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动漫的尽头是温情——上海枫叶国际学校EPQ作业阶段成果展

发布日期:2022-05-16 17:30:41

劳动不仅是一种习惯,也蕴含了一种精神。

劳动节时,于漪老师:劳动教育,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

网课期间,学校富有生机的线上劳动教育,将劳动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整合,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强化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责任担当,让居家学习生活更精彩。

劳动教育线上C位“出道”,让居家战“疫”更精彩

“五育”并举,有机融合,培养的更多是能力。能力是本领与素质,能历则与学历相对,“能历”教育更是对应“学历”教育提出来的,它是从人的全面发展、人生的价值与意义的高度提出来的。

真正的教育应当是“学历”教育与“能历”教育的融合。上海枫叶国际学校预高生的EPQ课程努力朝着这方面前行,虽然疫情阻碍了线下实地观摩的机会,但线上课程依旧有条不紊的开展。在问卷设计指导课中,设置了如下课程作业:

动漫的尽头是温情——EPQ作业阶段成果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说中,“读书”与“行路”是强调“学历”与“能历”同等重要。诗人陆游:“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强调“能历”的重要性;美国教育家杜威提出“教育即生活”;陶行知先生创立了“生活教育理论”,提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等观点。

纵深来看,“能历”教育与“五育”精神不谋而合。

劳动教育在不同阶段的培养应有所侧重:

小学生的劳动应该是以培养生活能力为主的,包括会自己起床穿衣服、洗漱等;

初中生的劳动应该以认知为主,认可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不仅仅停留在习惯的培养上;

到了高中,对劳动的理解就是理性思考。

无独有偶,学校提倡的“能历”教育需要有明确的年龄分段,也需要参照能力的分类,去架构“能历”教育的体系;比如:从层级角度分为动手实践“能历”和创新创造“能历”等;从场所角度分为家庭、学校、社区和社会中的“能历”教育。

“能历”教育有其自身独特的规律,它是一个开放的动态的体系。所以学校结合年龄段,针对初中生的动手劳动培养的各种习惯行为与意识;针对高中生理性思考的升级;而处于过渡阶段的预高生思想也在作业的指引下不断深化,在自主选择题方面,他们做出了如下展示:

动漫的尽头是温情——EPQ作业阶段成果展

我们的心声:

(组员:林嘉明,罗旭东,刘瑞哲,梁乐怡,张天翼,李祈润)

动漫作品能给我们带来三种层次上的感受:第一层次往往不会让人留下深刻印象,而第二层次却能让人难以忘怀,到了第三层次就已经变成生命中的一部分。

喜欢动漫的人之所以喜欢,是因为它给了他们太多的感受,有太多的伤感、太多的快乐、太多的触动,以及太多的难以忘怀。

所以,才有人对二次元无法自拔。

希望看到这里且处于相同处境的家长同学能够有一些感悟,有一些共情,有一些思考,能够对彼此有一些理解和宽容。

入脑过深的同学出门走动走动,和父母缓解一下关系,聊个小天,打个马虎;

怒火难遏的家长试着从孩子的爱好入手,和他们一起看看动漫,不懂的地方问问孩子,一起说说笑笑。相信用不了多久,彼此的关系就会缓和。

课程小结

动漫的尽头是温情,课程的尽头有互助。辩证的看待对于孩子留恋某种事物的现象,用同理心战胜浅层的责备,家庭会更温暖;学校EPQ课程小组也将继续不遗余力,教学生们用学到的知识解决生活实际,聚焦真教育,塑造真本领!

文章转载自:【上海枫叶国际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