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民办学校被购买学位,到底有啥影响?

谷雨星球

发布日期:2022-05-29 09:53:17

前几天,等了两个月的上海义务教育政策终于出炉了。与往年比,今年最大的变化莫过于「针对部分民办学校购买学位」。民办学校被购买学位,到底有啥影响?

今天好几个家长跟我说,读的民办学校被纳入了民办学位的学校名单了。而外面捕风捉影的消息让不少家长也是人心惶惶。

别慌,今天来仔细捋捋,购买学位到底是什么?又有什么影响呢?

政策规定,为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的要求,将对部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采取购买学位的政策,在性质上这些学校仍然属于民办学校,公民同招,摇号录取。

别慌!民办学校被购买学位,到底有啥影响?

义务教育工作的要求,指的就是《民促法》提到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在校生的总数必须严格控制在5%。

目前上海有86所民办小学,113所民办初中。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幼升小信息登记18.52万人,其中报名民办小学2.32万人,报录比1.47:1,小升初信息登记14.83万人,其中3.45万人(含一贯制直升)报民办初中,报录比约为1.53:1。

所以,各区会以购买部分民办学校学位的方法来规范招生。

今天有细心的家长已经发现有的学校改了名,如上外附小改成了尚外小学,虹口区也公布了几所民办小学如丽英小学、宏星小学等举办方等在4月中旬就转成了虹口区教育基金会的消息。

这些情况自去年来就时有发生。

按照规定,如果学校内有国有资源,要不转成公办,要不成立基金会,要不完全转由民办自主经营,但是不得使用任何公办资源,包括名字,所以接下来可能还会有一批改名潮。

今天也有不少学校开了家长会,通知在读家长学校会被纳入政府购买学位的名单里。

到底哪些学校会被购买学位?具体细则仍未出炉。

大家可以耐心等到各区政策,一切以教育局官方发布为准,5月30日之前会出炉,我们也会及时关注。

2021年上海86所民办小学一览图
别慌!民办学校被购买学位,到底有啥影响?

别慌!民办学校被购买学位,到底有啥影响?

那对咱们到底有什么影响呢?

简而言之,如果民办学校被纳入了政府购买学位的名单,对于新生来说,报考跟往年一样,学校仍是民办学校性质,超额仍得摇号录取。

学费的话,若民办学费高于公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的话,差额由学生自行承担。根据上海财政局的通知显示,适用至今的公办生均经费分别是小学生每年1400,初中生每年1600。

假设是按照这个标准的话,绝大多数被购买学位的民办学校会有学费的减免,也是一件好事,但整体来说,在学费上差别不会太大。

别慌!民办学校被购买学位,到底有啥影响?

至于大家担心的被购买学位后,教学、师资会不会受影响?学校会不会转成公办?

从我得到的学校和家长反馈来看,目前的教育模式是不会因为被购买了学位而受到影响,学校也不会转成公办。

但是几年后政策到底如何,谁也说不准。

从2019年的公办同招,2020年的摇号,今年的购买学位,这些年都在一点点摸索,有过心慌,但肉眼可见看到了好的成果。

比如当年幼升小就过度鸡娃拼得“你死我活”,吓得我不够生小孩的情况走入了历史。而摇号下,家长们的择校选择也越来越理性了,都是好事。

至于还要不要选民办双语学校?

就我自己看到的情况来说,今年报考家庭什么类型的都有,有的家长毅然决定回到体制内,有的学校则说坚定的家长更多了,越发“拥挤”。

还是那句话,先算清楚口袋有多少钱(至少准备学费*2的钱),想清楚家庭的教育目标,选定了就坚定一点。如果很犹豫的话,越晚越好,不要冲动,把重心放在家庭教育上。

教育是一件家校共育、长远的事。

我想起一位资深校长说的话,学校时间只占六分之一,孩子们六分之五时间都是在家里度过。

所以,当焦虑的时候,咱就先抓紧那谁也拿不走的六分之五吧。

文章转载自:【谷雨星球】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