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华附学子2016届张雪尧:弃保研,从军行,华附永远给我探索和尝试的勇气

华南师大附中

发布日期:2022-05-30 14:42:38

张雪尧:

弃保研,从军行,华附永远给我探索和尝试的勇气

张雪尧,华南师大附中2016届高中毕业生(班主任:赖慧老师。游泳队教练:槐咏梅老师)。

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中山大学二等奖学金获得者,中山大学学生会视觉设计部部长,曾于2018年赴德国泽佩林大学公派交换,现服役于人民海军。

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女子甲组50米自由泳第一名。2017年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女子甲组50米自由泳第一名并破纪录,2019年获得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济南站)女子50米自由泳第九名,为国内少数有资格参加国家顶级游泳专业赛事的非职业运动员之一。

一次次打破自我设限

一步步突破人生局限

班主任赖慧老师

听闻雪尧放弃中山大学的保研资格登上战舰驰骋大洋,我的第一反应是惊讶,而随即又惊喜于她的选择,这不正是我记忆中那个坚毅果敢的小姑娘吗?九年前的她刚踏入附中,稍显内敛文静;三年过去,我们都看到了她一点点的变化,变得开朗爱笑,担任英语科代表,又承担了电视台的拍摄工作,认真负责,做事有条理耐心,不管是每天早读还是每一次校园活动的拍摄,都完成得非常出色!身为校游泳队的一员,热爱游泳,兼顾游泳训练和学业,实属不易,但是她却能咬牙坚持,代表附中参加了多次比赛,表现优秀,频频获奖,进入大学获得过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50米自由泳冠军,参加海军舰队后更是一次次打破记录。

华附学子 | 2016届张雪尧:弃保研,从军行,华附永远给我探索和尝试的勇气

2015年迎新班会,雪尧(后排左二)和赖慧老师(前排右二)、同学们一起

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张雪尧,有热爱有情怀有担当的坚毅女孩。从大学生活到游泳赛道,从公派出国交流到南海舰队通信兵,一次次打破自我设限,一步步突破人生局限,为她骄傲和自豪!祝福雪尧今后在追寻蓝色军旅梦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坚定不移,用青春守护那片“中国蓝”!

飒爽英姿,英姿有你!

校游泳队槐咏梅老师

雪尧,学习上勤奋努力、成绩优异,训练中刻苦认真、特别有毅力,是华附游泳队里比赛成绩很突出的学生。在高中时,就达到国家游泳一级运动员,多次获得广东省中学生游泳比赛冠军,2015年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游泳比赛获得B组100米自由泳第3名。虽然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谈,但她确实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孩子。记得2014年华附第33届青春旋律艺术节晚会上,特别受欢迎的一个舞蹈节目就是游泳队全体队员表演的《红与黑》。这是雪尧和游泳队另一队员金梦阳两个人导演策划的。另外,她特别善于学习,虽然除了学习、训练外真的没有太多的业余时间,但她还是参加了学校的学生电视台,利用周末时间为电视台做剪辑,游泳队比赛训练的小视频制作和剪辑都是雪尧做的。她是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孩子,现在放弃出国保研去当兵,这正是:学子当兵更光荣,文武双全最英明!飒爽英姿,英姿有你,愿你青春之花在军营中继续灿烂绽放。

华附教会我:要勇于让那些刺痛你,温暖你,塑造你的事情发生

01 你对华附什么活动印象最深刻? 

印象最深是对“华附春晚”(青春旋律艺术节晚会)因为每年的华附春晚都是学校年度最大型的活动,也是所有华附人的节日,是华附人的舞台,也是华附人的一种传承。

高一的时候我是华附电视台拍摄部的一员,几乎全程参与了晚会的台前与幕后的工作,第一、第二、第三次彩排与最终的演出。透过我的镜头视角,遍布在世界各地的华附人通过网络收看到了华附春晚的现场直播节目。在镜头背后,我在心中压抑不住一次又一次为那些熟得不能再熟悉的节目爆点而欢呼,又在为校友返场节目的气氛而感动落泪。这是我与华附春晚的初次相遇,透过镜头,我成为了一台晚会的记录者与见证者。

高二上学期的时候突然来了灵感和勇气想要策划一个舞蹈节目。于是,一个零基础的舞蹈小白便包揽了从定主题到选音乐再到编舞等一系列的工作,最后以一场二十多个人的舞蹈节目获得当年艺术节舞蹈比赛的第二名并登上华附春晚的舞台,还邀请到了当时的朱子平校长与我们一同演出。这一次,我以一名舞台上、灯光下的参与者的身份参与进了春晚。

