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蓝色学校是什么?

京领新国际

发布日期:2022-05-14 09:35:48

蓝色学校是什么?你听说过蓝人秀吗?如果没有,你是否对这张图片印象深刻?在身体上涂满蓝色颜料,三个蓝人用鼓乐、水管等各式各样的装置创造出富有节奏的爆炸,随之溅起的油漆在绚丽的灯光下飞舞... ...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艺术家们创立了怎样的学校?

在身体上涂满蓝色颜料,三个蓝人用鼓乐、水管等各式各样的装置创造出富有节奏的爆炸,随之溅起的油漆在绚丽的灯光下飞舞... ...

这是蓝人秀带给观众最为深刻的印象。

上世纪中期,克莱因蓝一经亮相便席卷全球,在纽约街头玩艺术的三个年轻人,用这一抹最纯净的蓝色打造了蓝人乐团(Blue Man Group),创造出风格迥异的蓝人秀。

融合了戏剧、喜剧、摇滚、舞蹈、甚至高科技等装置艺术等多种表演式,他们不仅在美国非常出名,也成为深受世界各地欢迎的流行文化,收获国内外明星大咖粉丝无数。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艺术家们创立了怎样的学校?

在艺术领域大放异彩,艺术家们又将目光转向了教育。

2006年,蓝人乐团创始人和他们的妻子成立了一个学龄前的非正式游戏小组,次年,这所由家庭经营的小组正式成为蓝色学校(Blue School)。

十年过去,蓝色学校屡经扩建,教学范围越来越广。如今,学校已经可以教授从两岁到八年级的学生,被Business Insider列为“全球 13 所最具创新力的学校”之一,也被Wired杂志评选为全球六所最具创新力的学校之一。

结合创始人的背景,这所学校极易被认为是戏剧表演专修学院,但令人讶异的是,蓝色学校并不教戏剧,也不是为蓝人秀培养蓝人,而是真正结合艺术家们的过往经历,所形成的创新学校。

01 蓝色学校因何建立

马特·戈德曼 (Matt Goldman)是蓝人乐团的创始人之一,也是蓝色学校的联合创始人。如今从事艺术领域的他,小学时却有一段被音乐课拒之门外的经历。

Matt童年时就读于曼哈顿顶级私校。在三年级的音乐课上,音乐老师带班里的学生走进一个只有一架钢琴和几把椅子的房间,弹奏中央C音,要求学生们一个个跟着唱。

跟唱后,老师会让他们走到房间的左右两边,Matt站在了左边。

而当35个孩子都结束跟唱时,Matt和其他房间左边的孩子们被要求回到了年级教室。从那以后一直到小学毕业,Matt再也没有上过音乐课。

就这样,Matt甚至在不知道入门测试的情况下,就被淘汰在了音乐课外。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艺术家们创立了怎样的学校?

图源:BBVA

在后来的演讲中,Matt说道,学校对他来说是一种折磨,老师们不理解自己,自己也不知道如何过好校园生活,很难融入学校的主流环境。

Matt Goldman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艺术家们创立了怎样的学校?我上了一所高档学校,上了一所高档大学,然后上了研究生院。直到我在研究生院的最后一年,我才开始对我的教育充满兴奋、活力和热情。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艺术家们创立了怎样的学校?

图源:Blue School

在Matt看来,现代教育始终没有允许个性的释放,而如果环境不知道如何包容那些不适应标准模式的人,为什么不重新塑造一个新的环境,来充分利用人们各自的优势呢?

Matt Goldman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艺术家们创立了怎样的学校?我逐渐开始相信,为了使创新的思想发展和繁荣,我们需要创造安全有利的环境。

随着蓝人乐团创始人们开始有孩子,创办一所学校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艺术家们创立了怎样的学校?

Blue Man Group三位创始人

图源:junglekey.es

另一位联合创始人菲尔·斯坦顿(Phil Stanton)补充说:“我们现在是父母,想为孩子们做正确的事情,这大大提高了赌注。”

02 与蓝人乐团气质相似的蓝色学校

在Matt看来,人类天生具有创造力,因为如果没有的话,人类可能到现在都还在使用一万年以前的箭头和石器。

在TED演讲“The search for "aha!" moments”中,Matt指出,“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使创新变得更容易、更频繁?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使那些看似随机、偶然发生的顿悟时刻和突破,刻意地、频繁地发生?”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艺术家们创立了怎样的学校?

