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中育贝拉国际高中着华服 · 题春联腊八节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27 14:45:25

不忘来路,始知归处。回望过去的历史和文化,不光让我们知道“中国”之所以为“中国”,对于今天及未来也是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着华服   题春联

今天,恰逢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中育贝拉国际高中北京校区举办:着华服 · 题春联 的主题活动。

活动由艺术老师与国学老师发起,目的是对孩子们进行文化熏陶,同时寓教于乐,带他们了解与接触一些历史与传统文化的知识,这对于他们将来的学习和成长必然大有裨益。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11.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中育贝拉国际高中</a>着华服 · 题春联腊八节主题活动

如今,传统文化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和姿态回归于我们的生活,向我们徐徐讲述流传千年的智慧。国学课上妙趣横生、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孩子们对历史与文化有了新的认知;同时,美术课上带领孩子们创作出一幅幅不一样的皇帝印象,身着华服,题春联,启发孩子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让孩子们在色彩中与文墨中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中华之美的精髓!

皇帝的“新”装 

这幅画描绘的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武则天,她67岁登基、82岁驾崩, 因此创造了两个之最,一是即位年龄最大,二是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

唐代上层社会的男性服饰流行幞头袍衫,女性喜欢齐胸襦裙,再配上高耸的云髻,更显富态雍容。武则天虽贵为帝王,但毕竟是女性,所以身上的皇袍有女性服饰之美外,自然也少不了象征皇权的龙凤纹。只是画中的头饰很像北京十三陵出土的明代皇后九龙九凤冠,这是因为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武则天画像多出自明代画家之手。此外,武则天驾崩后又以皇后之礼与丈夫李治,即唐高宗合葬乾陵,在没有照相机的明代,画家自然是没见过唐代武则天的写真,干脆就按照明代皇后的礼服形制给女皇设计了这么一顶凤冠,这就成了我们在画中看到的造型。

毛主席在《沁园春·雪》中说:“唐宗宋祖,略逊风骚”,“宋祖”即此画中的宋太祖赵匡胤。

赵匡胤本是后周大将,趁皇帝年幼,发动陈桥兵变,部下给他披上黄袍,拥立为“天子”,这就是典故“黄袍加身”的由来。但根据信史记载,赵匡胤当时加身的黄袍其实是临时抓来的黄色军旗,并非如画中绘有龙纹的“龙袍”。皇帝被认为是真龙天子,他们穿的袍服称为龙袍,而不是特指绣有龙纹的袍服,龙纹最早是在隋文帝时用于皇袍,而黄色成为皇家专用色还要到再晚一些的唐高祖李渊时,并且当时唐宋皇室御用的“黄”是用黄栌(也就是香山红叶的树种,黄栌叶子被霜打后就成了红叶)树皮和苏木泡制出的赭黄色,不信?大家可以看看2019年日本德仁天皇登基时身上穿的“黄栌染御袍”,那是过去一千多年由大唐传入日本的皇室御用色,而不是我们在清宫戏影中常见的明黄色。

另外,黄袍加身后,赵匡胤常被质疑欺负孤儿寡母,得国不正。于是他又自导自演了一出“杯酒释兵权”的大戏。但是,赵匡胤仍疑神疑鬼,甚至大臣在朝堂上相互耳语都会让他觉得是在嘀咕什么坏话。

于是,赵匡胤就命人把帽子两边各加上了一尺多长的翅膀,因为翅膀主要由铁片和竹篾做成,硬邦邦,颤巍巍,俩人就不方便交头接耳了,这就是宋代服制中“长翅帽”的由来。

这幅作品画的是头戴幞头、身着圆领袍衫的明太祖朱元璋,他本是乞丐,却能成为明朝开国皇帝,还设三司、惩贪赃、建卫所、修水利、兴科举、定舆服,开创了被后世称道的“洪武之治”。但就是这样一位帝王,为什么曾取了“朱重八”这么土的一个名,而且留给我们的画像中多是一副正宗“鞋拔子”脸呢?

