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包玉刚实验班学校学生诗歌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2-01-21 16:02:35

富有特色的诗歌教学向来是包校高中中文组的一项传统,教师们希望,在整个高中阶段,学生们从诗歌的鉴赏、评论到创作,皆能涉猎,从而全方位地感知诗歌的魅力。可贵的是,同学们的诗歌常常超越老师们的想象,给大家无穷的惊喜。

四季流转,时光更替,风物成诗。自古以来,叶底黄鹂,荷风竹露,傲霜残菊,苍山日暮,皆可入诗。四季变化是诗歌永恒的主题,在包校学子的笔下,亦是如此。春秋冬夏,以“四季”为主题的诗歌集已辑至第三册——《冬天送你一首诗》。这本《冬天送你一首诗》集结了三、四届学生的作品,凝聚了同学们的灵气和诗情,但也离不开全体高中中文组老师们在背后的默默付出。

—— 乐颖昱,高中中文学科组长

《冬天送你一首诗》的诗歌创作没有规定诗的体裁和格式,也没有规定诗歌的题目,给予了同学们发挥想象力与创作力的空间,让他们能够畅意地表达与抒发自己情感与内容。十年级Susan补充道:语文课堂中,老师不仅会引导我们的写作,也会通过集思广益的交流与分享环节拓宽我们的思路,激发我们的灵感,唤醒我们的创作热情。

上海包玉刚实验班学校学生诗歌作品展
摄影作品来自于:Jackie 2019届毕业生

去年雪

Callista Y10

新雪覆没土地又消融,

冰花绽放树梢又枯萎。

人踩着流火在黑夜中遨游,

角落里的酒瓶一个又一个地倒下。

而我用整个冬天去追逐

去年那场融化的雪。

车窗上结着霜,

手中笔没了墨。

尖锐的寒冷日夜吟唱着,

“这,是我的季节”

而我用整个冬天去发现

去年那场融化的雪,

在心脏里生根发芽。

陈晓辉老师简评:

这首诗歌直白淡然的语言蕴藉着深沉的情感,全诗哀而不伤,情感极具层次。第一节写出了黑夜中的寂寥愁绪,开篇反复出现的“又”让时光流逝之感显得悠长,也奠定了略带感伤的情感基调,“角落里的酒瓶一个又一个地倒下”中的“又”延长了抒情主体的孤寂情绪。有意思的是第二节的情感突转,转入一种回忆和怀念,冬天的漫长恰恰让去年的雪显得意味深长。最后两节再一次强化孤寂和思念的对抗,第三节强化凛冽肃杀的氛围,全诗结尾“去年那场融化的雪,在心脏里生根发芽”,结句与开篇“消融”、“枯萎”相对应的“生根发芽 ”显得更有生命力,平和的语言强化抒情主体深入内心的怀念。

有情感也有形象,除了隐藏在诗歌里的抒情主人公,诗中的“去年雪”因为情感的浓郁也显得有温度,塑造了“雪”这一独特意象。

上海包玉刚实验班学校学生诗歌作品展

摄影作品来自于:Wilson 2020届毕业生

Susan Y10

徜徉于温暖的冬日街头

光影斑斑驳驳落在

绿叶与灰色大楼的

小小隙缝中

点亮着城市与人们的希望

无凛冽寒风扑打脸庞

无刻骨寒意钻入肤中

也无瑟瑟发抖的路人

吐出雾般的白气

我欲在阳光中一展歌喉

颂唱这美妙的邂逅

彼时却又有些怀念

那冷冰冰的冬

作者感悟:

我的诗歌的灵感来源于自己在广州时感受到的不一样的气候——上海的冬天总是灰蒙而寒冷的,然而广州却有着四季如春的气候与和煦的阳光。虽然气候宜人,但我却莫名有些怀念冷冰冰的冬,因为那才是我记忆里冬天应有的模样。通过“冬天送你一首诗”这样的一个活动,我将自己有些矛盾的情感以及对这个冬天的回忆,永久地留在了诗歌与文字中。

