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邀你云青外,探秘核心课程——小学部五大学科“4”+“1”>5

发布日期:2022-05-25 18:36:53

欢迎来到云上青浦世外!青浦世外在汲取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小学近三十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以“联结世界 追梦未来”为办学理念,综合世外中小学多种优质课程的优势,形成青浦世外小学部颇具特色的“4+1”核心课程体系。

“4”为每周四天的分科式教学,将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具有学科概念建构的扎实性。开设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自然)、道德与法治、唱游、美术、体育与健身、形体、体育活动、信息科技、中英文演讲、中英文辩论、戏剧、足球、篮球、冰球、高尔夫、游泳、二外(法语、日语、德育、西语)、书法、心理、烹饪等。

“1”为每周一的主题式课程,小青娃们思维灵动地在不同的主题里探索,从感悟小我和身边的知识、到懂得社会与世界的普世道理。

青外通过规划严谨、与时俱进的教学设计,实现了“4”+“1”>5的教学效果。让我们一起走进青外,了解核心课程体系的奥秘。

“4”之语文学科:夯实基础 阅读并行

语文课程包括统编教材课程、校本课程和活动课程,在一体两翼中让每个孩子的语文学习能够轻松启航。

在市级专家指引下,集团校骨干通力合作,制定、完善、修整“世外系课程目标”,并基于课程标准、教材和学情,制定适合的学习目标,基于“双减”政策要求,有效自编课课练,设置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分层练习,让作业分步有效,为孩子减负增效。

校本阅读课程

基于儿童文学理论体系和知识框架,通过教师的阅读指导以及各种活动的推进,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儿童享受阅读的愉快,并逐步发展儿童的文学艺术感受力、想象力、理解力、分析力、批判力。

为此,青外小学部每年举办阅读节,推出阅读马拉松项目,分别在学期中和学期终,评选“半程阅读马拉松”、“全程阅读马拉松”的阅读之星,以及“最有深度阅读手账本、最美阅读笔记、最美阅读小报、最美读后感”等各类奖项。此外,阅读课程还包括具体包括整书阅读课程、故事妈妈进课堂、在线图画书小课堂、“一阅读”平台活动、趣玩汉字拓展阅读等,激发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活动课程

小学中段的演讲课、小学高段的辩论课,以及每个学期全校范围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读书节活动,以不同形式让孩子们的思维碰撞,激发阅读自主性、主动性。

“4”之数学学科:活化课程 思维碰撞

青外丰富多彩的数学课程,旨在让学生探究生活中熟悉、有趣的情景,由此建构数学知识,让学生爱上数学,获得快乐和成就感。数学思维让学生在解决数学问题的同时,掌握思维方法,并把这种思维方法用到之后的学习中,变成可持续学习的一种学习能力。

邀你云青外,探秘核心课程——小学部五大学科“4”+“1”>5青外数学课程的构成是1+1+1。每个1代表的内容是独立的,却又相辅相成。

第一个“1”是沪教版教材《数学》课程。

教材编写符合小朋友的认知规律,由浅入深地学习各类数学知识。

第二个“1”是《校本思维训练》课程。

通过游戏、动手操作围绕一个数学项目进行训练,突出思维训练中的分析、概括、推理的过程和化规的过程。注重学生逻辑能力的提升,课堂上在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上重视人际交往智能、内省智能,更旨在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

第三个“1”是双语数学课程。

两周一次的特色校本双语数学课程,学生能够掌握、拓展一定量的数学英语专用词汇和数学英语语言,侧重数学的应用和主题课结合的跨学科学习。

一年一度的“数学周活动”是学生感受数学的奇妙,探究数学奥秘的数学活动,同时也是学生展示数学成果的舞台。

“4”之英语学科:浸润式课程学习

青外的英语课程包括核心板块、拓展板块和活动板块。以浸润式的课程学习,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

核心板块基于主教材“牛津英语”的主题、话题的引导下,结合校本儿歌和故事的拓展,让学生在丰富有趣的情境中夯实语言基础,提升语言素养。此外,在低年段加入phonics自然拼读的教学,课堂上通过老师对口型、发音的指导以及儿歌的诵读,逐步掌握发音规则,形成自然拼读的能力和识记单词的技巧,为英语学习的可持续发展助力。

拓展板块包含了二外、双语课程,课后社团,以及Reading First阅读项目。高年段的二外课涉及了西班牙语、德语和法语三个语种;双语课程覆了Science, Drama, Art, Maths等学科;课后社团开设了深受学生欢迎的外教Basketball和VOQ(Voice of QWFLS);学生在家中也能通过Reading First阅读项目的学乐平台进行自主阅读和在线测评。在拓展板块中,学生从多方位获得语言输入和文化信息,并使用英语来完成不同领域的项目学习。

