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北京市21世纪国际学校学长来啦专业还能自主设计

北京市21世纪国际学校

发布日期:2022-05-12 12:17:29

《学长来啦》2022精彩接力!

第三期:跟随主持人盛子恩,请2022届优秀毕业生周湛然为你答疑解惑。

他和团队一举拿下CTB 全球华人创新挑战赛Hackathon 骇客马拉松项目全球团队银奖、全国三等奖;个人国际奖项拿到手软:美国计算机科学联赛海选满分;国际经济学奥林匹克竞赛华北区个人、团队二等奖;美国数学竞赛三等奖,并以强劲实力晋级至AIME美国高中数学邀请赛;HOSA晋级全球赛全国第三......去年,纽约大学自主学习学院只录取30位左右中国籍学生。今年,周湛然就是一位幸运的锦鲤。他,为什么如此优秀?

“学会洞察、探索、解决问题”

01

聚焦问题,我的专业我做主

今年9月,周湛然即将加入纽约大学自主学习学院(Gallatin School of Individualized Study,简称Gallatin),与安妮.海瑟薇等名人成为校友。

“猜猜安妮.海瑟薇在Gallatin选修的什么专业?”周湛然对这所学院充满向往,“海瑟薇当然修习了表演专业,但她对编程和厨艺也很感兴趣,所以她也可以在Gallatin选择这方面的课程。”

“大”纽大,“小”学院,Gallatin是湛然心中的“世外桃源”。学院以学生自己设计专业(individualized major)的个性化学习著名,去年全球中国籍的同学只录了30个人左右。学生可以在Gallatin及纽大其他学院中较为自由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形成自己独特的专业(Concentration),既有跨学院、跨学科选课的创造性、灵活度,也确保学术的严谨性。

Gallatin在本科阶段提供给学生尽可能多的通识课程,开拓学生的视野,拓宽他们的思路。“学院注重的是交叉学科领域的发展,并且以一个问题为起点,引导我们学习。”

湛然提出了在Gallatin学习的一个关键点:问题引导。解决未来社会面临的问题,不可能再单纯依赖一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在充满“不确定性”“模糊性”和挑战的未来,作为Z代人的周湛然需要更广阔、更多元、更深入的思考模式和知识储备。

和一般意义上的双学位、双专业不同,在Gallatin学院里,学生自主设计的专业叫Concentration,它会聚焦到一个问题上。

“比如,我很想研究在未来世界中,一个企业家如何让自己的公司变得更好,对社会更有价值,除了从商科的角度,我还可以从经济、心理学等多学科角度去‘设计’专业,解决我感兴趣的问题。”周湛然继续向我们解释什么是自主设计专业,“如果有一个同学,他对经济学、心理学感兴趣,那他除了去文理学院修double major以外,还可以选择来我们学院进行一个经济学和心理学的concentration的研究。比如,他可能会研究行为经济学,研究在一个市场里,消费者的哪些心理可以决定价格的走向,可以让这个商品更受欢迎,就是他研究的方向,也是我所说的Concentration。”

以问题为引导,真实的学习更容易发生。学生不再是为了完成学分,或是拿到一纸文凭。在真实的学习过程中,问题就是引擎,激发内心的动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

那么,周湛然是一位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人吗?

02

解决问题不靠天赋,

而是......

面对“问题”,周湛然从不犯怵。

解决问题伴随着成长的整个过程,湛然也得到了来自父母、老师、同学的各种支持和帮助。他回忆说:“记忆犹新的是初一时,我参加一个足球半职业队的海选,当时一个项目叫‘12分钟跑’,计时12分钟,标准是2800米,对于一个初一学生真的非常困难。于是,我就开始研究长跑,包括呼吸方式、腿型,以及穿什么样的鞋更适合长跑。记得当时我游说爸爸给我买了一双科技含量很高的跑鞋,然后每天放学都练习。跑了大概一两个月,最后12分钟跑了将近三千米,当时内心的满足感特别强烈。”

进入国际高中后,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湛然有机会运用自己的学术能力,参与更多问题导向的课题研究。

2021China Thinks Big 全球创新研究大挑战,年级组长吕老师调动最好的辅导资源,并向学部申请让经济组备课组长岳老师一路陪同湛然团队去上海参加全球赛。同学们也不负老师们一片苦心,一举拿下CTB Hackathon 骇客马拉松项目全球团队银奖、全国三等奖。

【学长来啦】专业还能自主设计?内驱力爆棚的纽大学长点头了......

