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国际化学校处理素质教育怎么做?

新学说

发布日期:2022-01-21 16:50:04

国际化学校处理素质教育怎么做?兼具“脚踏实地”和“面向未来”,国际化学校如何将“双减”作为新时代素质教育的助推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教育部分提到,国家要建立健全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发展素质教育。

在国家将目光转向“全人教育”之后,学校不光要建立多维度的学生评价体系,同时也要在人文素养和艺术素养提升教学水平。在2021VIS国际教育发展大会上,合肥新华公学总校长秦新春以合肥新华公学为例进行了主题为《以跨学科思维引领艺体课程——新时代教育新思维》的演讲,并提出他对于新时代素质教育的看法。

秦新春认为实施教育应贯彻“目中有人”的理念,学生应该成为教育过程中的第一位。他将“教育是面向生命的事业”引申为“教育是一个向美而生的事业”。教育者应具有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的责任。

在秦新春看来,培训学生的全球素养是国际教育的一项职责。国际教育行业的从业者应当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理解国际教育。在广义上,国际教育应基于人全面发展而形成的素养;在狭义上,国际教育应以培养全球公民为目的。秦新春指出广义上的理解与新课程理念提出的核心素养是相符。而国际化学校应该通过完善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这样才能培养出人格健全、能力全面的人。

秦新春认为几乎所有的学科专业也都在向着更多维的领域发展,很多学科领域都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单一学科。因此秦新春提出,学校的教育教学需要拥有融合多元的办学理念——跨学科思维。对于学生全球素养的培养,秦新春从两个实践角度进行了说明。

学生全方位参与的教育戏剧

秦新春提到,为了贯彻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合肥新华公学(下称新华公学)设计了教育戏剧活动。新华公学通过将戏剧元素渗透到教育活动中,为学生设计了多种体验项目,使学校的每一个地方都成为“小小舞台”,学生成为“小小演员”。

在对学生成长过程中需要培养的主动性学习能力、原创能力、技术设计应用能力、批判性思维、审美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进行考量后,新华公学将教育戏剧的展现方式定为英文戏剧。该类展现方式,起到了将英语课程由综合语言运用到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培养的作用。

新华公学按照选择剧目、研究原版故事、故事分享解读、选角、排练、正式演出等流程开展教育戏剧活动,全程历时一个学期。在实施过程中,秦新春指出几项建议。

1 跨学科融合

剧目汇集了音乐、舞蹈、英语、美术、科学等多学科因素,因此需要各个部门及学科组将有序的人员分工及高效的沟通协作。学校应将戏剧项目与班级主题班会、中文课、中方英语课及外教的口语及文学课程等活动关联起来,实现平时课堂打基础、班级班会出成品、社团提升出精品的目的。

2 原创为主

学生分别担任演员、舞者、合唱团、演奏者、布景设计师、舞台工作人员等。道具制作、舞台布景、乐队伴奏、合唱团演出、舞蹈编排、灯光音响布置等均为本校师生共同完成。

3 中西融合

全剧采用英语语言,而服装、化妆、布景、音乐、编舞在未减损原故事情节的基础上,可增加学校特色及中国古风元素,节选中文歌曲,适当选用中国传统戏剧服饰等。

秦新春以新华公学举办的戏剧《小王子》和《纳尼亚王国》为例进行说明。项目的主创团队包含了学生、家长、教师、后勤团队等学校相关人员。新华公学对主创团队进行职责分配,融入编舞、舞台设计、音乐、总导演等职位分类,其中包括学生表演团队、舞台设计团队、后勤采购团队、学生家长团队等多个团队。
秦新春2021VIS国际教育发展大会PPT

秦新春2021VIS国际教育发展大会PPT

新华公学面向1-12年级学生进行公开海选,在戏剧表演试镜后,将学生分为戏剧表演组、剧务管理员、舞台设计组三个团队。这样的学生分组策略使学生真正地参与项目的各个环节。

学生会在做好时间管理的基础上,在课上和课后均可以得到学校的支持。学校会在设计课程中安排道具的设计与制作的教学内容。教师和学生收集家庭中的废旧资源,在课程中利用这些资源制作道具(包括《小王子》演出时使用的实物飞机也是由教师制作)。学生根据戏剧设计衍生品,包括服装、围巾、钥匙扣等。学生将制作的衍生品信息放到网上,公开预定信息。在预定结束之后,学生们根据预定数量打板发售。
秦新春2021VIS国际教育发展大会

多角度设计艺术跨学科活动

秦新春介绍,艺术跨学科并非现代产物,拥有着丰富的历史。

15世纪,达芬奇把雕塑、医学、生物学、工程学、科学等多个领域都融合到绘画中,研究出透视法和解剖学。

19世纪,光谱科学新发现,让艺术家开始注重表达光线和色彩,出现了印象派风格。

20世纪,爱因斯坦相对论,物理学的发展,改变了人们观看世界的方式,由此引发了立体主义、抽象派等艺术风格的衍生。

21世纪,计算机、网络、视频技术的普及,推动了当代艺术的媒介革新,出现了电子手绘、装置艺术、新媒体、影像等多元化的艺术形态。

在将艺术跨学科的历史梳理清晰后,学校应该针对跨学科的理论技术和实践,在课堂教学中将艺术置于更广泛的社会背景中,使艺术可以在更宽阔的视野下推进和实践。

“新华公学博物馆”:用“造假”来学习历史

针对这样的教学理念,秦新春实施了被师生称为“秦校长公开允许校园造假”的教学实践。对于这个称呼,秦新春解释,“造假”的含义是“制作假的文物”。新华公学的教师设计了“新华公学博物馆”的概念,希望利用这个概念将艺术和历史学科结合在一起。

对于“新华公学博物馆”概念的实施,学生会先对文物进行调研,学生可以前往图书馆、博物馆、通过网络进行调研。学生在对文物了解后,学校会将校园内的陶艺工作坊开放给学生,以便学生进行实际操作。

由于陶器的制作过程时间较长,需要十几个小时,因此学生需要在制作过程中对工作与学习的时间进行缜密的分配。在陶器制作完成之后,学校会将作品放置在学校的大堂里,学生可以在大堂里为参观的人进行解说。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提高审美能力、动手制作能力、表达能力以及逻辑能力。
文物

“品牌融资峰会”:艺术设计&市场营销

秦新春仿照10年前电视台节目的架构,进行品牌融资峰会的设计。在活动中,学生作为一个虚构公司的CEO,先对自己的产品进行精细的筹备,之后,学生会在模拟的融资现场,向投资人们(包含学校领导、教师、家长以及部分学生)介绍和宣讲自己的品牌。会从创意、市场定位、盈利模式、团队组建方法、推广和营销方法、logo设计等维度一一进行讲解。

在所有的CEO们演讲完毕后,学校的领导、老师、学生,均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到这场投资评估中,并在融资现场为学生开出“空头支票”。

在活动中,学生不仅要了解基础的视觉设计知识,学习PS、AI等设计软件;熟悉企业创立初期所需的规划、架构、市场空间;还要通过线上或者线下考察的方式,了解竞品们的营销理念和运营模式,找到自己的品牌优势和特征,设想如何在市场中站足脚跟。

在秦新春看来,跨学科思维契合当下国家倡导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目的,同时也会为面向未来的教育理念提供实践机会。秦新春认为通过多学科知识融合,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可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进而达到提升学生全球素质的目的。

文章转载自:【新学说】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