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2021-22 China Thinks Big获奖小队都研究了什么?

发布日期:2022-05-10 10:50:02

【人物专访|学生篇】2021-22 China Thinks Big获奖小队都研究了什么?

去年10月,七宝德怀特有77名学生28支队伍参加了China Thinks Big创新研究大挑战(简称CTB)。其中,共有33位学生在全国赛和全球赛中斩获大奖。他们究竟研究了哪些有趣的课题呢?

七德CTB项目总览&获奖情况

研究课题

通过现代科学技术下的app

预防老年人受到保健品诈骗

(获商业科技领域全国优秀荣誉)

让音乐不再陌生

——消除地域音乐刻板印象

(获文化艺术领域全国三等荣誉)

被智能时代抛弃的群体:

提高视障人士使用手机的便捷程度

通过游戏化推送平台的方式降低信息茧房的负面影响

“蓝光下的镜子世界”项目

(获社会责任领域全国三等荣誉)

一个为听视障老人提供的心理救助生活分享平台

——桑榆社区

(获社会责任领域全国三等荣誉)

网络平台拓宽职业可能

——助力双减下教培老师走出转职困境

(获社会责任领域全国一等荣誉)

用什么拯救你,石库门

——通过网络传播保护上海石库门建筑群

(获文化艺术领域全国优秀荣誉)

拒绝消费失控

——让你的每一笔支出合理化

寄向未来的绿意:

利用新媒体平台让可持续时尚融入Z世代的生活

老年人使用电子产品不便情况研究

(获社会责任领域全国二等荣誉)

Teenage Mental Health in 30 Minutes 

(获校园生活领域全国一等荣誉)

第78号运动——从青少年视角

对于中国电竞行业实行体育化的研究

(获社会责任领域全国优秀荣誉)

如何解决无人机对民众隐私的侵犯,

出台政策还是提高个人意识?

通过计算机编程为贫困地区初中学生

设计模拟科学学科实验软件

ACNE (Acne & Corium Nursing Education) 

(获环境健康领域全国二等荣誉)

打破职业偏见

——学校的“幕后小透明”也Significant 

(获校园生活领域全国一等荣誉)

你的价值不应附于体重:

引导青少年健康身材审美及接受自我身材

“卷”!来自同龄人之间的压力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消费镇定剂

——防止陷入健康美容广告的陷阱

(获商业科技领域全国三等荣誉)

“星星之火”——宿舍“革命"计划

打破年龄刻板印象

——高中生如何更好地与不同年龄段的人沟通

游戏成瘾的原因与影响:

以中国防沉迷政策为例

(获校园生活领域全国三等荣誉)

朝花夕拾

——帮助年轻人重拾“濒危”中国传统纹样

肉食时代下的素食主义

——在中国市场内对植物肉的宣传与科普

(获商业科技领域全国三等荣誉)

环保饮食,我行我素

——素食推广行动

(获环境健康领域全国三等荣誉)

七德的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包罗万象,既有传统文化如石库门建筑和濒危“纹样”,又有新新事物如无人机、编程、电竞、医美、植物肉、可持续时尚。他们聚焦弱势群体,如老年人、视障人士、失业者、贫困地区初中生,致力于打破针对年龄、体重、职业的刻板印象,用现代化的创新手段解决大大小小或新或旧的社会问题。

获奖喜报

【人物专访|学生篇】2021-22 China Thinks Big获奖小队都研究了什么?

特别感谢王曹棋、陈家盛、方露、Ian Wilson等老师担任小队教练。在此,我们邀请到了三支获奖小队,来谈一谈他们分别都做了什么。

获奖小队采访

01

网络平台拓宽职业可能

——助力双减下教培老师走出转职困境

CONVERTER小队

队长:吴佳怿

队员:任星宇、谭乐雯、王斯语

奖项:全国一等奖(社会责任领域)

简介:关注“双减”背景下被迫失业待业并面临转职的原教培老师群体,通过网络平台拓宽职业可能,致力于帮助教培人走出就业困境。

“双减”政策颁布后,许多教培人员面临着失业,我们小队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走出就业困境,让老师们在不同行业里继续散发自己的光芒。研究阶段里,我们运用爬虫收集各平台有关“双减”政策的舆论反馈达千条,并使用NLP中文本情感分析技术进行处理,最终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利用线上平台发放调查问卷,答卷共计近四百份;邀请教培老师进行深度访谈。最终得出结论:“双减”后教培教师转职困境主要来自于市场变化迅速,竞争激烈,且“双减”前教师因持有对行业发展的错误认识而普遍缺少对就业市场的动态关注,两者间存在较大信息差;而且跨专业转职语境下,受到成人学习舒适区影响,教师缺乏领域外职业技能的积累;同时由于教学角色的单一性,存在交流管理等软技能的缺乏。

来到行动阶段,小队项目的整体设计理念是以网站为中心的多媒体矩阵。其中网站是“门面”式的展示中心,包括了项目介绍,留言墙以及主要资源汇总——即帮助老师实现系统性职业探索的职业分区模块;媒体矩阵则同步且持续更新原创文章,内容主要涉及对不同行业领域的信息。实践过程中,小队成功搭建和发布了网站,保持了运营,其中还发起过征集活动,收到丰富的留言来稿;新近还与人大学生研究项目达成合作,携手宣传。

02

Teenage Mental Health in 30 Minutes

30分钟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课程

Psychology in 30 minutes 小队

队长:曹慧孜

奖项:全国一等奖(校园生活领域)

