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深圳中学国际部女孩:探索和尝试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8点择校

发布日期:2022-05-08 09:10:51

这篇故事,是来自深圳中学国际部蒲雷蕾(笔名斐三川)同学的投稿。此前,我们在名校学霸访谈直播中,对她进行了采访,采访结束后,我们又邀请她将自己在深中和升学过程中的故事写下来,很快,就收到了她的来稿。

透过她细腻而真诚的笔触,我们能看到她高中生涯中较为完整的实践经历和心路历程,即使这是不可复制的,但相信你一定会从中获得一份独特的力量。

深中女孩:剃寸头、为女性发声,探索和尝试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配图:深中微电影《深中少年》

我一直想好好整理一下我的高中生活,所以非常感谢8点择校给我这样一个机会。

我目前就读于深圳中学国际部,已经拿到了维克森林大学的offer。因为我只申请美国学校,而且ed1就下车了,所以没有拿到其他学校的offer。

我觉得我还挺有代表性的,因为我算是深圳中学中下游的学生,而一般来讲,一个学校成绩中游的学生最能反应一所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讲直白点,深圳中学成绩中下游的学生都可以拿到美国本科前三十的offer。但其实,我最开始选择深中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升学数据。

01 学费便宜、有民乐团

我来到了深中

我最开始选择深中的原因是因为便宜。深中的学费真的很便宜,我们一个学期包住宿只用交一千多,就是普通高中的学费。选择深中另一个原因是深中的民乐团。深中的民乐团规模很大,声部非常齐全。我第一次见到真的唢呐和笙就是看深中民乐团的演出。

因为我以后不走专业,所以如果我不进入深圳中学,我就再也不会碰到像深圳中学民族管弦乐团这样大规模且专业的乐团了。所以,想要加入深中民乐团成为了我上深中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

深中女孩:剃寸头、为女性发声,探索和尝试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深圳中学民族管弦乐团

想要进入深圳中学只有中考这唯一的选择,而深中近几年的中考分数线又是最高的。

我想,备战中考可能是我目前人生中最努力的一段时间了。我上了深中才发现,中考对于大多数深中学子来讲其实是信手拈来的事情。中考对于他们来说很容易。

当一些人还在拼破头皮够上深中分数线的时候,有很多人已经轻轻松松超越分数线五六七八分了。不过,这些学霸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努力,而我其实到了初三才开始想要好好学习。所以,看似轻松们的学霸背后付出的是不可想象的努力。

我记得高一开学前有一个新生适应营。我当时心想,这个营大家去玩一玩就好了吧,于是只带了洗漱用品去学校。

和同学们互相认识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傻了。我的同学们不是小学就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就是托福早早考到115已经开始备战SAT了。大多数人都带着很厚的英语原著或者练习册。甚至有人开始用英文对话。我一向对自己的英语水平很自信,但是在开学的前三天就已经对高一生活产生了一种恐慌。要和这些人做三年的同学,同辈压力肯定很大。

02 在深中的第一年

和父母吵架是主旋律

于我个人而言,在深中的第一年压力其实很大。我完全没有适应,又碰上疫情,搞得我想休学的心都有了。

深中的GPA是按排名计算的,而且GPA是不会更改的,不像别的学校AP考得好GPA就可以改。所以我总是被GPA搞得焦头烂额,更别说去考虑标化或者活动了。除此之外,作为公立学校,我们还需要上所有的国家必修课程,参与学业水平考试。国家课程也全部计算入GPA。整个高中三年,我高一的GPA是最差的。

我经常因为成绩和父母吵架。现在回想,当时确实是太浮躁了,完全学不进去。我一直在假装自己很努力,我刷了很多题,背了很多单词,但是都没有用心。我的高一主旋律是和父母闹矛盾、很差的GPA、为零的活动和标化,以及网课。一年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完了。

到了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我开始同时上哈佛的夏校和SAT补习班,以及备战敦煌杯。敦煌杯是琵琶最高级别的比赛,像奥林匹克一样四年举办一次。我除去一天练四到六个小时琴以外,我晚上还要上哈佛的夏校。我参加的那个夏校因为只有三个高中生报名,所以和extension school合并了。

