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北京爱迪国际学校刘瑞淞:学术、音乐、社交全能的“非典型学霸”,将用技术引燃改变!

发布日期:2022-05-27 12:05:10

刘瑞淞常被老师提起一大串正面特质:幽默、坦诚、认真、逻辑好、道德自律,相谈不过五分钟,我们就已经对他身上的人格魅力表示深深的赞许和肯定。

在与刘瑞淞同学的聊天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只要一张嘴、就透着有趣和真诚的“东北男孩”,是一个喜欢弹吉他、弹起来像变了一个人的“文艺青年”,同时也是一个坚持自我、勇往无前的“追梦人”。他早早被帝国理工机械工程专业录取,达成了他人生中长远规划的一个小目标。

今天,我们想带大家走近这位深受帝国理工招生官青睐的“非典型学霸”的成长故事。

01

对机械工程的着迷,

从窗边一辆嗡嗡运行的挖掘机开始

早在刘瑞淞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就对汽车如何启动、挖掘机的发动机如何构造等问题十分好奇。坐在窗边看大马路上挖掘机嗡嗡作响、不断起落的工作画面,他可以看一整个下午。他初对物理和机械的了解就是受到这人力轻轻一推就可以操控驱动的大机器的启发。

OFFER VOICE | 刘瑞淞:学术、音乐、社交全能的“非典型学霸”,将用技术引燃改变!刘瑞淞自学了建模技术,不断研究各种机械的内部构造

他喜欢上了探究发动机背后的秘密并发现其中应用到许多非常有趣的物理模型l。比如发动机是通过使燃料在机器内部燃烧,并将其放出的热能直接转换为动力的热力发动机的一种动力机械,比如活塞运动时,在一定的范围内气体被压缩得越厉害,其气体的温度和压力就越高,内燃机的效率也越高。

刘瑞淞还发现热力学是一门发人深省的学科,它对内燃机的发明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开始自发地拓展超出 A-Level 教学大纲的知识,自学范德华状态方程和卡诺循环,他深入探究如何通过分子间相互作用来模拟剩余特性以及预测效率上限。

随着刘瑞淞知识体系的不断完善,他发现内燃机为人类带来便利、创造极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环境污染,究其原因还是其热效率最高仅接近50%,很多能量都被浪费了。如何用热力学的概念来改善不同汽车和机械的热燃烧和发动机效率,是众多科学家毕生钻研的课题,也成了刘瑞淞去往帝国理工学习期间最大的学术目标。

在老师的鼓励下,他开始参加更多的竞赛、实践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在伦敦青年科学论坛(LIYSF) 中,他针对V 型和L 型发动机、水平对置发动机三类主流发动的优缺点,用乐高搭建进行了从构造、稳定性、效率差异等方面的模拟实验。刘瑞淞凭着专精的研究和巧妙的实验设计在全球理科精英中斩获金奖。他也很高兴自己得以有这样一个机会与该领域的专家探讨近期汽车发动机结构的演变。

刘瑞淞在LIYSF上将自己的研究课题展示

深入其中的洞察和明晰将带来真正的学习。愈发深入到内燃机这个领域,刘瑞淞就愈发感受到了其中的奥秘和精妙,“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机器的心脏’,让它们排放更少的尾气、发出更低的噪音是每个工程师最有成就感的使命。”每次动手搭建或操作中他都能获得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乐趣。而不断的学术学习和课外活动也让他看到了未来能够真正参与改变世界的途径,他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凭借未来所学推动内燃机的进一步发展。

02

学术、音乐、社交全面开花,

非典型学霸的蜕变之路

刘瑞淞会就数学和物理之间的联系,如牛顿定律及位移、速度和加速度之间的关系与我们侃侃而谈,也会就内燃机如何运行、目前有哪些可行的热效率提高技术发表自己的观点。

现在,可能你对他的印象停留在专注、认真、严谨的理工学霸,别急,他的故事才说了一半......

