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上海教育内卷严重吗?上海国际教育如何?

择校行

发布日期:2022-04-19 15:08:56

上海教育内卷严重吗?对于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来说,学习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从这次上海方舱学校仅用1天时间就闪电建成来看,这座城市对于学习的渴望显然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更重要的是,不仅家长想要为学生创造环境,包括方舱管理机构也十分重视对学校的建设,这种全地区都对教育保持高度紧张的态度,再次证明了上海这座城市对教育的认真。

上海方舱学校闪电建成,教育疯狂内卷背后反映出教育资源的紧张

即便已经确诊,却还是要坚持上课学习,不下火线背后是对教育的重视

事实上,作为中国最国际化的大都市之一,上海的教育也十分“内卷”,而他们的竞争甚至从幼儿园就已经开始。

01 上海教育内卷加剧

国际化学校成为新出路

不仅是此次的方舱医院,在去年上海就曾曝出5岁小孩幼升小简历长达15页,种种迹象都表明,上海家庭对于教育的重视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内卷”,而这种内卷离不开上海这座城市骤然变化的社会环境。

从社会环境上来看,造成上海教育资源竞争激烈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在新生儿方面,随着婴儿的回声潮及大量人口的涌入,上海新人口增长幅度惊人。

在人口增长方面,2000年上海新出生人口为8.53万人,这个数字到了2017年为19.7万人,增长幅度达到132%。

上海方舱学校闪电建成,教育疯狂内卷背后反映出教育资源的紧张

面对如此庞大的新生,上海的教育资源分配问题成为了很多家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调研资料显示,尽管上海的新生儿高幅度增长,但上海的小学数量却已经连续7年没有增长。

人数的大幅上涨,加上迟滞的教育资源,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享受到较好的教育甚至从孩子初生前就已经开始规划,毕竟从大路变成独木桥,上海的教育竞争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激烈。

这也就是上海教育内卷的第二个原因——资源紧张

从目前来看,有个严峻的事实摆在上海学子面前,那就是初中人数越来越少。从“入学生剪刀差”(初中入学人数与小学入学人数的差值)来看,目前上海小学生的入学数量,比初中入学人数多30%-50%。入学需求倒逼学校承载量扩大,如今上海初中面临不小的压力。

上海方舱学校闪电建成,教育疯狂内卷背后反映出教育资源的紧张

飞速增长的小学入学人数,给上海的教育资源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对于学校来说这是压力,可对于学生来说,有一个好的初中上却是人生中的关键一役。在上海,要么家里有钱去买超高价格的徐汇区学区房,要么就必须加入到高淘汰率的竞争当中去,当周围都是从胎教开始时,家长便不可避免地参与到内卷当中。

至于第三个原因,则离不开上海本地的经济环境,即高度发达的社会经济。

在上海这样已经基本完成现代化产业迭代的城市中,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一直存在,并且很大,但对于中低等人才的需求则显然呈现出外移的现象。而这就与我国一项基本的教育政策相矛盾,即普职分流。

众所周知,普职分流培养出来的人才多为技术型人才,但这样的人才同在高等学校经过专业化训练的人才依然有差距,在上海的就业压力前所未有的大。

作为打拼了一辈子才在上海站稳脚跟的父母们来说,让孩子再被压力挤去外地是他们最不忍看到的画面,而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想尽一切办法去帮助他们得到更好的教育已经成为这些父母的必由之路。

所以在此基础上,目前上海的教育内卷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尽管政府出台了公民同招等政策来缓解就学压力,但内卷的事实依然客观存在。也因此一些家长开始考虑“逃离”这套循环的办法,而在上海恰巧就有这么一套体系适合选择,那就是民办国际化学校。

事实上,上海作为中国重要的开放口岸之一以及世界经济中心之一,在国际化学校的发展方面有着肥沃的发展土壤和空间。

02 独一档的发展强度

上海民办国际化学校优势从何而来?

近日,随着美国各大学校开始放榜,对于顶级名校的录取倾向又成为了家长们开始关注的焦点。从放榜的结果来看,上海民办国际化学校的优异表现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以牛津大学为例,截至1月13日,中国内地学生在共收到牛津大学RD阶段共166枚Offer,同比增幅22%。而上海再次以52枚Offer摘得了录取数第一的桂冠,这也是上海第三年获得牛津预录取数第一的成绩。

从数量上来看,上海获得的52枚Offer远高于北京的26枚和上海的29枚,同时不同于其他地区公办国际部的强势,上海的国际化学校主要以民办为主,在52枚Offer中,上海的民办国际化学校占比达到了82.3%,这是极为罕见的。

以排名来看,今年上海榜的前五名学校分别是光华剑桥、上海世外、上外附中国际部、上海科桥教育、WLSA上海学校。其中除上外附中国际部外均为民办国际化学校,其民办实力可见一斑。

事实上,上海甚至整个江苏地区由于长三角重要的战略地位及当地经济实力的强劲,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民办校发展的热土,随着本地人口的快速增加,目前以民办学校特别是其中的民办国际化学校作为孩子升学的出口正越来越成为当地人民重要的教育需求。

这个需求之高已经让上海达成了所谓的“上海速度”,2012年到2019年,是中国国际学校数量发展最快的7年,平均每年全国新增加的国际学校超过40所。2016-2019年,四年全国新增获认证国际学校共264所。而上海在其中的发展速度尤为快。截至2020年11月,全国国际化学校数量突破1000所,其中上海地区就超过130所,遍布在上海的各个地区。

令人意外的是,上海众多的国际化学校在收费方面并不算高,甚至在北上广地区中上海居然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个地区。

从国际学校学费榜单排行中可以看到,北京国际学校学费最高,平均在25~35万之间,上海学费跨度稍微大一点,在22~35万之间,深圳则在20~30万之间,广州在15~28万之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国际学校,学费低的有10几万,贵的则超过了30万。

结合上海优异的升学成绩我们不难看出,上海民办国际化学校的性价比之高。

也正是由此,在上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把目光放在民办国际化学校,比起在方舱学校开卷,他们更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获得更全面、更具国际视野也更面向国际的教育,在此之下上海的国际化学校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将有很大的提升。

为此我们也可以期待,未来上海民办国际化教育的发展和成绩。

文章转载自:【择校行】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