和我一起上课的有大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甚至还有两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课程难度对于我来说很大,我只能用很笨的方法学习。我尽可能记录下教授说的每一个知识点,并且每次的office hour我都去,而且一定会留下来听完其他人的提问。

总的来说就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最后,我拿了一个A-,对应哈佛本科的四个学分。SAT补习班我很认真地上了,所以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帮助也很大。即使最后因为疫情没有考成SAT,英语整体的学习对我来说都变容易了。比如,我AP英语语言没怎么学,最后也拿了四分。

深中女孩:剃寸头、为女性发声,探索和尝试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暑假一个月的时间安排

高一升高二的暑假还有另外一个重大事件:我签约了一家校外的中介。

我们学校其实提供免费且优质的升学指导,但是按照我爸的话来说,他希望中介可以缓和亲子关系。我的中介确实做到了这一点。高二是高中三年最忙的时候,我父母好像也知道我压力很大,他们突然之间就不再给我压力了。

这真的帮了我很多,因为学业和活动的压力就已经让我有点喘不过气了,如果还要处理亲子关系,那对我和父母来说都是一场灾难。我身边很多同学都是在高二这一年和父母的关系发生了重大转变。

我想,我的父母当时肯定和我同学的父母一样焦灼,毕竟高二是最紧张的一年,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在我面前表现出来。在这一点上,我真的非常感谢我的父母。

高二开学的前一个月,我剃了寸头,意味着我想要在学业上“重新来过”。父母没有反对我的意见,我妈说:“你真的想做的话,就去做吧。”邻居见了我的寸头,对我爸说:“好好一个女孩子,剪什么寸头啊。”我爸回答说:“她可能想表达她的态度吧。”

03 在深中的第二年

剃寸头后,办了女性主义社团

高二一开学,我就和朋友开始运营起我们自己的女性主义社团,但是在开学第二周我们就遭受了重创。

我们被告知学校不能存在这样的社团,这很无奈。受大环境的影响,公立学校确实无法像国际学校那样开放。为什么说高二的时候活动突然找上门了呢?因为我的活动经历就写的是“想要创立社团却失败了”,而我在此之前完全没有意料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当然,我和我的朋友们最后发现,就算不作为学校官方注册的社团,我们仍然也可以继续运行。我们只不过是少了一个头衔。

于是,我们作为地下社团继续活动。我们开了反身材焦虑的沙龙讲座,每两周也会讲解一些诸如“电影中的男性凝视”之类的社团课。三八妇女节的时候,我们也联合其他社团举办了观影会。偶尔,我们会被告知这个内容不能写在推文里,或者学校不让我们举办某项活动。我们就尽量避开,比如换个关键词,或者换个活动形式。我觉得这些确实可以被称为“斗智斗勇”。

深中女孩:剃寸头、为女性发声,探索和尝试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深中女孩:剃寸头、为女性发声,探索和尝试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社团公众号截图

老实说,我在此之前并不知道女性主义社团会在未来成为我的主线活动。

我一直对社会话题感兴趣,但是我和我的父母、和我的中介都没有定下一个特定的申请专业。因为他们觉得我应该注重学业,而不是去搞一些杂七杂八的活动。我运营社团的初期其实都瞒着他们,但是最后纸包不住火了,我才把事情全部抖出来。

我爸一开始不仅对我不学习感到不快,他对女性主义这个话题也比较介意。但是我跟他谈了很多次,最后他放手让我去做了。我父母可能会不理解我的选择,但是他们非常愿意和我沟通。

这之前其实还有一个小插曲。疫情网课期间,有一个高考方向的朋友找到我,说想要找人一起成立一个女性主义社团。

我其实一直非常讨厌“女性主义”这个概念。我想,为什么要把“女性”单独列出来呢?这看起来像是搞性别优越,而不是性别平等。但其实,我对“女性主义”这个词完全不了解,我只是道听途说,并且断章取义。我讨厌一个东西总要知道我具体讨厌什么东西吧,于是我觉得趁着这个机会,自己应该开始学习女性主义。

