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2022年上海民办摇号数据大公开,幼升小该怎么办?

谷雨星球

发布日期:2022-03-11 11:28:21

2022年上海民办摇号数据大公开,具体情况如何,今天简单就来看看,在正文开始前先祈个平安。疫情蔓延地厉害,身边都是次密接,就地隔离朋友好多,大家一定要保重。

这几日已有学校传出了密接,向一直奋战在一线的老师、家长和医护人员,道一声辛苦了。

进入3月,预示着今年的择校月要来了,新一届幼升小和小升初摇号和各区招生简章也即将出炉。

陪伴不少家长走过8年升学季的我们,助力解决体制外家庭的升学力和内驱力的本质问题。

升学力不只是上名校,而是顺应天赋,规划适合的路径,并帮助他们探索出热爱的专业和人生的方向。

而从源头来看,就是今天我们打算讲透的升学起点——幼升小。这篇务必收藏。

1 幼升小4个灵魂拷问

2022年是“公民同招、民办超额摇号”的第三个年头,回望那个为了幼升小超前学习的疯狂时代,恍如隔世。

关键词科普:

“公民同招”是指义务教育阶段报名时,只能从公办和民办选择一类报名。

“免试就近入学”是指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时,不能用任何方式挑选学生,“不挑生源”。

“摇号”是指如果报名民办学校的人数超出招生计划,就实行电脑排位,随机录取。

“统筹”是指家长如果不选择报名公办小学,又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根据第一批公办小学验证和已分配入学的实际情况,以本市户籍人户一致优先、同类排序靠后为原则,由相关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当年度区、校招生政策和细则安排入学。

在即将到来的第三年摇号季,加上疫情、国外局势、国内双减、民转公等,我们跟不少家长交流后,敏锐地察觉到了一些变化:

  • 不少有公办退路的家长普通打算先保底公办,等之后看情况转学;
  • 选民办摇号的家长更期望冲一冲第一志愿,哪怕选择人户分离去外区;
  • 民办双语学校并没有降温,不少打算选双语学校的家庭仍很坚定;
  • 跟摇号比,反倒是转学成为了不少家长的保底选项。

幼升小选择涉及到孩子未来升学路线规划,公办、体制内民办和民办双语花销、目标路线也都大相径庭。

每个家庭要结合真实信息,根据家庭情况、经济条件、户籍所在地、教育理念和目标等进行分析,才能做出最适合自己家的选择。

那么,爸爸妈妈要问自己几个灵魂拷问:

  • 你家学区房位于第几梯队?
  • 你有没有准备好孩子出国留学的费用(一般是学费双倍)?
  • 如果没有摇中统筹回的学区如何?
  • 心仪的学校离你家有多远?
  • 你把教育看成投资还是消费等……

若真想好了要走民办,那么接下来的数据就很关键了,告诉你到底选哪些学校摇号更保险,哪些学校更热门呢?哪些学校竞争激励上升中呢?

我们整理出来了沪上86所民办小学2020和2021年两届摇号信息,并讲两届统招结果做了对比,理一理摇号的门道。

需要提醒的是,所有数据每年都不一样,这个只能做参考,比如徐汇世外融合班去年就爆冷全部录取。

先上个基本数据:

连续两年统招超额摇号的有48所;

第一年全录,第二年摇号的有10所,热门度上涨。

一览图
一览图
一览图1

本表仅展示前两年招生人数和摇号结果。

2  十六区这些学校年年“摇”

徐汇、静安、虹口、黄浦

修仙难度等级——连续两年全区民办都摇!

徐汇四大热门校,盛大、世外、爱菊和逸夫,统招连续两年超额摇号。

值得一提世外的融合班,去年爆冷,第一轮全部录取,由调剂志愿再次电脑排位,随机录取。
徐汇

静安四所民办小学两年统招全部超额摇号,且无全市招生计划,全部是区内招生。所以外区申请者,需提前做好人户分离。
静安

黄浦两所民办小学中的双语学校康德,2021年统招招生计划没超过30,这是因为其姊妹校康文幼儿园有直升名额。
黄浦

虹口民办热度在摇号前就一直强于公办,连续两年全部摇。
虹口

青浦

难度等级攀升中——2021年全部摇号:

青浦五所民办有集团办学的青浦世外、青浦协和和青浦平和,有大热民办兰生复旦的青浦分校,有幼儿园就一位难求的宋庆龄学校,都是一贯制学校,去年全部超额摇号。
青浦

仅一所学校全部录取,其余全摇

民办越发热门区——长宁、杨浦、宝山

长宁三所民办校中有一所全市最热门的双语学校之一包玉刚,2020年区内招生,2021年全市招生,上海户口、港澳台护照和外籍三个池子,全部超额摇号。
长宁

杨浦体制内民办小学有6所,离全摇只差1所,其余5所两年统招全部超额摇号。
杨浦

宝山民办小学中有两所是统招走读和住宿计划,连续两年都摇号的,分别是宝山世外和民办华二。
宝山

金山世外2020年的寄宿招生计划全部录取,去年是超额摇号。

杭州湾去年的住宿计划,即全市招生计划,全部录取,与闵行大热校星河湾属同一集团,可集团内调剂。
金山

摇号结果两极化

双语学校最多区:浦东和闵行

闵行13所民办小学中,统招连续两年超额摇号的学校有7所,分别是星河湾、复旦万科、七宝外国语、华二紫竹和协和系三所学校协和万源城、协和双语(虹桥)、协和尚音。

第一年统招全录,去年摇号的学校也有三所,分别是德闳、万科双语和博世凯。也就是说闵行区的双语学校越来越热门。
闵行

浦东的民办小学数量23所,领跑全市。

其中可全市招生的9所学校里,连续两年统招摇号的学校有两所,分别是平和和浦外。

14所民办小学统招区内招生,连续两年摇号的6所学校有福外系的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福山正达外国语学校,上科大附属学校、双语学校浦东协和和惠立。
浦东

3 一贯制更省心 未来直升

一轮幼升小,已是费心又费力,要是选一所不是一贯制的学校,还得再拼一轮运气。

所以,我们也建议家长最好选择一贯制学校,有直升优势,有的学校接近100%都能直升。

上海小初一贯制民办学校两届招考情况大表,因篇幅有限,我们不在此做解读了,可以找小助手了解详情。

那么,仅仅从升学策略和规划来说,没摇中统筹进菜小该怎么办?佛系娃摇进了大热鸡血民办又该怎么适应?目标体制外,到底又能怎么规划呢?找小助手解答疑惑!

文章转载自:【谷雨星球】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