Matt在TED

图源:TED

注:顿悟时刻(Aha Moment)

“顿悟时刻”这个表达是由德国心理学家及现象学家卡尔•布勒在大约100多年前首创的。他当时对这个表达的定义是“思考过程中一种特殊的、愉悦的体验,期间会突然对之前并不明朗的某个局面产生深入的认识。”

这样的突破性成长,学校通常是不会教给孩子的,而在蓝人乐团却能看出雏形。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艺术家们创立了怎样的学校?

图源:Blue School

从风格上来说,蓝人乐团更像一个天真无邪的成年孩子。

在他们的表演中,舞蹈是各式各样的,器具是十分多元且出乎意料的。他们通常着眼于常见的物品,并以不同的方式使用它们,以一种创造性的方式。

创造力是蓝人乐团十分醒目的特征。

“我们定了一条原则,舞台上不会出现我们之前见过的东西,我们想激发自己和观众的创造力和连通性;我们不断重复、协作、寻找方法来创造之前从未见过的事物。”

——Matt Goldman

的确,蓝人乐团的表演的核心,便是在特定的条件创造出顿悟时刻——惊奇的时刻、学习的时刻以及热情洋溢的时刻。乐团的表演让这些时刻来得更加频繁、刻意,而非随机、偶然出现。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艺术家们创立了怎样的学校?

图源:broadwaybox.com

产生许多个顿悟时刻的蓝人乐团在艺术界迸发出独有的光芒,他们所带来的蓝色学校也为美国教育体制带来了一丝新鲜的血液。

比起传统学校的死记硬背,蓝色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主导性探究。

在蓝色学校的宣传语中,关于学生创造力的呈现占有显著地位——

我们相信创造性表达是人类的基本需求。我们致力于将孩子与他们创造和表达自己的能力联系起来。通过帮助他们获得与生俱来的创造力和表达能力,我们相信孩子们将具有学习的内在动力,并更充分地参与生活。

在这所学校的家长看来,传统的学校系统教学生如何在未来生存,教会他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工人。但无论是谁,都需要知道如何发挥创造力,成为创新者,蓝色学校做到了。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艺术家们创立了怎样的学校?

图源:Blue School

这所学校对于每个孩子的期待值都很高。每一个老师、每一处设置都确保每个孩子敢于冒险,都能从错误中学习,坚持不懈地实现他们最为野心勃勃的目标。

而相对应地,孩子们的学习过程也十分深入,他们的世界是清新的、美丽的,充满惊奇和兴奋。

在形容蓝色学校对于孩子创造力的培养时,一位家长这样说道:

“当我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时,我可能是14 岁,但直到34岁我才真正尝试去做。因此,20年的时间我只是失去了。而现在,我的孩子正在学习自信、没有恐惧地去尝试新事物,尝试并失败。孩子告诉我:‘我可以做任何事情!’”

同时,蓝色学校希望孩子思考世界的视角也是蓝人秀思考世界的视角。

Matt曾说,和蓝人一样,蓝色学校的教育框架一共有6个层面:

1. 团队成员:合作、连接、全球公民;

2. 科学家:批判性思维、好奇心、实验、分析;

3. 英雄:坚持不懈、领导力以及决心;

4. 搞怪的人:创新、挑衅、玩乐;

5. 艺术家:想象力、直觉、天性、创意表达;

6. 天真的人:最真实的情感和思考。

创造力的产生,需要有和别人合作的能力、科学家的严谨、英雄般的坚持不懈与领导才能、捣蛋鬼的天马行空......

03 结合研究,对孩子进行的情绪教育

对于这所学校,《纽约时报》称其“俨然成为一座国家级教育实验室”。[2]

自创立之初,蓝色学校就采用前沿的教育理念,教育委员会更是荟聚了美国最著名的学者和专家,由教育专家、神经科学家和创意从业者组成。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艺术家们创立了怎样的学校?

