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市民办尚德实验学校高中部“云读书会”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7 14:31:20

从荷马到海明威,

从屈原到莫言、余华……

历史的镜鉴、

生命的律动、

文明战胜野蛮的曲折——

在一部部点亮智慧的书籍中呈现。

绝望时的镇静,狂喜时的顿悟,

孤独时的慰藉,漂泊时的归依。

书籍是人类文明不灭的火种,

是人类走向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

大江大海,瞬息万变,大时代里的小存在,时代动人悲欢下的个体生命……总有一些确定,值得我们相信。

对于我们青年学子,面对着时代环境下的诸多不确定,更好的选择仍是读书。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在尚德,读书是无处不在的,我们曾共读《红岩》,以心的维度仰视书中每一个不屈的灵魂,演绎年度大戏《红岩魂》;

在这个因隔离在家而与众不同的世界读书日里,我们汇聚同道,以书会友,交流思想,联结彼此。

高中部借助线上平台,开展“云读书会”系列活动。

智性之美 美在求真 ——高中部“云读书会”系列活动

壮哉少年诵,浩然家国情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少年儿郎自强不息,以饱含真挚的情感吟诵对祖国的一片赤诚: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智性之美 美在求真 ——高中部“云读书会”系列活动玉兰、樱花、海棠、杜鹃踏着春天的脚步,相继开放。疫情阻挡了我们相见,却阻挡不了我们并肩同行的心。这一春的勇猛和壮阔,这一春的凝聚和炽烈,这一春的得与失、光与热,这一春的悲欣交集与生生不息,这一春超越一切界限与阻隔的同心同行,我们永不能忘!

给岁月以宁静,给时光以书香

当书卷轻启,流溢智慧的星河,怀拥真情的轻云,乡愁浸染的月,别绪缠绕的雨都徐徐浮现眼前,送我们一片亘古无垠的天空。书香四月,云端共读,让我们追随高中部学子的推荐,一同感受书籍的奥秘,开启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之旅吧。

《小王子》

朱宸

智性之美 美在求真 ——高中部“云读书会”系列活动我们日夜忙碌,我们追逐名利,我们形色匆匆,我们看重得失……希望我们不要用欲望亲手埋葬孩童时的那份纯真。

《了不起的盖茨比》

王婉淇

智性之美 美在求真 ——高中部“云读书会”系列活动在他如散文诗般优美的文笔之间,总是流淌着涓涓细流般的忧伤,酣畅欢乐生活描写的背后,常常深埋着一种幻灭感,一种悲切的惆怅。

《绿山墙的安妮》

鲁睿婕

智性之美 美在求真 ——高中部“云读书会”系列活动周国平说过:“安妮拥有两种极其宝贵的财富,一是对生活的惊奇感;二是充满乐观精神的想象力。”我想说的是,让我们像安妮那样保持一颗对世界充满热情,充满好奇的心;以安妮那种宽厚豁达的心志,乐观而执著地去奋斗,去进取,去追求理想。

《罗生门》

李怡墨

智性之美 美在求真 ——高中部“云读书会”系列活动善与恶是一对双生子,正如作家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说到的:“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在同一颗心里的。”人性虽复杂而难以琢磨,但人间依旧充满爱意,我们仍需唤醒内心的善念,去拥抱生活,面向光明。

《悉达多》

邓静宜

我听遍灵魂与肉体的安排,去经历罪孽,追逐肉欲和财富,去贪慕虚荣,已陷入最羞耻的绝望,已学会放弃挣扎,学会热爱世界,我不再将这个世界与我所期盼的、塑造的圆满世界比照,而是接受这个世界,爱它,属于它。

疫时黑暗,书以照明。即使我们像孤岛般被隔离开来,所幸在文字中,世界依旧沸腾,思想畅行无阻。风雨有时,读书无止,让我们一起回归书本,感受经典,沉淀自我。让我们一起翻开带着墨香的书页,让心灵得以舒展,灵魂得以自由。

云端分享智慧 书香润泽心灵

好书不厌百回读,《红楼梦》正是这样的好书。

高中部开展《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既是在新课标“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任务群指导下的探索,也是对以《红楼梦》为代表的古典文化及人类文明精神高地的攀登。

前期师生共读,语文组教师共同编写了伴读校本教材。

网课期间,学科组利用更加便利开放的网络资源为学生提供了更丰富的阅读支架。同时,“云读书会”还组织了在《红楼梦》阅读上饶有心得的吴志蕊老师为学生带来别开生面的主题报告:《红楼梦》中的“梦”与“镜”。

吴老师梳理了文学作品中“镜”的寓意流变,以小说中“风月宝鉴”、“穿衣镜(怡红院)”及“菱花镜”印证曹公对文学传统中“镜”的含义的继承与发展,更以太虚幻境在现实中的投射——大观园来阐释小说的镜像结构,最后,吴老师以《红楼梦》中人物为例,分析了小说分镜、合镜与对镜的人物塑造手法。整场报告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且读且思 且听书吟

因相同而共鸣,因差异而成长。“不知溪水涨,只觉钓船高”,借云端书会为平台,畅叙幽情,启迪新知。同学们的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何以解忧 唯有读书

何以解忧?唯有读书!云读书会是疫情的无尽阴霾中那灵魂的救赎。家里,屏幕前,看到小王子走过一个又一个星球,看尽世间百态;看到悉达多放下一切执念,接纳自己,倾听万物;看到盖茨比的人生追逐;看到阿里萨与费尔米纳的游轮;也看到了《罗生门》中对人性“恶”的暴露、揶揄和鞭挞;还看到了活泼可爱的安妮,她聪明又乐观......云分享会让我遇到了许多有趣的灵魂。

—— 高一(1)班 袁贝尔

恰逢春时,聆听一场线上的读书心得,进入作者所描绘的世界,品书中之意。通过作者介绍、内容梗概,切身体验到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不同人物的喜怒哀乐,感悟由书延伸至今的现实作用。结识一本好书,与它为友,亲临书中,方能真正体验到它的精彩之处与文化沉淀。                              

——高二(1)班  冯琪琪

吴志蕊老师从镜子隐喻看《红楼梦》给予我一个重新解读《红楼梦》的视角,让我重新去审视书中复杂的人物:甄宝玉或许是贾宝玉的一个镜像,贾宝玉在梦中梦见甄宝玉就是在梦中观照自我,审视自我,追寻自我。或许《红楼梦》本身就是一面人生的镜子,人性的镜子,读者可以通过它品味人生百态,洞察幽微复杂的人性,同时照见自己的内心。 

——高三(1)班  钟新

阅读,是一次次满怀眷恋的回眸,由此与自己、与人类的昨日浪漫邂逅。绵密的哲学理趣、迷人的艺术灵光……像微风拂过夜海,带给我们深层的安宁和慰藉。让我们拾起书本,与师友一道,在字里行间感受宇宙的波澜,开启奇妙的精神旅程。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民办尚德实验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