活动版块由Days and festivals around us和English talents among us两条主线进行。Days and festivals around us是根据我校“中国心,世界眼”的培养理念,以中国节日与节气(如二十四节气)和国际日为切入点,让学生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西方的节日文化。English talents among us为一年一度英语节期间各年级开展的才艺展示活动,如:The Sing Song, Story Telling Competition, Let’s Dub, Handwriting Q-lympics等,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让孩子体验英语学习的快乐与成功。

“4”之技艺学科:注重体验 多元发展

青浦世外的技艺类学科在沪教版教学大纲的基础上,编撰了各学科的校本教材,从不同角度激发学生的个人兴趣、发展专长,增强体能,并获得丰富多元的感受力、表现力、探索力、创作力。

音乐学科将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法与沪教版音乐(唱游)教材结合,基于学生对音乐、戏剧表演、形体舞蹈课程的理解,将“体态律动”的概念与音乐表现进行结合,引导学生用肢体说话,用律动表达对音乐的感知;应用达尔克罗兹教学法中的“视唱练耳”模式,将音乐元素“具体化”、“可视化”,进而对全体学生进行音乐素养的优化、培养。目前,学校达尔克罗兹教学已与华师大基地共同合作、研究,并成为授牌校。

戏剧课程为本校的艺术特色之一。学校戏剧基础课程,通过阅读、编写、导演、体验等任务群,培养学生的表达沟通能力、时间管理能力、自我约束能力、统筹安排能力等,做到将戏剧的功能性与教育的本质相结合。同时,以每年的“戏剧月”为主打,开展戏剧拓展活动,过程中组织学生全员参与编排、游戏与表演,自编自导自演一出出精彩大戏。戏剧校队编排的《小兵张嘎》在市、区各类比赛中荣获佳绩。2018年的音乐剧《音乐之声》,2019年至2021年的百人大戏《歌舞青外1,2》,在各大视频网站、东航、上航客机自主媒体平台上映,让观众感受到戏剧的美好和表演的魅力!

心理健康活动课程根据不同的年级,设计了五大心理主题板块(见课程大纲),从一至五年级分别为:“我想大家喜欢我”、“我想生活更快乐”、“我想学习更有趣”、“我想未来更精彩”以及“我想视野更广阔”。

各年级课程分别以社交情绪力、自主情绪力、情绪自控力、自信情绪力和积极情绪力为主要特色,涵盖了入学适应、同伴交往、学习习惯、情绪管理、自我探索和生涯启蒙等,形成了在理想追逐中的重要历程。

美术课程构建包含艺术创作、美学、艺术历史等。学生在了解视觉艺术和艺术世界时,鼓励学生发散性思维和独特的艺术表达。

体育教育包含基础课程、体育特色课程、课外体育活动以及体育类“After school club”。我校校本体育特色课程包含了八项专业级别运动项目:形体、搏击、篮球、棒球、足球、游泳、冰球以及高尔夫,在全方位提升体育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增强人际交往技能和团队协作意识。

科学课程在《上海市中小学自然学科要求》的基础上,小学部以国家科学课程为基础,融入美国教材、IB教材,设计具有青外特色的双语校本课程:《Q-Science》。科学课的学习内容均涵盖“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宇宙”和“技术工程”四大探究领域,与传统科学课程相比,Q-Science让“未来脑”和“创新手”的理念融入到科学课堂之中,每个学年,第一学期IFair共同科学成果展,第二学期小初科技节,给予孩子更多展示的机会;此外,项目驱动贴近生活,注重真实能力的培养。

“1”之主题式学科:跨学科项目化  探索求知

青外的主题式课程包含六大单元的主题内容以及4步曲的循环式学习路径,通过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从了解自我乃至探索世界,获得受益一生的主动探究、思考精神。

“文理融合”的六大单元主题:自我认识、自我表达、自我组织、身边科学、地球空间、技术工程。其中,一至五年级的每个单元主题里划分为各式各样的学习内容,依据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进行量身定制,呈现螺旋上升的整体性发展。

4步曲的循环式学习路径:每个单元以“中心思想-探究线索”为核心,形成“情景任务-线索探究-总结评价-分享反馈”的学习路径,每一步都在引导学生逐步解开对未知的疑问。

邀你云青外,探秘核心课程——小学部五大学科“4”+“1”>5自由的探索时间、无限的发现空间、陪伴青娃的老师们以及专业的课程研发团队。这些赋予了主题式课程以无穷大的力量,给予青娃们探索未知的机会,让他们获得解开谜题的金钥匙,打开一扇扇充满未知大门,享受学习的乐趣,形成适应一切的能力素养。

青外通过这样的“4”与“1”结合式课程模式,形成独特的“4+1”核心课程结构,取两者之长,让学生在知识获取与能力发展中平衡地获得综合素养。

“实践融合、创新赋能”,为青外的小青娃们量身定制的小学部五大学科齐头并进,让小青娃们构建扎实的学科基础,并在学习中提升优秀的品格力、思考力、双语力、表现力和探究力,成为拥有中国心、世界眼、未来脑、创新手、中国行的世外追梦人!

文章转载自:【】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