简介:通过设计心理科普课程改善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

我们的课题源于国内目前对于高中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存在内容不全,专业度不足等问题,导致心理教育的长期空白。据我国2020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说明,心理疾病在生活中依然常见。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高中阶段不仅作为心理与生理成熟的关键时期,且面临学业与生活的双重压力。因此,心理疾病的科普是有必要的。 通过此类课程,高中生可以有效预防心理疾病,同时如已患有心理症状,也可以更积极地应对。

小队中三位以心理、教育、生物为专业的成员自2021年10月起,就青少年心理健康一题设计了一款针对于中国国际学校高中生的心理科普课程。在设计课程的过程中,小队邀请了一位芝加哥大学社会学专业的教授来进行课程设计相关的辅导,从而增加此线上课程的专业度与有效性以达到科普的效果。小队中剩余四位成员主导项目的推广,分别进行设计课程海报,制作宣传视频,与运营社交媒体账号的工作以此扩大课程项目的影响力。 

我们制作的线上科普课程共分为8个课时,前4个章节对于常见心理疾病进行了介绍,其中包括其定义、成因、对生活的影响,发现症状后应如何积极面对且缓释病症,以及预防的方法;后4个章节介绍了如何合理预防心理疾病、可采取的措施、与需要养成的技能等。 

03

打破职业偏见

——学校幕后的小透明也significant

translucent 半透明小队

队员:胡译匀

奖项:全国一等奖(校园生活领域)

简介:弱化学校非教职员工的透明度,消除校内职业偏见。

为了使校园里默默付出的幕后职工不再透明,我们以制作表情包,拍摄vlog等方式增强学生对于保安、保洁、宿管、食堂职工这一群体的了解与认同,撕掉带有偏见的社会标签,提高社会粘性。小队前期通过在各个小队成员学校实行多种研究方法,证实了产生差别对待的原因在于缺乏对职工的认同感的假设。我们的研究方法包括:1. 问卷调查,收集到158份问卷;2. 田野调查,在人流高峰期观察学生的行为;3. 文献调查,了解从众心理与缺乏换位思考的成因。最终我们结论得出:1. 每个学校都存在“隐形”的职业歧视;2. 在从众心理的影响下,多数同学对职工持不在意或者无所谓的态度;3. 学生们对职工产生差别对待的原因是缺乏认同感与缺乏换位思考。

我们小队因此开展了线上和线下的方式来提高师生对于学校职工的关注度:1.组织了一场师生职工的篮球友谊赛,十余名师生和职工参加;通过共同爱好增进了职工与师生之间的交流,弥补沟通鸿沟;2.剪辑一条长达四分钟的纪录视频,将其发布在了公共平台,向师生展示职工工作状况。并在《北京东路的日子》的作词上进行改编创作了《幕侯存在》作为短片的背景音乐。最后将二者合一制作了原创MV。用自媒体和网络的力量,来记录宣传职工为学校所做出的贡献,直观体现该群体的工作量,为他们赢得应得的尊重;3.绘制了九张以不同工作场景下的职工为原型的表情包,参考了日常流行用语,使用度极高。

CTB参赛感言

胡译匀

我切实地感受到了研究一个社会性问题落实到解决方案上的重重挑战。从一开始对于问题的文献研究,到实地考察到最后的成果推进,都需要花费长时间的规划和准备。由于我们小队研究问题的特殊性与普遍性,较容易接触研究对象是我们的优势。尽管对于非教职工的偏见是我们的研究主题,在做文献调研时我也意识到自己之前本身就带有无意识的偏见,这更激起了我对这一社会现象的研究。在进行实地考察和与学校的叔叔阿姨们访谈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历并且真正做到了换位思考,这也是除了研究成果之外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收获。

谭乐雯

CTB项目期间我的团队协作、思考、研究能力等能力都有所提升,但最让我动容的是CTB的活动宗旨,其让每个微小的想法都有面世的机会,将怀有人文情怀的各地人们聚集到共同做一件事。很感谢组内所有成员的帮助和合作,也感谢CTB给予我们全国一等奖的认可。

当人们为自己充盈的购物袋而感到富足与安全时,持续不断的信息轰炸和广告呈现让他们为自己微微隆起的小腹感到焦虑与不满。物质的满足带来精神上的恐慌,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与科技的下沉,这种情况逐渐在我的身边显得普遍。感谢CTB给了我关注青少年身材焦虑的机会,官方给的一些论文的写作思路和论证方法也让我受益终生。CTB的周期很短,但是呈现的内容的完成度却要求很高。这对团队合作,个人能力,和时间管理都是一次挑战。在这期间有过焦虑,有过沮丧,有过压力,但最终项目呈现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无可比拟的,仿佛心脏终于把血液泵到了脚尖。

李恩奇

项目活动过程中,我们面对着许多挑战,并且是通过每一步脚踏实地地打磨精进,才逐渐走到今天。首先,最初确定方向时,我们队内就曾经为合适的课题进行激烈的讨论,大家从各抒己见、激烈争辩逐渐走向相互理解和取长补短,最终坚定了目前针对教培行业的研究方向。同时,本次活动横跨了我们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寒假等学期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其巨大的时间跨度对我们提出了十分苛刻的要求:要掌握合理分配时间的技巧,高效率高品质地完成相应工作。不过好在最后,大家都通过这次项目经历学会了如何高效率地合理利用时间,以及意识到了团队间合作的重要性。

曹慧孜

CTB给予参赛者进行一个完整研究的机会,在将想法从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过程中,取得的不仅是学术性意义,更有一定的社会意义,是不可多得的珍贵经验。

文章转载自:【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