湛然和伙伴领取CTB Hackathon 骇客马拉松项目全球团队银奖

China Thinks Big 全球创新研究大挑战由哈佛商学院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学者联合启动,是以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推动创新的国际级别高中生创新挑战,旨在通过学生自主探究的项目式学习(student-driven 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研究和落地实践,锻炼高中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看到更大的世界、并从小事着手身体力行积极的改变,从而强化其自主探究精神,提升大学接轨程度(college readiness)与创新能力,在全球化时代下拥有更开阔的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

“我们的问题集中在中式快餐,中式快餐近几年受西式快餐的影响,市场占比越来越小。从这个问题出发,我们尝试探索新的方法,项目论文最终在哈佛大学的季刊Young Scholars Academic Journal上发表。从这个经历当中,我们学会从发现问题到给出解决方案,再到证实解决方案的许多经验,我们将带着这些方法论去解决更多新的问题。”

2020年疫情居家学习期间,周湛然和小伙伴们创建了“E-Course”公益支教社团,得到了小学部从学部副校长到教师、学生的热心支持。

建立初衷,依然是基于他们发现的三个问题:“山区的教育资源匮乏问题”、“学生群体如何互助展现价值”、“现有支教模式的吸引力和效率不足 ”。

“E-Course团队通过“⼤教⼩”的学习⽅式,打破⽼师教学⽣的固定教育模式,让不同身份的学⽣共同进步,通过网课连接想要教课和想要听课的⼈群,最⼤化实现资源共享,为“学⽣”这个特殊的群体营造互帮互助的社区,打造共享学习⽣态。

【学长来啦】专业还能自主设计?内驱力爆棚的纽大学长点头了......

湛然和团队设计的E-Course线上课程构架

除了暑期为本校的学弟学妹们提供科学、英语和动漫等方面的趣味线上课,E-Course团队还对重庆市开州区郭家镇津关中心小学、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蒋瓦村小学以及北京延庆小学等学校的近140名小朋友开展了线上授课。

2020年年底,通过100天前期准备,以周湛然、王米拉、陈耘乐为代表的E-Course团队从1800名挑战者中脱颖而出,在2020第二届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重塑教育”主题赛场中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并获得清华大学官方组织授予的1万元投资。

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硕士付子瑜学姐点评道:“E-Course团队基于亲身经历,提出了有创新性的想法。十分佩服他们在面临现实教育问题时能想办法解决它的创新精神。”

一路走来,关于“解决问题”,周湛然总结出了自己的三个关键词:“洞察力、创新力、执行力”。

03

看得多,才会选择路怎么走

周湛然身上还有一种稀缺的品质:内驱力。

内驱力的爆发始于一次严肃思考:“我要去什么样的学校?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需要用什么样的成绩给自己的未来开辟一条满意的路?”当年中考前夕,15岁的他曾经彻夜难眠,第一次认真思考自己的路。

其实,用最近很火的MBTI人格测试来说,周湛然本身就具有ENFP——“竞选者、奋斗者”的人格特质,富有自由精神,非常独立,不会满足于稳定和安全,渴求创造和自由。对于自己热爱的领域,更是有一种永不服输的干劲儿。

“在标化成绩方面,我的目标界定非常明确——达到前30大学录取标准,但对于我喜欢的经济商科竞赛,我却有种‘追求永无止尽’的兴奋感,如果我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中遇到大咖级人物,就会努力把自己提升到那样的高度,会把压力转化成一种内动力。”

内驱力源于热爱,也源于洞察。洞察力,也是周湛然关于“问题解决”的关键词之一。洞察力在他认识自己、规划学习生活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善于观察身边的人,善于从他人身上辨析真伪,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从小混在足球队,我从背景各异的球友身上看到了人生不同的选择,有队友家在农村,背负很大的经济压力来到北京踢球,梦想进入职业赛道,有队友家庭优渥,踢球只是娱乐休闲……那时候我就意识到,人生需要自己来掌握,要给自己一个规划。”参加各种校内外活动更是打开了周湛然的眼界, “国际高中三年,我不是一个局限在象牙塔中的学生,而是有更多机会,以更丰富的视角和角色去体验世界,让我更能看清自己的位置和方向。”

相信未来无论面对什么问题,这个乐意探索、挑战的大男孩都能勇敢面对,所向披靡!

文章转载自:【北京市21世纪国际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