高考后的那一年的12月,那一年的春晚,我又如约踏上春晚的舞台。这一次我却是以返校校友的身份登台。当舞台幕布缓缓拉开,三年的附中时光历历在目。观众席的手电光合着乐声映出一片跳动的星海,我们将与时光赛跑的火炬交出传给下一届奔往绚丽未来的高三学子们。在合唱台上站着的我们,只有这一天过后,才正式从华附毕业。这是告别,也是新的起点。

华附学子 | 2016届张雪尧:弃保研,从军行,华附永远给我探索和尝试的勇气毕业啦(第二排右8)

在华附春晚上我经历了三次不同的身份转换,而年年不变的却是体育馆的舞台,华附文化的底蕴和华附人朝气蓬勃、奋勇争先的精神,历久弥新。

02 从华附毕业后,你觉得华附对你影响最深的是什么? 

我认为华附生活对我影响最深的是,它教会我不要放弃任何尝试新鲜事物的机会,不要害怕成为一个初学者,以及不断探索自己的无数种可能。这为我后来在很多人生选择的节点上提供了指引的方向。高一自从加入了华附学生电视台,我开始对摄影摄像产生兴趣,并在暑假自学了剪辑,和队友一起为华附泳队制作了一个长达45分钟的纪录片。当年高中社团招新会上,这一次选择直接就让我找到了十分心仪的兴趣爱好,并且因为这项技能成为了我大学生涯以及后来的阶段成为了加分项。

在即将踏入紧张的高三备考阶段的时候,时任华附游泳队主教练的槐咏梅老师告知我们可以去参加当年11月底在澳大利亚举办的泛太平洋学生运动会。这是一个检验我的运动能力水平以及出国进行文化交流的极佳机会,因为在这之前我参加过最高级别的赛事仅仅是广东省里的比赛,但是由于比赛的时间处于高考第一轮复习的阶段,等于说我既要备赛又要备考,是否参加这个比赛就成为当时很重要的一个决定。虽然那时候老师和父母大多数人的建议都是不去参加比赛专心留在学校备考,但我还是选择了去经历,去体验国际大赛的滋味。最终,满载而归。

大四下学期,我也和身边的同学一样为未来的方向而苦恼,摆在面前有很多条道路,却不知道如何选择,也不敢轻易做出选择。那时候一条军队的资讯给我开拓了新的思路,萌生了想要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的想法。新闻中滚动我们的同龄人甚至是年龄比我还小的“兵哥哥”的片段。他们在抢险、救灾、抗疫一线,做人群中的“逆行者”,而我,一个本科即将毕业,理应成为国家栋梁的“祖国花朵”,在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扛起整个国家的时候,却在房间吹着空调玩着手机。

于是我想,这些为了这个国家负重前行的人,为什么不能是我呢?青春只有一次,在最美好的年纪投身国防事业建设,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这才是一个新时代的高素质新青年应当具备的素养。眼前的一片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作为华附人,更应该兼备家国情怀的视野,敢为人先。国之大事,我们不做,谁来做?或许十六年的游泳专业训练带给我略优于同龄人的身体素质,一定的文化素养也能够成为我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在毕业后放弃了已经准备多年出国的念想,选择了一条鲜有人走的路——参军入伍。

03 想对华附的学弟学妹说什么? 

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去经历,去选择。让那些刺痛你,温暖你,塑造你的事情发生,路过尝试与坚持,追逐一路上的勇气去拥抱生活。你不会知道你闯入的这条路中途又会开启什么样的门,门背后又会带来哪样的机遇,但是曾经走过的路会告诉你:曾经听过,看过,尝过,经历过的事情会推着你往心中向往的方向前行。

所有想要达到的彼岸,都是由脚底下的第一步迈出的。所以,现在并不是一个需要去顾虑对错的年纪,有想法就去尝试,不然想法永远只是一个想法。

这是一群“浪花白”用青春守护战舰的故事。

我们也许看过许多战舰之上的坚守故事。但这群不随战舰出海的水兵,“托举”战舰踏浪远航的青春故事,却鲜为人知。

他们坚守在南海保障一线,看着战舰从现代军港启航驶向深蓝,驶向强国强军万里征程——这是他们的热血战位,也是他们的青春见证。

他们是通信兵、是技术监测员、是深山仓库保管员……不能随战舰远航,甚至“只能在梦里见到大海的模样”,但是他们心里明白,自己传递的每一道口令,维护的每一个零件,都关乎远航战舰的安全,都连通着未来战场。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他们的青春“没有迷茫,只有进取;没有退缩,只有成长。”那是挑战自我的勇气,是逆流而上的勇敢,是乐守平凡的淡然。