我答应了我朋友的小小请求,因为“成立社团”的某种责任感会驱使我去学习。没有这样“必须要去做什么”的驱动力,我不会做任何事情。如果没有这样的一次机会,我可能会很晚很晚才会接触到女性主义。

恢复线下课后,其他的创始社团成员变得非常忙,于是运营社团的重担就落到了我身上。我那时其实很想也抛下社团跑掉,但是社团已经招到新一些新成员了。我想起来我的舍友一直对这些话题很感兴趣,于是我邀请了她们和我一起继续运营这个社团。

04 活动以外

还有GPA和阅读

总之,我最大的活动之一就是这个女性主义社团。这真的是奇妙的缘分。

我一直没有很有目的性地想要去搞些什么活动,而活动自己找上了门。在高二,我有了活动,也有了标化和GPA。标化我之前一直没有认真准备,后面认真地上了一个月的托福冲刺班,托福就考过了110,于是就分手了。

我的中介认为,既然我不是特别看重大学的排名,那就不用考到115。她认为我可以用省下来的时间做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读书。

深中女孩:剃寸头、为女性发声,探索和尝试让她成为更好的自己!

高二读过的要求数目以外的部分书籍

另外,我高二开始踏踏实实地学习,所以我的GPA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深中甚至在这一年申请到了ACT考点,这对于一个公立学校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学校对我们真的很好,但是我没有好好利用这个机会。我爸跟我说过好几次,好好学ACT,不要去搞活动了。

可是我当时就是有一种我非要做这件事情不可的冲劲。换在以前,我俩肯定要大吵一架,把家里弄得鸡飞狗跳。但是这一次,我爸退让了。我不知道我父母是怎么想的,但是因为他们没有阻止我,所以我高二下学期继续做着我自己坚定想要去做的事情。我从没想到过我会对一件事情有如此高的热情。

05 选择美国Top30大学维克森林

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放榜

到了高三上学期,学校下午是没有任何课的。深中把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全部留给同学们写文书。我一直很喜欢写东西,所以文书对于我来说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

而恰好,我从“反女性主义者”转变为“女性主义者”的经历和运营社团时遇到的困难是很好的主文书。其实我的中介最开始让我写的是我和琵琶的故事,但是后来我和学校的升学指导认真地聊了一下,他建议我写我在女性主义中的探索和成长。

我之前听到很多同学说学校的升学指导不好,但我心想,反正是免费的,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呢?最终,我的主文书在我和学校、中介的两边沟通和磨合下完成了。

选择维克森林作为ed学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它是前三十学校中国际生最少的,比如它超高的就业率,比如它不看SAT/ACT成绩,比如它特别村。

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它具有文理学院和大U的特质。我非常喜欢文理学院的氛围。但是我父母坚持认为我应该去大U,可能是出于就业的考虑。维克森林以前是文理学院,后来才转型成为了大U。于是我和父母各退让一步,选择了维克森林。

其实我和父母都没有所谓的一定要去“梦校”,而且他们觉得目前最重要的是去美国读书,而不是去什么学校。所以我们在主文书都写完了才决定要去什么学校,而且我和父母也没有在这方面有太多争执。

我根本不知道维克森林什么时候放榜,我记得在放榜前我还在安慰被其他学校wait list了的同学。放榜的时候我还在上世界历史的课,然后我的中介突然在群里艾特我,说我被录取了。

后来我爸才告诉我,他那天一早就看到了其他同学被维克森林录取的消息,而我这里一点消息都没有。他当时以为我被拒了,所以没有告诉我。这么看来,其实我爸比我还关心我的申请,但是他没有表现出来。

06 回看我的高中三年

庆幸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活动是我申请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认为,维克森林愿意录取我,除了看到我一直在进步的成绩以外,也看到了我文书中不断探索、尝试,和坚持的一面。

我的高中三年其实可以说是比较佛系,甚至是毫无规划的。深中高二才可以自由选择AP课程,但我知道很多同学在初三、高一的时候就准备了非常多的AP。甚至有人初中就考了SAT。我一直不知道我应该做什么,但正是这种“毫无规划”给了我自由探索的空间,让我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仅仅是为了升学。

