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吕一诺:“希望能通过饮食教育改善人们与食物的关系和对食物的认知”

发布日期:2022-05-25 14:41:11

人物专访 | 学生篇

吕一诺 Carina LV:

从爱美食—营养学—饮食人类学

到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专业

导语

从西北的宁夏来到东南的上海,从传统体制内初中到国际课程IB高中,从上课听不懂到IB满分;从爱吃爱做美食,到对营养学和饮食人类学感兴趣,最终被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专业录取。吕一诺同学在七德的三年,充满着成长和蜕变。她的升学指导Mr. Nunnally评价她为“自知而无畏的冒险者,充满信念和勇气,但依然保持着纯真之心”。而在采访中,让小编印象最深的是她对食物的热爱。

吕一诺 Carina

【IB选课】中文A语言与文学HL,英文B HL,经济HL,生物SL,环境系统与社会SL,数学SL

【EE论文】 浅析张爱玲小说集《传奇》与安杰拉·卡特《新夏娃的激情》长篇小说的“食物”意象

【CAS活动】斯坦福在线营养学课程,烹饪课,运动健身,斯巴达勇士赛,模联,食物募捐food bank,云南线上支教,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北京夏令营,洛桑酒店管理比赛,采访米其林餐厅主厨如何看待和解决食物浪费

【标化成绩】托福109,IB 45/45

1. 爱吃美食,也爱烹饪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苏东坡也曾感叹过“口腹之欲,何穷之有”。食物对于人类来说,除了赖以生存的营养来源之外,还逐渐被赋予了文化、历史、社会、经济等意义,甚至成为了情感寄托和身份认同的载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热爱美食的本能镌刻在我们的基因里——甜是碳水,咸是矿物质,酸是维生素,鲜是蛋白质......它们刺激着大脑分泌多巴胺和内啡肽,让我们感到快乐。

吕一诺对于食物的热爱,大约是从小时候在酒店的儿童俱乐部里玩儿烘培开始的。听到烤肉在油里“滋滋”作响,看到面包在酵母的作用下慢慢膨胀成最饱满的形状,她觉得将不同的食材组合在一起发生美妙的反应,是一个很幸福并且治愈的事情。

即便高中学业繁忙,她依然凭着满腔热爱报名了烹饪课:西餐烘焙、甜点咸食、各国料理,跟着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毕业的主厨一样样都学了个遍,还时不时地客串家里的掌勺大厨。小编不由好奇地问,父母不会责怪你不务正业吗?吕一诺笑着回答,“他们虽然可能不太理解,也担心社会上对烹饪行业有偏见,但是父母一直都很支持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2. 学习知识,深入研究

诚然,人人都爱美食,但很少有人会因此去学习专业的烹饪技术,或者系统性地研究与美食相关的学科,而吕一诺是例外。

她选择了IB生物,IA(内部评估)实验是研究“不同糖对酸奶发酵特性的影响”。接触营养学是自从练习拳击减脂之后,由于不想辜负锻炼的成果,她开始关注食物的热量、成分、功效等等;还通过Coursera自学了斯坦福在线营养学课程,探索饮食与健康的关系,并尝试制作出教授在课上分享的健康菜谱。如同许多自律节食的女孩,她一开始也走入了误区,以“健康”为名很大程度地限制了进食的种类,比如她最爱但热量很高的玛格丽特饼干,从而失去了享受美食的乐趣。她还发现营养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理论概念众说纷纭(卡路里,胰岛素,酮体,瘦素,还有层出不穷的饮食法)。于是,她决定与食物和解,把目光投向了另一个方向——饮食人类学。

【人物专访|学生篇】吕一诺:“希望能通过饮食教育改善人们与食物的关系和对食物的认知”

5周的斯坦福在线营养学课

她告诉我们,之所以对饮食人类学感兴趣,是因为之前在学校组织的湘西文学行走中,她负责设计有关当地饮食文化的小册子。查资料时看到的一句话让她印象很深刻:“到达一个文化的核心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通过它的肠胃”。当时她正在上一个跨文化传播的工作坊,沉迷于探索各处文化,而她认为食物会是一个很好的媒介。并且,学习IB经济的她之前也听过“牛奶生产方式变化如何反映社会发展”,“咖啡与资本主义”之类的播客,“感觉这些故事的讲述方式和我钟爱的推理小说很像。都是从蛛丝马迹慢慢衍生到背后的‘真相’,有一种‘一叶知秋’的意味,所以就想要继续探索下去啦!”她说。

