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德英乐学院生物选修入坑不迟,IGCSE和A-Level阶段的同学最关心的问题大揭秘!

发布日期:2022-05-17 11:21:55

掐指一算,掐头去尾,上海进入防疫隔离已经一个半月,同学们的鼻喉可还好着呢?天算不如大白的拈指一算,你又要去做核酸。熟练的手法在打圈,你抬头张嘴的幅度自动生成——不曾想过,核酸和学习一样,成为了日常一练。

那么问题来了,同学们知道核酸、抗原、PCR、CT值又都是如何产生和运作的吗?不瞒你说,这就是属于生物学的范畴。

两年的疫情,让人们开始对于生物有了新的认知。生物学作为一门选修课,是非常受同学们欢迎的学科,但也因其高度的学术性与专业性,导致学生深感生涩难啃亦是常有的现象。

5月5日,上海德英乐学院GROW家庭成长课程第八期邀请到资深生物老师Jaime Wang以及参与编写《科学教学论》的Katherine Hao老师做客直播间,探秘IGCSE与A-Level生物课程,带领同学重新入一次“生物坑”。

01

打开生物钥匙从一本书开始

IGCSE和A-Level阶段,学校使用的都是由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新生物科学生教材。课本是知识的基础,构建生物逻辑的前提,所以第一步自然是先从啃书开始走起。

Katherine老师特别提及,因为生物的学科词汇特别专业和生涩难懂,所以平日里更要多阅读生物课本,积累学科词汇,提高阅读及写作能力,并养成预习和课后复习的习惯。

02

生物学科考察三个小目标

提前设定目标,运用反向逻辑思考,那么生物学对于同学而言,或许是事倍功半的一种方法。生物课程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从基本到进阶依次排序,主要考察的目标分为以下三点:

AO1知识理解;

AO2信息处理及解决问题;

AO3实验技能及科学研究;

目标明确之后,计划便要提上日程。举个例子,假设小爱同学在2021年8月入学G1,她应该如何计划未来的生物大考?帮你们拉了一条时间轴。

2023年

小爱同学迎来由CAIE组织的IGCSE大考;

2024年

参加AS大考。如果小爱同学在11年级选择继续选修生物;

2025年

参加A2大考。小爱同学将有十个月时间准备,前提是成绩达到SDA升读A2生物的标准;

备考计划清单已俱备,

现在只欠“怎么学”这一股东风。

03

经典老三套熟大纲记笔记会总结

Jaime老师说:“按照我往常的经验,一般非常优秀的生物学生,都会有不约而同的特点。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在学习中发现难点,并及时整理和归纳。”

大纲这么处理↓

同学们可以善用剑桥出版的课本大纲,作为把握整体考试的方向,以及查缺补漏的工具,并尽可能在英文语境下理解生物学概念和原理。同时,使用颜色标注的形式对不同的知识点进行highlight处理,以此区分自身对不同细节的掌握程度。

GROW | 生物选修入坑不迟,IGCSE和A-Level阶段的同学最关心的问题大揭秘!

笔记这么处理↓

Jaime老师强调认真做好笔记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尤其要关注课本上、课件上,以及老师的板书上的相关内容。由表及里,理解生物学现象背后的逻辑,迁移运用相关知识点。同时,熟练掌握绘画生物示意图是每一个A*学生的必备技能。四字总结:熟能生巧,心领神会,做题不抖。

GROW | 生物选修入坑不迟,IGCSE和A-Level阶段的同学最关心的问题大揭秘!

总结这么处理↓

任何学术性的课程都是关于逻辑的总结和整理。如果一旦更换了题目场景,就傻傻分不清楚,那就是学科的系统性出现了bug。学生可以运用表格或者思维导图等方式进行复习总结,观察知识点之间的联系,逻辑之间的关系,学会举一反三,再也不用担心题型变花样。

GROW | 生物选修入坑不迟,IGCSE和A-Level阶段的同学最关心的问题大揭秘!

04

生物升学指南方向该往哪走?

读生物,是不是最后只能把生命和头发奉献给研究院?答案当然是达咩。首先生物的相关专业包括不限有:

生物科学

生物医药

生物技术

心理学

生物信息学

生态学

根据不同相关专业所衍生的相关职业包括不限有:

大学教授

医生

心理咨询师

兽医

医药代表

自由撰稿人

在全球范围内,哪些大学的生物学可以被同学们列入终极目标清单呢?哈佛大学,拥有世界上最权威的生物学;麻省理工学院,有大量以生物信息为主的研究部门;剑桥大学,持有以生物学为重点的不同16个科系……

别看生物是选修,没准是因为它门槛太高?同学们准备fight for哪所学校,在线等。2022届上海德英乐学院截至目前,收获生物方向专业offer的有:

05

学以致用一次爱上生物的契机

Katherine表示,在上海德英乐学院,学生们不仅可以从课本上学习生物,更能够走出课堂,学以致用,真正发现生物的魅力所在。

比如学院会不定期举行生物竞赛以及开设竞赛辅导课,提高学生在学科上的竞争能力;学科活动—生化周,以不同的主题,通过海报、实验等方式生动地展现生物知识,让生物更具有趣味性;

同时,学院还会带领学生“外出体验”沉浸式学习生物在各个行业中的具体表现,探索生物对于社会、人类、环境的关系。

学生在各个活动中,探索生物本身的同时,更能挖掘和激发自身对生物的兴趣与潜力,为未来的升学规划作出更清晰的判断。正如生物学是为了阐明和控制生命活动,你也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方向。

文章转载自:【上海德英乐学院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