原来,朱元璋出生时,中国还处于元朝腐败统治下,可以说是民不聊生,各种对于普通百姓的苛刻制度层出不穷。其中一条规定就是元朝普通老百姓如果没有读书和当官就不能有正经名字,只能以出生日期或者父母年龄相加来取名。

根据记载,朱元璋的爷爷朱初一生了两个儿子,即朱五一、朱五四。朱五一和朱五四兄弟俩又各生了四个儿子,这堂兄弟八人都属“重”字辈,于是按照年龄大小从朱重一一直往下数,到了最小的朱元璋这,就正好叫朱重八了。

至于为啥后来改名叫朱元璋了?有人说是“元”代表元朝,璋是一种锋利的玉器,“朱元璋”就寓意“诛灭元朝的利器”。

那为什么现在我们看到的朱元璋多是一副鞋拔子脸呢?要知道现在咱们朋友圈发自拍照都要开美颜,何况堂堂九五之尊的皇帝?朱元璋在位时大兴锦衣卫特务统治,招来朝堂内外文人不满。要知道在古代,最不能得罪的就是士人阶层,但乞丐出身的朱元璋偏不信这个邪,于是就有了这么多被丑化成“鞋拔子”脸的画像传世了。

这幅作品标题“清太祖”,即努尔哈赤。太祖作为庙号,多用于封建王朝的创立者,但画中的人物头戴冬朝冠、脸型瘦而长,显然更符合清圣祖康熙的气质。

康熙帝名爱新觉罗·玄烨,他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掌权时,正值欧洲开启工业革命前夜,大量西方传教士来到中国,比如汤若望、南怀仁等,他们不仅广泛接触士人阶层,而且还通过进献自鸣钟、望远镜、地球仪等各种西洋“高科技”,希望能借此博得统治者信任,方便宗教活动。在不断的接触中,康熙燃起了对西方自然科学的兴趣,还把传教士请进皇宫,向他们学习天文、数学、医学等知识。这样看来,他为了体验新奇,身披圣诞装临时客串一下倒也有点儿可能。但是,以康熙为代表、坐拥“康乾盛世”的满清帝王们,只是把西方自然科学拿来消遣,更严禁人们了解学习,更不用说研发推广了。他们大把的心思和银子花在北京西北郊皇家园林的兴建上,自作聪明的以为找到了龙脉,建个园子就能守住大清的风水,却不知道龙脉的真正守护神是科学技术,于是整个国家的未来就这样被以康熙为代表的盛世帝王断送了。

注:皇帝的新装由国学王老师点评

着华服 · 题春联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一说。中国传统服饰,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明和精神,从古朴的先秦、楚汉服饰,到飘逸的魏晋服饰,再到多彩唐制,清雅宋制,秀美明制……每一代服饰的变迁史就是一部华夏文明变迁的美丽画卷,让人目不暇接。

今天,孩子们身着华服,感受民族传统服饰的魅力,手捧着自己书写翰墨飘香的春联,瞬间喜气吉祥的年味扑面而来~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11.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中育贝拉国际高中</a>着华服 · 题春联腊八节主题活动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11.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中育贝拉国际高中</a>着华服 · 题春联腊八节主题活动

中国文化,经过历史长河的沉淀,作为先贤智慧的结晶,绝不该局限在象牙塔中,还应该扎根在年轻人的心中。它们是我们这个民族血液中永远保持鲜活生命力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文明长河永远奔腾不息的文化密码。

因此,在中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今天,当我们回头拥抱中国文化时才明白,原来那流淌在血液中的,对传统的守望与致敬之情,其实从未消弭;当我们认真审视和探寻中国文化的灵性和内涵时才发现,属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恢弘和灿烂,原来无可替代。

同样,我们的教育是为了让孩子成为完整的人,而不是走出国门的高学历、低文化的“空心人”。

最后也请同学们记住:真正的文化认同,不仅来源于国家强盛带来的自信,更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再度审视和对本民族历史与精神的认可。而发自内心的自我认同,文化寻根的冲动,才是一个民族所赖以立身的精神内核。

摄影 | 杜同学

编辑&排版 |杨老师

 

文章转载自:【中育贝拉国际高中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