最有意思的是,她还将食物与文学联系在了一起。她的EE拓展论文研究的是“在张爱玲小说集《传奇》与安杰拉·卡特长篇小说《新夏娃的激情》中,作者如何用食物意象传达女性主义思想?两者有何异同?”她发现张爱玲的小说中,食物常被用于暗示人物之间的感情发展,来折射男性对女性形象的建构,这点正好与安杰拉·卡特创作的《新夏娃的激情》契合,但由于中西文化差异导致的不同食物选择,又令他们在对主题的表现上存在细微的差别。

“女性出于男性的不同心理需要而展现出不同的面貌,但从根本上而言,她们还是满足男性欲望的他者,一如食物。”她举了一个例子,女性在这两本小说中被比作红烧肉、糖醋排骨、或是夹层蛋糕,这些酥软甜糯的食物。

3. 食物浪费 & 饮食教育

在七德,吕一诺投入时间精力最多的校内活动是食物募捐。早在O-Days期间,她就发现同学们吃食堂自助餐时会有一定的浪费现象,她自告奋勇地担任了“督察员”,不厌其烦地劝每一位同学吃多少拿多少,不要浪费粮食。她根植于心的珍惜粮食的概念,是源于曾经生活在粮食短缺年代的父亲从小到大的严格教育,“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家里吃饭一粒米都决不可以剩下。借一次环境科学作业的机会,她开始着手研究食物浪费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发现了“食物银行”这一非营利性慈善组织。于是就想:能否将吃不完的食物转送给有需要的人?在想法逐渐成型后,她便找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写策划书,设计海报,商量活动的形式等等。“特别感谢戴绚校长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和我们沟通,帮助寻找场地,提供宣传机会,也让计划变得更加完善。最后我们收到了30多位同学捐赠的价值5000元左右的食品,将它们捐给了一位患有白血病的小女孩和患有脑癌的老人。还要感谢Mr. Woolgar的牵线搭桥,让这个活动可以被十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延续下去。”

此外,吕一诺通过学妹的介绍有幸采访到几位米其林餐厅主厨,了解了一些在餐饮界解决食物浪费的方法,比如AI机器人根据厨余垃圾来规划采买食材的数量、注重食材新鲜度从而减少购买、将长相丑陋的果蔬榨汁等。同时,从一位日本主厨的讲话中了解到,日本有对食物充满感激之心的文化(比如饭前饭后击掌合十,还会对食物说:“感谢你们让我延续生命”),这种仪式感和感恩心态有效地限制了食物浪费。这次采访也是她产生“饮食教育”想法的契机。饮食教育,是为了改善人们与食物的关系和对食物的认知。具体来说,她曾幻想过设计一套课程体系,由“知”、“行”两部分组成。“知”旨在介绍健康饮食的概念,了解食物背后的历史文化。“行”则是尝试自己栽种果蔬,烹调食材,也算是寓教于乐。

出于她广泛的兴趣和普及饮食教育的理想,最终她选择了康奈尔大学的酒店管理专业。她耐心地解释到:“酒店管理专业属于泛商科,着重于管理学方面,目的是培养酒店业或者服务业内的管理人才。但学习内容会根据学校而不同。康奈尔作为综合性大学,更强调学生在商科的全面发展,所以除了基本的酒店运营管理外,也会学习金融、房地产、商业建模等课程。并且康奈尔的酒店管理具有跨学科的特色,这也是最吸引我的一点。类似于世界的菜肴与文化、食品正义与安全、农业经济等课程也可以在康奈尔的酒店管理专业中学习。很多毕业生会选择继续读研或者是在金融、咨询等其他领域工作。”

4. 感恩 & 感谢

从宁夏银川举家搬到上海只为女儿读国际课程,吕一诺父母的拳拳爱女之心和魄力让人敬佩动容。这之中过程当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家人也曾经历过动摇、怀疑、不安、崩溃,但自始至终,他们都信赖着、感恩着七德。吕一诺坦言自己的英文基础远不如上海的同学,托福总共考了5次。入校第一个月,有些外教老师语速快,她上课听不懂跟不上。她说自己是“努力型选手,不是天赋型”,词汇量不够就每天背,室友睡觉了还继续背;精做5-10套托福模拟卷,编撰错题集,确保犯过的错不会再犯。凭着这股韧劲,她的托福考到了109分,IB预估分也达到了45分满分。但是,改变最大的是她的思维方式,学习于她而言不再是机械性地接收知识,而变成了主动好奇的探索、令人兴奋的冒险。IB课程虽然充满挑战也不乏艰辛,但是她乐在其中,直夸ToK(知识理论)神奇,打开了自己的格局。她也有很多感谢的话要说:

“老师们的鼓励式教学让我的学习更加主动,比如像在每门课IA或EE的选题上,老师们在头脑风暴的时候都会最先关心我的兴趣点在什么方面,而且帮助我去思考该怎么将爱好和学科内容进行有机结合。无论我的想法有多么大胆,老师们都会无条件支持。比如在环境科学课上,食物和环境的直接关联较弱,可做的实验调查也十分有限。在我迟迟无法确认选题,想要放弃食物为切入点时,Mr. Woolgar仍然鼓励我再想想,给了我更多的时间。于是我便大量搜寻资料,最后定下来《农业废物治理废水污染》的题目。在写IA过程中,对话题的好奇心转变成了我的驱动力,才让我可以从容地面对实验失败,浏览许多文献,也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这也影响了我的学习方式,与其满足于简单易懂的内容,功利性地学习,我会更多的基于兴趣去探索新的可能,也会更加主动地去搜寻机会。”

“七德提供了很多资源和平台。我的很多重要活动比如模拟联合国社团(初霁)、食物募捐都是school-based。在过程中我获得了多方面的支持,这些激励了我去dream big or bigger。除此之外,学校不同的主题季活动、Peer Mentor(同伴导师)项目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乐于与人沟通。最后,还有丰富的选修课让我去探索尝试,一定程度上也让我的兴趣爱好更广泛了~像是电影、日语的选修课,我觉得都非常有意思。”

艺术季

“在这里,我要感谢一直陪伴着我的父母,在我最脆弱的时候给予我温暖而坚定的支持。也要感谢学校的老师们,像是做100页PPT的孙夏夏老师,不断鼓励我‘一定能拿7’的Mr. O’Neil, Mr. Hansen,总是做美味的香蕉蛋糕犒劳我们的Mr. Woolgar,和我的人生导师Mr. Nunnally。记得之前因为兴趣很广泛,不断地变换专业和国家,所以隔三差五就会找Mr. Nunnally聊天倾诉。很感激他一直充满耐心,甚至还会整理出每一次对话的笔记并附上其他补充资料,非常非常有帮助。”

“同学的话,最想感谢和我性格互补的Chloe,包容了我的很多不足,也让我感受到了真诚的魅力。还要感谢Bobo,段段,Iris,和我们的好室友们Eva,Jessie,和Lily,我们一起见证了许多,也因为有你们在,每一天都闪闪发光。”

升学指导

Mr. Eric Nunnally

吕一诺因为被康奈尔大学录取而获得了许多人的关注,但她的价值远超一张录取通知书,她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人。像许多同龄人一样,她在理想和希望、不安全感和自我怀疑之间徘徊。当受够了那些痛苦的挣扎时,她决定拥抱面前的挑战,学起了拳击,并在此过程中发现,自信就是有勇气接受打击。在这全新的自由感的鼓舞下,吕一诺成为了一个完美的、知情的冒险者,自知而无畏,并保有一丝纯真,使她能够看到并相信自己的潜能——在这种信念中,蕴藏着她的强大力量。

Carina grabbed the attention of many because of her acceptance to Cornell University, but she is so much more than her acceptance letter. Carina is her own person. Like many her age, she juggled inspiration and hope with insecurity and doubt. When she had enough of those painful butterflies, she decided to embrace the challenges before her, took up boxing, and along the way discovered that confidence is having the courage to take a hit. Emboldened by this new sense of freedom, Carina is the consummate informed risk taker, self-aware, fearless, with a dash of innocence that allows her to see and believe in possibilities for herself--and in that belief, is her power.

写在最后

人们总爱看完美逆袭的故事——学渣变成学霸,弱小变得强大,主人公如有神助一般改变天命。吕一诺的经历告诉我们,所谓的“逆袭”靠的不过是远超常人的毅力、努力、自我驱动力,加上家人、师长、朋友的支持,以及适合的教育体系所提供的资源与平台。

文章转载自:【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