丁雨秋老师简评:

日常街头场景再现于字里行间,“斑斑驳驳”叠词的使用灵动地化解了冬日的沉闷和枯燥,光暗之间,千变万化,错落有致。绿色与灰色的对比更反衬出希望的鲜亮。是绿叶,是生命,是期待。学生以退为进,将常见的寒风刺骨画面一一解构,体感的凉暖形成对立,以此引出主人公“我”,于冬日颂歌极具浪漫的想象力,这美妙的邂逅在日常中你我皆有所遇,可有共鸣呢?

怀念何时的冷冬?何处的冷冬?学生带给我们一处无尽的想象,留白使得个体化的思绪不受制于文字,赋予受众不同的人生体验感。学生寄予记忆中的冷冬怀念之情,也引出了日常生活的深刻哲思,常见之处,非同寻常往往印象深刻。

上海包玉刚实验班学校学生诗歌作品展

摄影作品来自于:Alex 2021届毕业生

冬日祭品

Isabel Y10

人们总爱把一年的悲寂

积攒进心跳做成的小盒子里

再在初冬的第一抹残阳下

把他献祭予天空

刺骨的东风由云朵的脸旁轻抚

就如天上的神明不屑于凡间的苦楚

一缕缕思绪被揉进冰花

胡乱地洒回大地

一位老妇人从木屋中慌忙地跑出

在荒无人烟的雪地翩翩起舞

她在思念铸成的风中捞取着回忆

却已被泪蒙了眼

一群孩子从寒冷中窜逃

在无尽的岁月里嬉笑奔跑

他们在名为“童年”的大殿中

固执地相信着:

只要他们还在奔跑

世界便不会毁灭

银白的精灵飞旋着升上了天空

为冬日的结尾献上了最后的膜拜

我们用了整个冬季

向初春的阳光

献祭了满怀的温柔与梦想

作者感悟:

“冬季”于我而言,是一幅由无数个模糊的画面拼凑而成的马赛克画像。冬天好像过得尤其快,一眨眼它就静悄悄地溜走了,只给我们留下些记忆的碎片。我们约定好下次一起打雪仗、堆雪人、流水线生成“幸福”,却又在来年入冬时忘得一干二净。于是我们感到不安,既是对我们自己、也是对这个快到不让我们喘息的季节。带着这样的心情,我写下了这首诗,像创造童话故事一样,记录了几个带有浓厚色彩的冬日片段,成了一幅新的画像。

感谢语文组老师们教会我,我的那些奇奇怪怪的想法具象到白字黑字上,也很美。感谢他们给予了我们一次别致的、探寻冬天的机会。愿《冬日祭品》能带给努力在冬天储藏快乐的我们一些美好的念想。

翁和老师简评:

这首诗最吸引人之处,首先在于作者对意象的精心组合。“心跳做成的小盒子”、“一缕缕思绪被揉进冰花”、“思念铸成的风”,将抽象的“心跳”、“思绪”、“思念”与具象的“小盒子”、“冰花”、“风”组合,将个体经验具体化,可感化。若说这些“虚实结合”的意象将作者的情感汇聚、凝结,那么诗歌中的叙事则将这些情思铺展、延宕:“老妇人”“慌忙”,却在“荒无人烟的雪地翩翩起舞”,外处“寒冷”,“一群孩子”却“在无尽的岁月里嬉笑奔跑”。这一蒙太奇引发读者无限的感慨:老妇人或许也曾经在这“童年”大殿中“嬉笑奔跑”吧?那“固执地相信”或许就是她想要“捞取”的“回忆”吧?