学校联合创始人

图源:Blue School

学校将研究充分融入到了教学中,运用神经学教育方法。

这里的学生们学到了一个叫做amygdala hijack的概念,它告诉学生,为什么会产生情绪失控的现象。老师也会设法启发孩子,让他们的大脑思维进入到一种“接纳状态”,容易接受新的想法。

此外,反思被认为可以增进大脑的执行功能,让大脑更为有序地处理信息、集中精力执行任务,并进行自我控制。因此每天,老师和学生们一定会做反思,

用外在行为表述内心体会,也是让孩子们管理自己的情绪的一种方法,许多幼儿园学前的小朋友都会学习这一技能。他们可以拿画板,将情绪宣泄在纸上,叙述自己的情绪是如何产生,又是如何平息。

在一个小女孩的画中,呆在家里、一杯可口的饮料、一个泰迪小熊,就能够化解心里的不良情绪。

在另一个小男孩的画中,画面又变成了快乐与愤怒之间的斗争。快乐跟愤怒在打架,快乐从他的嘴里逃出去,但愤怒却不行,于是愤怒被困住后变成了悲伤。

04 动态平衡的教育模式

蓝色学校的目标,是培养创造性思维、培养人际关系并激发不断增长的学习热情。

而学校创新的教学方法正能与之相适应——学校开发了真正以儿童为中心,平衡学术掌握、自我和社交智能以及创造性思维的,动态平衡的教学。

“克莱因蓝”与“蓝人秀”,艺术家们创立了怎样的学校?

图源:Blue School

学校的“动态学习”系统,范围从 2 岁到 8 年级。无论孩子多大,他们都被教导,创造和实施新颖的想法是一项最为关键的技能。

在学前、小学和初中,每个不同的阶段,学校的教育模式都不尽相同。

1 学前阶段

2岁:学校鼓励将游戏作为一种表达形式,材料可以是粘土、油漆、水等多种材料。在过程中,老师帮助孩子培养舒适感和信任感,使他们能够自由探索、创造和玩耍。

3到4岁:同样是通过吸引孩子的游戏场景和材料,让孩子们发明、解决问题。

4到5岁:这一阶段的课程体验建立在教师对儿童游戏、兴趣和好奇心的观察之上,学校为孩子们提供机会,建立独立性、承担风险、表达他们的想法,以及实践真正的,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小学阶段

学校通过艺术与核心学术内容的丰富融合,培养创造性、积极性和创新性的反应。

学生们自行开始项目式学习,进行策划、展示,同时培养独立和协作的习惯。项目结果可能是海港的 3D 模型、也可能是美国活动家的正式肖像、新的回收系统解决方案、幼儿园舞蹈《荒野之地》等等。

3 中学阶段

6至8年级的学生学习数学、综合研究(科学与世界历史)、小说和非小说(语言艺术)以及各种艺术学科的必修课程。此外,学生还参加 STEAM、语言、集体和媒体素养课程,选择选修课。

在蓝色学校不同年级的动态学习系统中,两岁的孩子可以沉浸在一张废纸中,并为撕掉它的简单动作而感到高兴;四岁的孩子创造自己的海盗船,对船进行防水处理,下水实操;10 岁的孩子也能够在展示他们为独立学习而创作的原创诗歌中找到乐趣。

每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学习热情。

此外,蓝色学校也是为数不多强调家校共建的创新学校。

“如果我们演讲时房间里有 60 个人,那么当我们承认我们的策略不是让他们的儿子或女儿进入常春藤盟校时,20 人就会退出,”学校管理者这样说道。

尽管如此,蓝色学校依然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家长圆桌会议等学校活动,促进所有社区成员的归属感。

05 小结

可以看出,相比其他创新学校,艺术家们所创立的学校更有艺术家本人的个性。

从音乐风格的角度,蓝色学校继承了蓝人乐团的风格,不像是古典乐,而更类似于摇滚的个性与爵士的跳脱。

在蓝色学校里,老师、家长和学生是显而易见的,平等的合作者,他们有意地创造出一个安全的空间,学生身处其中,更容易产生一种终身的、愉悦的学习激情。

如联合创始人Matt所说,蓝色学校是一所为自己的孩子创办的,连他们自己都希望能在儿时进入的学校。

在这里,每一个因为无法唱出中央C音而被音乐课拒之门外的“Matt”,都能找到创造力及学习的热情。

文章转载自:【京领新国际】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