很多家长可能会纠结自己的孩子有没有领导力,敦促自己的孩子为了“成为社长”而去创立社团。在我看来,是不是社长其实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是否喜欢这个活动,重要的是这段经历给我带来了什么,而不是仅仅一个头衔。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做社长。我见到很多同学因为争夺项目的组长最后不欢而散的,甚至连家长都掺合进来。就我个人经历而言,领导能力,或者其他的任何能力,不是一个头衔就可以体现的。

在和朋友组建这个社团的时候,我连社团都没有参加过,所以我完全不知道社团一般都要干些什么,更不知道社长应该干些什么。我对女性主义的理解甚至也不是很深刻。我只能像无头苍蝇一样在网上查找大量的资料,听各种讲座,参加一些活动并找主办方取经。我一开始也会纠结我们社团招了多少人,纠结我们干的事情听起来有没有很厉害。但后来发现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有没有真的去做事情。很感谢我的朋友们,是我们一起尝试、探索、失败,然后重新尝试,最后把社团运营的这么好。

在我高二最迷茫的时候,有一位家长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你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就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我当时真的很焦虑,因为所有人都在做酷炫的活动,而我什么都没有。我不知道我应该做什么,所以当有人把社团摆在我眼前的时候,我知道我应该好好运营它。这是我要做的,做好这个就足够了。

我有的时候会问自己,如果我的整个申请季更有目的性一点,更提早准备一点,我会不会有更好的结果?也许我会有更好的GPA,考更多的AP,甚至会有更好更漂亮的活动。也许我的会申请到排名更高的大学,但是我不知道我的高中生活还会不会有这样的空间和时间给我自由探索。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在高中三年能对世界有一个崭新的认识。如果我的父母和中介早早给我规划了一条升学路线,那我高中根本就不会接触到女性主义。接触和探索新事物是我高二的主旋律,这也成为了我高三的主旋律。我一拿到offer就去一家托福机构打工了,哪怕那个时候我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我父母也没有阻止我。

07 感谢理解我的父母、支持我练琵琶的中介

以及深中“妈咪”一样的老师

我很感谢我的父母,不仅仅只是因为他们供我上学读书,还因为他们愿意放手并且鼓励让我自己去尝试。他们一直很积极地和我沟通,一直站在我的角度理解我。

感谢我的中介,她确实缓和了我们家的亲子矛盾。她也会帮我和我父母沟通,而且让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和她签约之前,我其实也去见过很多其他中介。我记得有一家上海的中介,老板是台湾人。他对我说我应该放弃琵琶,然后重点练习击剑。“如果你想上好学校的话,就按照我说的做。”好几家中介都是类似的说法。但是我其实没有那么喜欢击剑,我更喜欢琵琶。

最后,我找到了我现在的中介。其中一个原因是她认为我可以继续练琵琶。后来我听我同学说,那些中介确实可以帮助我申请到很厉害的学校,如果我按照他们说的去做的话。但哪怕再来一次,我也还是会选择现在的中介。

我也很感谢深圳中学,因为我在这里遇到了很棒的一群人。大家都很优秀,而且会互相鼓励、支持,和欣赏。深中的老师都非常好,和学生的关系像朋友一样。一些老师还被学生亲切地称作“妈咪”。

深中的整体氛围还是很棒的,学校管理上给了学生非常多自由。在深中,我有非常大的自由去弄清楚我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我到底想要干什么。我觉得对于十五六七岁的学生来讲,这是人生很宝贵的一段经历。

结语

不管今年大家拿到了哪些offer,人生都才刚刚开始。

以后还有很多事情会发生,比如转学、交换、工作,恋爱……高中的经历告诉我升学不是只有一条路,不是一定要参加竞赛和科研,更何况人生呢?

我现在还处于探索的阶段,我可以做很多尝试,我可以失败然后重来。我记得曾经有人告诉我,年轻的时候不要给自己设太多立场。要多去听,多去尝试,多接触新鲜事物。

我想,勇于探索和尝试是我高中阶段学到的最宝贵的知识。

虽然这篇文章比较长,但是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耐心地读完了它。文如其人,蒲同学看起来温柔沉静,表面之下,是静水深流。

文章转载自:【8点择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