上海包玉刚实验班学校学生诗歌作品展

摄影作品来自于:12年级 Christine

Mary Y10

他披着藏色的风衣

衣摆被枯叶染上寒意

被困在没有尽头的道上被迫向前

枯萎,

是他携着不被待见的

寒冷,

是他裹挟着被驱逐门外的

他在自己带来的

漫长的夜和没有温度的阳光里

缅怀曾经消散的光芒

独自向前

他决绝地,

甩手向前不再留恋

他知道只要,断送一切后路

他就能不断向前

四季会不断轮回

陈晓辉老师简评:

全诗将“冬”进行拟人化的书写,试图构筑“冬”的生存状况和精神世界。

“冬”的外在形象身披“藏色风衣”,有着枯寒的“衣摆”,他有着西西弗斯一般的处境,永远劳而无功地向前,被驱逐在漫长没有尽头的道路上,在寒冷和长夜里独自前行,学生基于现实中的冬天特点,通过联想和想象塑造冬在诗歌叙述世界中的真实,赋予冬生命。

点睛之笔在结尾,从表现手法角度,由三人称叙述的“他”切换到了更自由的表达,这里既有“冬”的自我表达,也是隐含的作者思考,分行处理让“四季会不断轮回”这句话仿佛从历史渺远处传来,让诗歌氛围有了肃穆和厚重的质感。同时结尾也塑造了“冬”的精神世界,在“不断向前”但又“不断轮回”悖谬处境里的“冬”仿佛参破苦乐的哲人,诗歌在这里有了智性思考。

上海包玉刚实验班学校学生诗歌作品展

摄影作品来自于:Stella 2019届毕业生

写给冬天的诗

Vicky Y10

这个宇宙的中央,

有一颗白色星球。

金色太阳被关在一座玻璃房子里,

玻璃房子在白色空气中旋转漂浮。

他伸手触到玻璃,

玻璃上结满白霜。

黑色身影匍匐着,

整齐划一,

向不知哪个方向,

成群爬行。

这里的冬天到了,

他们的太阳死了。

想逃离永恒孤独,

向着黑洞方向。

他寄来的太阳她没收到,

橙色的光亮在远方燃烧。

等这个冬天结束,

她决定出发找他。

也许

那里如她所愿

有夏天的晚风

和冬天的太阳

敏春老师简评:

诗歌可通过想象力再造诗化的世界,达成幽微而丰富的情感张力。

此诗设定并描摹了一个陌生化的时空——世界是冷郁与热烈的矛盾体,既是寒冷而沉寂的:“宇宙的中央,有一颗白色星球”、“金色太阳被关在一座玻璃房子里”、“玻璃房子在白色空气中旋转漂浮”且“结满白霜”......又是温暖而热烈的:“橙色的光亮在远方燃烧”、“有夏天的晚风和冬天的太阳” 。由此,抒情主人公冷暖人生的诗化背景得以显现。

此诗亦塑造了充满诗化色彩的群像与个体——群像具有极强的同一性和盲目感:他们试图集体逃离却没有方向,他们是于黑暗中“整齐划一的匍匐着”、“不知向哪个方向成群爬行”的“黑色身影”,他们“想要逃离永恒的孤独”;而个体是善于体察生命细微处、追寻生命热度与希望的抒情者:他尝试触碰“金色太阳”所在的玻璃房子、想要“寄太阳”至远方,而她“决定出发”去追寻“夏天的晚风和冬天的太阳”。

* 感谢高中中文学科组长乐颖昱老师、陈晓辉老师、丁雨秋老师、敏春老师、翁和老师、赵丹老师在学生创作过程中的指导和无数个日夜的默默付出。感谢《新生》社团指导老师陆秀和毕业生Danny Guo、Aaron Lin以及全体社员们的投入和付出。感谢高中中方学术主任熊德勇老师的引领和支持,为高中语文组种下了“诗情画意”的种子。

相关阅读

国际视野周 | 探索自我 对焦世界

音乐教育在包校|传承与创新

专业发展 |探索、培养跨文化胜任力

探索单元 | 声影之旅

学术大挑战|突破课堂 勇于探索

文章转载自:【上海包玉刚国际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