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国际学校名字为什么要改?国际教育大变天?

帮你择校

发布日期:2022-01-24 12:15:34

近日,国际化学校掀起了改名潮。很多家长都发现了自己孩子所在的学校均悄悄加入到“更名大潮”中,无论是体制内公立、民办学校,还是体制外的双语、国际、纯外籍学校。国际学校名字为什么要改?

很多家长聊起时,都表示不解或担忧:为什么改名啊?改名对学校后续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吗?会对孩子有什么影响吗?

今天,小编带大家讨论一下:国内都有哪类及哪些学校改名了?目前政策是怎么规定的?如此大环境之下,未来的国际升学之路应该如何规划等等。

众多学校集体改名?

广州

“双减”是2021年热搜词TOP榜,随着《民促法》的出台,“公参民”、“民转公”的消息也在家长圈热议,不过消息发布之后,迟迟未有进一步措施,但近日,一批民办学校开始改名:

1月7日,广州市教育局网站发布了《关于同意变更广州奥伊斯嘉日本语幼儿园等8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称的批复》
广州

广州奥伊斯嘉日本语幼儿园、广州英国学校、增城誉德莱国际学校、广州誉德莱国际学校、广州恩慧学校、广州美国人国际学校广州日本人学校、广州韩国学校均变更了学校名称。

此外,2021年12月31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1则更名批复,广州诺德安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更名为“广州市诺地安格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截止目前,广州市约有40所民办学校完成更名。

深圳

其实在深圳,也有不少国际化学校更换了改名。

作为学校的第一品牌宣传,学校名称的每次变更都是万分谨慎,但即便如此,每年还是会有一些学校更改名称。
深圳

●深圳市南山国际学校(ISNS外籍)更名为深圳市南山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深圳蛇口国际学校(SIS外籍)更名为深圳市蛇口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更名为深圳外国语湾区学校;

●观澜湖国际学校更名为柏朗思观澜湖学校

●深圳福田泰然学校更名为深圳福港艺林学校;

●深圳市南山中英文学校实验部NCIC更名为太子湾实验部The Bay Academy

其它地区

1月5日,无锡市教育局发布《无锡10所民办学校依法更名公示》。公示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厅字〔2021〕15号)文件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名称要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规范。无锡市教育局对10所民办学校依法更名,更名后学校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及其他事项不变。
其它地区

其中,涉及多所民办双语学校,包括无锡南外国外国际学校、无锡市华夏天一双语学校、无锡市省锡中双语学校等本地名校。

这些学校为什么改名?

我们可以看到,这一轮改名潮主要涉及到:从公立到私立到纯外籍,从幼儿园到高中学校,从学校整体到学校的某个分部,都有可能更改校名。

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改名的具体原因,我们可以回顾下以下这份文件:
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早在2015年,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做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有关工作的意见》,其中对招收外籍学生的学校命名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只能使用一个名称,其外文译名应当与中文名称相符;

●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名称应当反映不同国别普通教育的性质、层次和类别,不得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全球”等字样;

● 名称前应加上所在省份或城市的名称,同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必须作为学校名称后缀使用;

2020年,中央审议通过《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已明确表示:“民办学校名称不得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国际’‘全球’等字样。

加上近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更是对民办学校的名称做出了严格要求:民办学校只能使用一个名称,且应当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不得含有可能引发歧义的文字或者含有可能误导公众的其他法人名称。

所以这也说得通为什么不少国际化学校开始纷纷改名字了。

民办双语学校

2021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名称不得包含公办学校名称或简称。
民办双语学校

去年9月1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中,更是对民办学校的名称再一步细化,做出严格要求:民办学校只能使用一个名称,且应当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不得含有可能引发歧义的文字或者含有可能误导公众的其他法人名称。
民办双语学校1
而“公参民”学校,按照规定,要么转为公办,要么符合“六独立”继续举办民办,但对使用公办校名和校名简称进行清理后退出。

还有前不久,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计划,要求各省(区、市)部署开展幼儿园名称规范清理行动,要求:使用“双语”“艺术”“国学”“私塾”等片面强调课程特色以及带有宗教色彩的名称,以及民办园使用公办学校名称或简称等进行清理整治,2022年6月前完成整改。

除了受政策法规影响,学校更名还有可能是因为学校重新建制、学校资方背景改变、学校接受托管等原因。

无论学校是受政策法规影响,还是因为重新建制、资方背景改变、接受托管等原因而更名,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国际化学校的办学更加规范。

整体来说,受政策法规影响更名的国际化学校占大多数。这是因为随着近年来国家对民办教育的规范限制力度不断加强,多地多所民办国际化学校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经历了一轮改名“热潮”。

这样未来一段时间里,学校更名的情况会时有发生,家长们不必太恐慌和忧虑。

国家对国际化教育的支持从未减弱,而且国际化学校已经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规范化的发展方向才是未来;同样,优质的教育资源不会因为名字的变化而下降,反而是颗“验金石”,经得起考验的才是真正的胜者。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在大环境的趋势之下,教育的改革管理,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国际化学校的办学更加规范,也是为了孩子更好的发展。所以家长们不必太过忧虑。

如果家长们对择校、升学、转学存在疑问的话,可以扫码添加小助手,尽快给你答复!

文章转载自:【帮你择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