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美国亚裔留学生现状分析,美国名校不喜欢亚裔学生?

聪明的大白

发布日期:2022-03-02 18:14:12

最近一直在和一位资深的美国留学申请老师请教美国留学的事情,我们都谈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美国名校是不是真的不喜欢录取亚裔学生!美国亚裔留学生现状分析,恰好最近也看到了一些文章,小编也想把这个结论分享给更多的中国家长们,希望能在教育界引发更多的思考。

美国名校歧视亚裔是否真的存在?

关注美国高等教育新闻的家长都听到过哈佛歧视亚裔的新闻,2014年打官司,2019年哈佛胜诉,但是2022年1月21日,最高法院宣布将于2022年10月复审判决结果。歧视亚裔的言论也再次被大家熟知。

不但是哈佛,美国名校歧视亚裔的证据比比皆是,有数据显示,亚裔人口是犹太裔的三倍以上,但犹太裔的录取率是亚裔的三倍以上。

许多亚裔申请者的成绩非常优秀,占所有申请人的前1%,并且在课外表现也很优秀,拥有许多获奖经历,但名校们却常常对这些视而不见,反而接纳了表现并不突出的其他族裔的申请人。

普林斯顿大学2009年曾出过一份研究报告:为获得进入美国一流大学的同等机会,亚裔美国人的SAT分数需要比白人高出140分、比西语裔美国人高出270分、比黑人高出450分。

由此可见美国名校歧视亚裔是真的存在!

美国名校歧视亚裔的原因是什么?

有专业人士分析过,美国名校的核心利益是钱财和人才,但是录取亚裔会是他们最失败的投资。

钱财方面:

以哈佛为例,哈佛大学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类,各类学费、研发资助及慈善捐赠。

有数据显示哈佛每年的学费收益只有2.5亿美元,每年还需要为经济上并不富裕的学生提供大量的资金补助,所以学费占比并不高。

让哈佛大学实现财务自由的是社会捐赠,哈佛大学2019年财政数据显示,哈佛捐赠基金率先迈入400亿美元俱乐部,捐赠基金每年投资回报是学费的5-10倍,有时甚至高达20倍。

可以说捐赠基金才是哈佛的命脉,同样也是其他美国名校的重要经济来源。
社会捐赠

这些捐款都来自哪里呢?

根据www.chronicle.com 网站所公布的数据,在1967年至2015年间,常青藤大学加上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所收到的5千万美元以上的捐款,总额超过了100亿美元,其中,白人捐款比例为63%,犹太裔为29%,而亚裔的比例则为6.8%。如果剔除海外印度公司及香港企业家的捐款(有些人甚至没在美国上过学),在美亚裔真正的捐款比例则降到0.7%。

另外,捐款的总人次为79人次,其中白人占54%,犹太裔占33%,在美的亚裔则只占近1.3%。

由于绝大多数的捐款都是校友对母校的捐赠,如果亚裔比例增多会导致名校捐赠基金来源萎缩,以至其名校的地位不保。

人才方面:

杰出校友为名校所带来的巨大声誉也是名校基业长青的有力保障,但是亚裔的表现并不突出,有数据显示亚裔学术贡献度仅为犹太裔的1/16。

美国科学院数理化三个学科的院士中亚裔院士所占的比例仅占5%。诺奖获奖者共有889人。其中,在美华裔只有7人获奖,占总人数的0.79%;而犹太裔共有114人获奖,是华裔的16倍之多。

在尖端行业领域,华裔人才也显示出了弱势,拿金融,高科技领域来说,美国硅谷,算是世界上最尖端的金融,高科技人才聚集地了。

然而,在这个真正的大佬云集的产业圈里,那些耳熟能详的世界品牌,Google,微软,花旗,Adobe,软银等等,似乎根本想不起来,有哪个公司的高管CEO,是中国来的。

人才能为母校带来了巨大的宣传效果和声誉,当学校发现培养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自然在录取上有所倾斜。
杰出校友

尽管哈佛歧视亚裔的官司还在继续,但是这注定是一次艰难的抗争,因为在亚裔学生身上名校的录取和产出实在是不成比例。

当亚裔真的有很多杰出的人才出现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歧视问题,目前处于劣势状态下的亚裔注定有漫长的路要走。

其实不光是对亚裔,美国名校对中国籍学生的态度更是如此。

部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存在让美国名校对越来越多的优秀中国学生视而不见。

受儒家思想影响巨大的中国学生骨子里不太爱表现,这也让他们在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杰出人才方面受到阻碍。

借用耶鲁大学的华裔教授陈志武先生的一句话:在如今高度一体化的世界经济中,想让中国的下一代,在未来的竞争中真正的脱颖而出,必须对教育理念,教育方式进行改变,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中,把教育重点更多的放在思辨能力的培养上。走出儒家文化等级秩序的桎梏,不要再将培养“听话”的机器人,作为培养优秀下一代的榜样。

文章转载自:【聪明的大白】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