他们故事的精彩之处还在于,他们面对困境、面对各种考验时的选择。人生的选择有时不是去做什么,而是不去做什么。从这种意义上说,他们坚守的是战位,也是他们的内心;是他们的战舰,也是他们的梦想。——编 者最美妙的不是站在顶点时的刹那,而是在此之前你所经历的一切

“嘟——”随着一声哨响,泳池一侧跳台上,参赛官兵各就各位。

一个身影轻盈地跃入水中,奋力向前潜游。随着身体的律动,飞溅的水花中,只见她双臂交替划水,迅速超越对手,在泳道中犁出一条白色的“航迹”。

这是一次“友谊赛”,男兵和女兵同场竞技。比赛结果一再刷新着大家的眼球:一百米、两百米、四百米、八百米……4个游泳比赛项目的冠军,被一位女兵姑娘包揽。

“军中霸王花!”这位被基地领导称赞的女兵,名叫张雪尧,是通信营一名上等兵。

被女兵打败,男兵们多少有些不服气。之后的训练场上,与张雪尧较量过的男兵一个个铆足了劲,雨水中苦练,烈日下淬火。另一片训练场上,这位“泳池冠军”也不甘示弱,向着新的训练纪录发起了冲锋。

训练场外,通信连连长郭城默默观察着这个训练不惜力的姑娘。他的眼中,这位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50米自由泳冠军,也是“训练场上的好苗子”。

这一幕是如此熟悉,时针拨回到多年前。

泳池旁,张雪尧大学时的教练李建平,注视着这位正在挑战新项目的19岁大学生,并不时低头查看手中的秒表。

“短时间训练成绩提升这么快,她很有潜质。”李建平说,他不仅看好张雪尧的天资,更欣赏这个姑娘不服输的拼劲。

就读中山大学、19岁登上全国冠军颁奖台……张雪尧的人生轨迹原本不会和绿色阵营有交集。

因为从小体质偏弱,父母将她送到游泳训练班。夫妻俩没想到,他们的女儿还“拼”出一个全国冠军。他们更没想到,无论泳池赛道、还是人生赛道,张雪尧都将“夺冠”这个目标追到了极致。

从中学到大学,张雪尧都是一个妥妥的“学霸”。大三时,她通过层层选拔,公派国外交流学习。

学成归国,这个拿过奖学金、当过“实习记者”、还曾和奥运冠军同台竞技的姑娘不负众望,顺利取得保研资格。可她作出“出人意料”的选择——放弃保研资格,参军入伍。

“随战舰驰骋大洋,为祖国护航大洋,她真行!”2020年,张雪尧从电视上收看“最美退役军人”宋玺的故事,她开始在心中描绘一个属于自己的蓝色军旅梦。

“听说我放弃保研去当兵,爸妈还以为我开玩笑……”张雪尧抿着嘴,莞尔一笑。

当时,面对父母的反对,张雪尧真切而笃定地说:“我22岁,边防军人十八九岁已经守在了祖国的边防线上,我不想错过这样一段闪光的青春。”

为了彻底打消父母的顾虑,张雪尧写了一封信,讲述自己的理想和执着。

“女儿长大了,她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争取到了父母的支持,张雪尧如愿以偿地穿上迷彩服、胸戴大红花,踏上了开往春天的列车。

新训结束,张雪尧成为一名话务女兵,三尺机房成了她的新战位。没能登上战舰,她的内心多少有些失落。专业学习开始,她一度心不在焉:“不就是背记个号码,有啥难的?”

第一次独立值班,张雪尧“出师不利”。电话铃响,接通电话,她的大脑突然“断电”……

“再简单的工作,也有复杂的一面。”在班长廖青的帮助下,每晚熄灯后,张雪尧都会拿着一张张“号码卡片”在学习室背记。

半年时间,张雪尧将话务专业的“金牌技术”融会贯通,被选派参与某项保障任务。那段日子,她经常随队巡线检查。山路陡峭、植被茂盛,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踩空滑倒。

最难的,莫过于接续线路操作。光缆极细,需要用手钳把线剪开,将线头剥离出来,再放进光缆接续盒里熔纤。

站在一人高的草丛中接线,她索性摘掉手套。手上被割出血口子,她咬着牙坚持。

“就像在攀一座山峰,最美妙的不是站在顶点时的刹那,而是在此之前你所经历的一切。”张雪尧格外喜欢这句话,特别是成为一名通信兵以后。

如今,张雪尧已是一名“金牌通信兵”。在她看来,付出辛劳汗水也是丰盈生命的过程,只有敢于吃苦才能称量出青春的重量。

文章转载自:【华南师大附中】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