升温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之下,美国常春藤院校申请量不降反升。据《央视财经》报道,哈佛大学今年早申请人数比去年暴涨57%,麻省理工学院暴涨62%,耶鲁大学暴涨38%,哥伦比亚大学暴涨49%。

03 英国留学不降反升

近几年,英国成为了中国留学生的首选之一,据统计英国各高校共有近12万名来自中国的学生在读。在2019~2020学年,共有233157名中国学生在英国就读。

学生签证发放数量在2012年到2017年期间较为平稳,在2018-2019年有明显增加,2019年-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英国签证发放数量急剧下降,但在2021年开始回升。 

近日,英国政府官网发布了新版《学生签证年度数据》,其中显示截至2021年9月的一年中,英国共发放超过42万学生签证,同比增长143%,并刷新历史记录。
《学生签证年度数据》
《学生签证年度数据》1

相比新冠疫情前增长55%,是有记录以来,英国发放学生签证数最高的年度数据!

英国向中国大陆公民发放的学生签证数量是各国最多的,约13.55万份,占据总签证的32%,相当于每三个留学生中就有一个中国留学生,这也与疫情前申请英国留学的人数上涨的趋势相吻合。

中国仍是英国最大生源国!
中国仍是英国最大生源国

04 其他国家“异军突起”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Project Atlas 2020》数据显示,2020热门留学国家中国留学生数量显示,美国依旧是中国留学生数量最多的国家,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紧随其后。
2020热门留学国家中国留学生数量

在过去的2021年,中国学生的留学国家依旧多元化。其中在热门留学国家中,澳洲和英国的中国留学生数量都在10万以上,而北美留学圣地加拿大的中国学生人数也将近10万。

05 展望

未来留学国家展望

看了以上小编列出的数据,确实在前两年疫情的影响下,出国留学市场产生了一个阶段的影响,但是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2021年市场开始逐步复苏,相信2022年会迎来回暖。

美国和英国依然是留学生的首选国家,近两年因为各种原因,选择英国留学的人数开始逐步增多。

对于当代学子而言,留学仍是大势所趋,随着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持续扩大,将有更多的学子留学海外,并学成归来。

近年来社会上总有声音质疑“名校学生出国深造”现象,担心人才外流问题。

12月7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在发布会上回应称: 要全面理解留学政策,放宽视野,对选择留学的同学充满信心。

“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是我国多年来的留学政策,进入新时代还是要一以贯之地实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推进世界各种文明的交流互鉴,这就需要我们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培养越来越多的国际化人才。

总而言之,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中国是出国的主力部队,2022年中国留学市场的反弹将会带动全球留学复苏。

文章转载自:【留学一站通】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