在好友贾志豪的眼中,刘瑞淞的性格与形象远比“理工男孩”这四字要丰富得多。他带着东北人特有的幽默劲和自来熟,说起话来干脆利落,有一种独特的语言节奏,很多时候他并不是在“搞笑”,只是“认真说话,就非常好笑”。他是老师口中的开心果、社交牛人,在聊天中不断蹦出一些脑洞大开的段子,一点不怯生,和他聊天从不无聊。有人戏言,“今天没和刘瑞淞聊天,快乐都少了几分。”

除了学术上的钻研和社交上的大气外,刘瑞淞还有一项高超的音乐才艺。他从小自学吉他至今已坚持十余年,曾在辽宁省国家级吉他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现在他还会不时地拿出吉他来弹奏一曲,一边弹着吉他沉浸在旋律中,一边缓解学习压力。

“如果深究我对吉他的爱好,可能是我有着向往自由自在做自己的天性,而弹吉他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语言更直接也更自在的随心时刻。”

面对这样一位在学术、音乐、人际交往中都游刃有余的学生,我们不禁好奇,“你从小就是学霸吧?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你吧?”他却坦言自己以前“不受老师待见......”

“可能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乖学生’,老师觉得我容易沉浸于自己的小世界,不听管教,有时还会体罚让我听教,而我不喜欢刻板,不喜欢控制,以至于当时有点厌学。”

“不过当国际教育为我打开了一扇门,我才发现真的有这样一个地方让我自由自在地做自己:我可以选择喜欢的领域尽情探索,我可以就一个问题、观点深入探讨,或者我有了一个新的见解,我也可以自信大胆地说出来,而老师总是会耐心地听完投来赞许的目光。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主动学习并不断进步已经变成一种习惯,因为你会发现身边的同学们都这样。”

问起刘瑞淞哪些老师对他影响较大时,他说自己深深地感谢每位教过他的老师,因为正是有这些理念前卫、丝毫不戴刻板脸谱的老师们一路相伴,才带给刘瑞淞“包容”、“自由”的感觉,才让他更有自信和动力去向上生长。

03

逆流而上的男孩,热爱抵万难

帝国理工学院的面试上,教授向刘瑞淞问了一个问题:“现在内燃机汽车都已经开始下坡路了,电车和混动汽车越来越好,为什么你还想学这个东西?”

直到现在,他都在思考。确实,新能源造车的浪潮一丛推着一丛,这些汽车没有机械手刹,没有变速箱,也没有发动机,反而电池、电机和电控取代了它们,就像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人才,也在慢慢取代传统的汽车工程师们。

OFFER VOICE | 刘瑞淞:学术、音乐、社交全能的“非典型学霸”,将用技术引燃改变!

但是,就像石英表永远无法取代机械表,燃油汽车的一些东西,是电车永远无法去体会的,那种排气的声音和机械结构的爆发感,远远不是电池能媲美的。

这个逆流而上的男孩思路清晰且坚定:“节能减排才是技术发展的核心方向。发动机目前的整体运转效率不高,严格意义上来说,继续深化内燃机核心技术储备,在提升动力的同时降低发动机油耗、排放表现,同样是一个不可懈怠的研究方向。行业呐喊的电动化,不是懈怠内燃机研发的理由。”

这种对内燃机的钻研劲和热爱抵万难的信念给帝国理工的招生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这种信念可以适用到很多事上,做成一件事,最重要的有时不是天赋,不是勤奋,而是发自心底的那种热爱,当你保持这份热爱,其他东西就会随之而来。

刘瑞淞不是个典型的学霸,至少他自己是这样认为。因为他似乎不具备传统意义上学霸的特质:努力、刻苦、上进、整天泡在图书馆。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真的很优秀:A-Level物理、化学、数学、高阶数学门门名列前茅,课余钻研最新最前沿的内燃机成果,在校期间更是在各个学科竞赛中获奖无数……因为他明白学习的意义和目标。

翻开他厚厚的履历,我们惊讶于他丰富的竞赛经历和超群的学术能力时,刘瑞淞却略显淡然,因为对他来说,这只是一个自由自在做自己的男孩,刚好发现了一片心驰神往的新大陆,并为之全力以赴而已。

高中生活即将结束,未来广阔的图卷将在这位新一代青年面前徐徐展开。对于他的未来,我们相信帝国理工学院的学习只是他人生规划上的一个阶段性小目标,在机械工程的启发下,在制造更有效率的发动机的理想照耀下,他还将开启一扇扇全新的大门,凭借自己所学真正参与到改变世界的进程中,引领技术变革!

文章转载自:【北京爱迪国际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