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珍爱生命,谨防溺水——LFIS防溺水教育

张家港市梁丰双语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2022-05-26 16:23:13

气温逐渐变热,又到了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溺水是造成未成年人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为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预防和杜绝溺水事故发生。进一步提高"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意识,做到“防”字当头,远离危险。家长和老师们要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切实肩负起监护人的责任。

为什么强调防溺水

1. 溺水致人死亡的时间很短,溺水的死亡率极高。

2. 孩子溺水多在户外野外,周围人极少,有人也不一定懂得游泳施救,所以如果有获救生还的情况,实在是十分偶然。

警惕这些溺水高风险地点

不同年龄段儿童溺水发生的高危地点不同:

1. 4岁以下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主要为家中蓄水容器,如水缸、浴盆等等。

2. 5-9岁儿童溺水高发地点会涉及水渠、池塘和水库等。

3. 10岁以上儿童活动范围更大,主要为池塘、湖泊和江河等。

如何防止溺水

1. 严禁到池塘、河流、水库、湖泊等有水的地方游玩。

2. 严禁到池塘、河流、水库、湖泊等钓鱼、嬉闹;有的地方有施工挖矿形成的水坑,当然也不要去滑冰和玩耍。

3. 不在危险水域附近逗留,不进入河道、水库等水面。

4. 不临近水域骑行。

5. 自觉爱护河道、水库安全设施,熟悉警示标示、标志,遵守相关规定。

6. 在紧急情况下,救人的正确方法是将木棍、树枝伸给落水者,将绳索、衣物等一端扔给落水者,自己岸边进行营救,要防止营救他人时自己落水。

7. 如果身边有救生圈、木材、泡沫等起到悬浮作用的物品最好,赶紧扔给落水者。把水瓶倒空拧紧盖子后扔给落水者。

8. 在呼救的同时报警,或请周围成年人报警。

9. 当然也鼓励孩子多运动和活动,不过不能私自到野外运动,而是要在家长陪伴下,到正规的,有人经营和看护的场所。

珍爱生命,谨防溺水——LFIS防溺水教育如何施救

1. 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2. 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 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4. 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 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6. 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遇到溺水如何自救

1. 不要惊慌,一边大声呼救。

2. 万一掉入水里后不要急着呼吸。刚一掉进水里,身体会产生紧张、想大口呼吸的强烈反应,一定要克服这种反应。这种身体反应会在1-3分钟里渐渐消退,在失去意识前,有15-45分钟的时间来脱险。

这些认识误区要避开

1. 游泳圈、充气的水上玩具可以很好地保护孩子?

——错!没有任何设备可以代替成人监护。

2. 孩子溺水时,一定会拼命拍水或大喊,能被及时发现?

——错!很多溺水都是悄无声息发生的,而且发生得非常迅速。

3. 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错!呛水、抽筋、过度疲劳等都可能导致会游泳的人溺水。

亲爱的家长和老师们,孩子的平安健康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请担负起您的监护责任,与学校共同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共同守护孩子美好的未来,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文章转载自:【张家港市梁丰双语实验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