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疫”路走来,心中有“数” ——记常青藤小学线上数学学科活动

上海民办常青藤学校

发布日期:2022-05-12 12:09:34

数学是创造性的艺术,因为数学家创造了美好的新概念;数学是创造性的艺术,因为数学家的生活、言行如同艺术家一样;数学是创造性的艺术,因为数学家就是这样认为的。

——哈尔莫斯

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曾用“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对数学应用的广泛性进行了精辟的概括。数学与生活是息息相关的,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这正是数学这门学科恒古不变的魅力,也是我们培养学生形成良好数学能力、发展数感的目标。

今天,就让我们带着欣赏的眼光,怀着如花儿盛开的心情,跟随孩子们在本次学科活动中的学习成果,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感受数学之魅力及价值!

一年级

在学习时间的初步知识时,开展了自制钟表活动。通过动手操作,进一步了解钟面特征,同时可以加强对时钟知识的巩固。以小实践的方式完成,增加趣味性,培养时间观念,激发小朋友学习数学的兴趣。

孩子们根据所学的时钟知识,亲手制作了一系列可爱的钟表,有平面的也有立体的,更有甚者还可以自信地向大家介绍作品,发挥了小朋友丰富的创造力,又与数学知识融会贯通。

学以致用是学习必不可缺的,孩子们利用周末时间为神奇的“24”做来一次代言人,孩子们就自己所知道关于24的知识,生活中和24相关的信息,以视频好小报的形式呈现出来,跟着我们的小小代言人来认识认识神奇的“24”吧!

二年级

每章节的内容都会利用口述题的机会来培养小朋友的应用能力,把书本上的知识带到生活中,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在解决问题获得成就感,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激发孩子对数学问题的热爱!

口述跟做题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知识应用之外,更强化小朋友的表达能力和演讲能力,学习成果外化的过程让小朋友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自然而然就会有对数学问题持续研究的动力。

“疫”路走来,心中有“数” ——记常青藤小学线上数学学科活动

老师们将相关知识做成选择题,课堂上带孩子们进行眼疾手快思维快挑战,思考时间结束后,让孩子抢答,在聊天区展示自己的答案,孩子们非常积极地参与互动。考察孩子们的知识掌握情况和动手操作的能力,以及限时作答的思维能力。

三年级

三年级是小学阶段的分水岭,对于三年级学生学习数学的要求上也比之前提高了,除了能及时、有效完成课堂内外的学习任务之外,也需培养学生课前预习的良好学习习惯。课前预习的习惯,能够使学生带着问题听课与质疑,有利于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也使学习起来会更高效。

疫情当下,学生根据所学条形统计图的理论知识,结合疫情实时动态体验了一次小小统计学者,就自己所居住地的阳性感染者情况进行调查并制作条形统计图,让学生切实得感受到数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条形统计图呈现调查数据非常的直观,为统计数据提供了便利。瞧!我们的小小统计学者还是很赞的哦!

“疫”路走来,心中有“数” ——记常青藤小学线上数学学科活动

四年级

在学习折线统计图时,开展了一次疫情当下就自家的物资情况进行统计绘制折线统计图活动。根据目前疫情大环境背景下,学生结合折线统计图的理论知识学习,搜集、整理、归纳、绘制、统计其自家物资情况,充分感知折线统计图的特点——更清楚的反映出数量增减的变化情况。孩子们结合所学统计的知识,将自家物资(零食、水果、蔬菜等)情况进行了统计,对折线统计图进行了巩固,同时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

小数是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繁的一类数,小数点畅游于小数各数字之间,意义、大小都会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小数点对数据的准确性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通过设计不同题型,让学生感受小数点在小数中的意义重大,同时感悟生活中小数的应用及应用过程中小数点的重要性,从而让学生意识到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需要细心。

“疫”路走来,心中有“数” ——记常青藤小学线上数学学科活动

五年级

五年级在学习表面积的变化时,孩子们借助连花清瘟胶囊盒动手操作来理解其变化的,感知不同的摆放、拼接得到的表面积不同。对于生活中包装物品时如何能更节省材料能用数学知识解答,进而感受数学源于生活并用于生活。

在学习可能性的大小时,小小硬币手中拿,向上抛一抛,随手来记录,玩中学,玩中感悟可能性的大小。孩子们乐此不疲。

学生根据小学阶段对图形与几何的学习,结合自己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理解、绘制这部分的思维导图。学生通过对所学知识的整理归纳系统的连接各知识点,使其系统感知知识间的内在关系,同时便于后期自己对知识的查漏补缺。

“疫”路走来,心中有“数” ——记常青藤小学线上数学学科活动

2022数学课程标准已落地,在核心素养的理解与表达中提到学生是在本人参与的数学活动中逐步形成发展的。早在2021年初,我校就已明确“培养学生拥有一双用数学观察、欣赏世界的眼睛,拥有一个用数学思维认识世界的头脑,从而去发现、去创造”,这恰恰与新课标中核心素养的表述“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不谋而合。我们一直在努力前行中,我们也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章转载自:【上海民办常青藤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