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WLSA上海学校跟着李永乐老师教物理

发布日期:2022-05-17 11:47:55

为了深入推进学校教学教研工作,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的有效模式,激励教师们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WLSA积极开展各类教研活动。

这次WLSA邀请到了名师李永乐老师进行教研分享指导。

名师简介.

李永乐老师:北京大学物理学经济学学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物理教师,北京市青联委员,北京市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中国科协乡村行特聘专家,科普视频创作者。

WLSA上海学校物理组张厚来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参加这次教研会的感受:

作为一名WLSA的物理老师,今天很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学科教研活动,主讲人是北京物理名师李永乐老师。因为都是物理老师,所以让我格外感兴趣,希望能够借这个机会从名师身上取取经,看看“他山之石”可否“攻玉”,解决一直让自己挠头的教学难题:如何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积极性。

虽然是物理教学方法分享,但李老师一开始并没有直接介绍物理学科教学技巧,而是先分享了他作为教师在职业生涯中的使命和目标:教师职业发展过程中的三个阶段。教学归根结底只是战术,战术应该始终为教育的战略服务。回想以前的我过于专注战术,忽略了战略方向,所以难怪学生总是有“老师课堂细节很精彩,可是不知为什么一节课听下来却有点云里雾里”的感叹。

课程|跟着李永乐老师教物理

“ 逻辑 ” 之美

步入正题之后,李老师谈到了他对于物理学之“美”的理解,一下子让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之前过于强调物理是一门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理论科学,教学重心一直是老三样:一、实验现象分析;二、进行总结;三、得出结论。这也是读书时老师教育我们的方法。

李老师在此基础上首先强调了“逻辑推理”在物理学中的地位,用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教学向我们阐明:学习物理的意义不仅在于得出结论参加考试,更是要让学生在科学的训练过程中习得物理逻辑,用恰到好处的抽象思维简化并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这是教学的真正目的,也是让学生能够独立解决复杂问题立竿见影的有效办法。

课程|跟着李永乐老师教物理

“ 历史 ” 之美

根据过去教育中的问题:学生一上物理课就昏昏欲睡,我们对于如何提升学生课堂的兴趣和参与度很感兴趣。李老师分享了这样的观点:不应当将物理学割裂地定义为一个独立的科目——物理首先是一门学科,而且是一门有着丰富发展历史的学科;物理学大师对科学的探索目标是理性的,但是探索过程是不乏感性的。

学习物理的过程本身也应当是重温大师研究时心路历程的过程,通过适当介绍历史背景知识和轶事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理解理论产生的思路。

“ 应用 ” 之美

物理作为一门实验性科学的性质决定着物理现象与日常生活应用的高度相关性,可以适当将课堂理论带入生活。

通过案例、实操、展示原理机器等方式铺垫介绍日常生活的物理学应用,可以更好地拉近学生与物理学科本身的距离,有助于激发学生兴趣。

课程|跟着李永乐老师教物理

“ 辩证 ” 之美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这是我作为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一直所没有注意过的,物理作为一个学科伴随着人类的发展,本身便是一个自我证明、自我否定、自我进步的循环迭代过程。

因此对这门自然哲学应当始终辩证看待,在教授的过程中提醒学生:任何一种物理理论都存在局限性,鼓励学生提出质疑。目的是让学生能够感觉到自己主动在探索物理,而不是被生硬地灌输知识。

课程|跟着李永乐老师教物理

一个小时的课程经验分享很快就结束了,让人意犹未尽。很多新颖的观点实实在在地让我们打开了思路。

结合过来人的经验,相信后面的物理课堂我们一定可以从中受益,让教育过程别开生面。

文章转载自:【WLSA上海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