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信仰之路:建党100年 “四史”第十六讲:党中央在上海最机密的机关

发布日期:2022-05-11 18:04:54

“最机密的机关”究竟指的是什么机关?现在在哪里?1979年,上海市文管会有关部门按照线索,通过深入调查和邀请当事人实地指认,最后弄明白该机关就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设于云南中路171~173号(逸夫天蟾舞台隔壁,原云南路447号)的中共六大后的中央政治局机关,当时对外以“福兴字庄”做掩护。由于该机关与同时期党的其他机关相比较,存在时间长、层次高、作用大,因而具有重要地位。那么,这个“最机密的机关"是如何建立起来并发挥重要作用的呢?

信仰之路:建党100年 “四史”100讲|第十六讲:党中央在上海最机密的机关因为云南路地处闹市中心,旁边就是天蟾舞台,每天晚上演出期间,霓虹闪烁,人声嘈杂,便于隐蔽。这就叫作最危险的地方也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秘密机关设在二楼。楼下是二房东周生来开设的“生黎医院”,经常有人前来求医问药,不大会引起敌特的注意。且该处出人方便,有一条不为人关注的小弄堂可以直接走进447号后门,再由室外扶梯拾级而上二楼,不必通过楼下正门出入。万一遇险,可及时疏散。根据周恩来提出的白区工作要坚持社会化和职业化的原则,熊瑾玎在租房内挂起“福兴字庄”招牌,主要经营湖南纱布等。平常熊瑾玎穿着长衫马褂,端坐在桌旁拨弄着算盘,俨然一副老板派头。由党组织派来协助和掩护熊瑾玎工作的朱端绶,成了老板娘。

信仰之路:建党100年 “四史”100讲|第十六讲:党中央在上海最机密的机关天蟾舞台

身为中央机关会计,熊瑾玎主持开办了三家酒店、一个钱庄,并同毛泽民经营了“集成”印刷厂,同钱之光经营了一家织绸厂,同曹子建经营了一家小洋货店,还入股了一家大型布店。所有的经营收入都被用来作为党的活动经费。他们夫妻俩却过着简朴的生活。老板娘朱端绶平时跑交通、洗印抄送文件;开会时烧开水、做饭,还要时时关注周围的动静以防不测。

信仰之路:建党100年 “四史”100讲|第十六讲:党中央在上海最机密的机关熊瑾玎及其妻子朱瑞绶

那年月做地下工作,犹如邓小平所讲“那是吊起脑袋在干革命”,险情随时都会发生。1931年4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被捕叛变。周恩来获悉情报后,迅即指示党中央秘书黄文容及时通知熊瑾玎和朱端绶转移,并采取其他相应措施。就在秘密机关撤离三天后,巡捕便前来向房东查询楼上住户的去向。正是因为周恩来果断的应变,使得党中央免遭一次劫难。

云南路秘密机关从设立到撤离,历时近三年,从未遭到敌人破坏。这在充满腥风血雨的白区环境中实属奇迹。

多少年后,无论斗争形势如何复杂,革命工作多么繁忙,周恩来等中央领导都没有忘记这个秘密机关旧址。1946年下半年周恩来于上海周公馆居住工作期间,特地关照熊瑾玎、朱端绶夫妇去云南路秘密机关旧址看看,并安排周公馆人员驾车陪同前往。1952年,邓小平、李维汉赴杭州途经上海,也抽空到秘密机关旧址转了转。此时房间结构还没有大的变化。1980年8月26日,秘密机关旧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转载自:【】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