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民办常青藤学校学科活动之中教英语篇!

上海民办常青藤学校

发布日期:2022-05-05 10:21:24

学科活动是反映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启迪创造力的一种重要学习活动形式。学生在以活动为主导的学习中会变得对学习更有兴趣、更加愿意接受新的学习任务。这就是“活动”所带来的积极效应。而作为学科活动,它既要有学科的学术特质,还要体现活动的灵动特性。更要在区别于35分钟课堂学习方式中,同样落实英语学习素养。当这些特质都被揉捏在一起的时候,每一位教师都需要细细思考:学科活动对老师、对学生的意义。那就需要通过师生对学习方式的重新定义,来塑造具备语言知识、语言能力、语言思维和文化意识的英语学习者。

绘声绘色绘本阅读俱乐部

当一年级的孩子穿着着自己非常喜欢的小礼服,声情并茂地讲述着绘本故事《Fancy Dress》的时候,我们在感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富有创意的表现力的同时,我们会不会也非常想走进低年级的英语阅读课堂呢?本次的学科活动对一二年级学生来说,是在绘本俱乐部中朗读或表演一本自己喜欢的书。

阅读,是常青藤小学一至以来非常重视的。拓展型课程中的英语绘本阅读课,在低年级段的学习要求可以归结为:“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培养可持续的阅读习惯;积累绘本语言,发展语言表达力;适当的文化渗透,逐步理解中外文化的差异。”在一堂一年级阅读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的二年级阅读课会要求学生能够围绕五个W来进行文本的理解,围绕核心问题从阅读书籍中寻找信息。

当学生学完绘本之后,会正确朗读是基本的要求,学生可以通过有声朗读、指读等方式把故事完整地进行朗读。做到正确、流利、有感情;同时,我们也鼓励学生能对故事的内容进行演绎。对低年级学生来讲,对故事的演绎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理解所学知识。学生在听说过程中或融入富有创意的小道具、或将自己打扮成书中的人物......对学生来讲是把阅读推送到了一个快乐的学习境界。

教师感言

Stella

每一个用心录制的视频中,都浓缩了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高度热情,对口语表达的自信大方,还有对绘本故事的趣味诠释。日积月累的好习惯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在这次的活动中“bling~bling”的发光。老师为你们骄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相信未来的你们会越发优秀~

通过一年阅读学习,孩子们已经掌握了阅读五要素的方法,懂得如何通过有感情的阅读来理解故事的内容。这次活动,好多孩子使用家里的玩具作为讲故事的道具,非常好地展现了故事情节和内容。有几位学生通过自制翻翻书的形式,再现故事的情节,真的是特别有创造力和表现能力。通过这次的活动,学生们能够对已经学过的阅读绘本做一个系统的输出,也是对之前的阅读学习过程做了一次总结。相信接下来的学习中,孩子们一定会更加热爱阅读。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Astrid

主题式英语学习之话题演讲

三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科活动是基于主题式英语学习下的话题演讲。演讲内容围绕模块单元主题来向大家介绍自己喜欢的衣服、喜欢的食物、喜欢的学科、喜欢的电影.....在我们的中教课堂,学生基于主题学习的英语教学,让学生不仅仅是学习来自于国家教材的教学内容,同时教师在执教的过程中基于模块和单元主题内容进行学习内容的拓展。拓展内容的设计是基于话题内容的需要、基于语言能力发展的需要、基于文化意识培养的需要、基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三年级以Animals 单元为主题的话题是这样设计的:Animals’ Habitats,  Types of Animals, Funny things about Animals,教师在执教的过程中,教学的视角从认识动物到学习动物的栖息地、分辨动物的种别:食草和食肉动物、探究动物为什么不像人类一样穿着服装的原因等。这种基于主题教学的学习设计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经历、拓宽了学生语言学习的视角。因为语言的表达从来都不仅仅是词汇的运用,更多来自与表达的个体对世界的认识和认知,以及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的人文情感。今天,当我们看到学生呈现的学科活动视频,有着高于他们年段学习水平的语言表现力的时候,我们知道这是日复一日课堂学习浸润的结果。

教师感言

Dany

老师们积极融入生活化教育理念,设计与当下生活息息相关的教学内容和作业,让学生把英语学习同实际生活相联系,注重培养独立学习能力与创造性思维。孩子们的主题演讲,充分取材于生活,多姿多彩、妙趣横生。请一起来感受孩子们的自信与热情吧!

三年级和五年级的每一位学生都是闪亮的星星,他们能够大胆自信地展示自己,还能够对所学知识进行整合和延伸,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孩子们应该要为自己感到骄傲。还有的学生可以自制视频呢,独立撰写演讲内容并进行录制,太有才了!

Caroline

主题式英语学习之英语小报

主题式英语学习在四年级的学科活动中也是同样的。围绕着Home Life的单元主题,学生们学习了和“家庭生活”相关的学习内容,了解了人类生活和地球的关联,分享了自己的家庭生活小片段,探究了地球一小时对于人类生活的意义。

在学生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学生对于Home Life话题的理解,一个孩子在谈到自己的小报设计时是这样说的:

“我的这份小报的名字叫做《我的夏天》。夏天是我最爱的季节,疫情前,我和爸爸妈妈经常去出海度假。蓝蓝的大海,金黄的沙滩,我还画了游艇,草坪,蝴蝶和饮料店。每次带着我的行李和美好的心情,开开心心享受夏天带来的快乐。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喜欢我的作品。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与家人一起再度夏天假期!”

一个孩子对自己Earth Day小报的设计是这样写的:“地球是我们的家,我们需要健康,我们不需要新冠;我们需要和平,我们不需要战争;我们喜欢阳光,我们不喜欢污染。我们爱我们的星球!”

而有更多的孩子记录下了家庭生活中平凡而又温馨的一刻......。

当学习内容可以和真实生活连接的时候,学习者不仅仅收获的是知识和技能,同样还收获了对真实生活的感悟、对于多种学科技能的运用,当学习不只是一种单品种层次的样态时,学习成果的内涵就会更加丰富起来。

云上遇英语——学科活动之中教英语篇

教师感言

Fiona

在课上,我引导学生围绕HOME LIFE为主题设计海报,我采用情景演绎法, 提出引人思考的问题和海报样本展开设计。充分利用教材资源、网络资源,链接自身生活或热点话题。力求学生不仅能完成自身的学科作业,也能充分运用创造能力,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完成每一副作品。

Amanda

学科活动中,对学生来讲展现学习成果的要求其实是比日常的学业作业来得更高的。一份作品的诞生,不仅仅是文字的表达,还要去沟通、去观察周围的人和事务,进而思考设计自己要做的作品。这给予了我们学生更多走进生活的机会,最直接地去理解所学知识的价值,并能运用多学科的知识来解决问题。

后  记 

学科活动延伸了学生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锻炼了孩子们的不同的学习能力,发展着他们的学习素养。同时,当老师们收获到一份份来自众多学生精彩的学习作品时,她们的内心被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庭对学习活动的积极参与所感动。来自孩子的原创作品也带给了老师众多新鲜的视角,教学相长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着、滋润着活动中的每一个人!

文章转载自:【上海民办常青藤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