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光华美高杨浦如何将网课“独角戏”唱成“对手戏”?

光华美高杨浦

发布日期:2022-06-02 17:52:51

如何将网课“独角戏”唱成“对手戏”?

--记9-10年级综合英语U7 Resources & Development 教学实践

从3月初上海爆发疫情以来,我校响应上海市政府和教委的要求,重启居家线上教学。

虽然光华美高(杨浦)的老师们对于线上教学并不陌生,但是岁岁朝朝人不同,不同的学生主体对于老师的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科目的学情,我们老师除了常规的教学设计优化外,仍要做足功课来应对网课中的新旧挑战。

READING前置教学目标

这本书的思想是崇尚简朴生活,热爱大自然的风光,内容丰厚,意义深远,语言生动,意境深邃,就像是个智慧的老人,闪现哲理灵光,又有高山流水那样的境界。

教学目标是落实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核心。日常授课中,教师会通过多个教学环节锁定目标的达成。所以即使学生并不清晰地知道今天要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也能跟着老师学会、学到位。

可网课学习常常因为设备问题、信号问题、听课节奏问题(比如没听懂、没跟上)等原因造成线上学习不连贯,思路不顺畅。老师很难第一时间接收到反馈信息,更多情况下,是按照自己原定的节奏走,造成部分学生没能达标。

网课时,老师不妨在第一环节呈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或学生的学习目标),让学生有明确的学习内容和结果意识,便于评价学习效果。

我们综合英语课一般在课前5分钟老师将当日课堂步骤和任务小窗分享在微信群,以及提前在上课软件中共享屏幕,让老师和学生提前知晓教学主题,目标,并能更好地分配精力,保持专注不至于“沉迷划水”。

如何将网课“独角戏”唱成“对手戏”?

READING翻转师生角色

在我们综合英语课中,我们一直有个“student-presenting as an expert” 实践,结合单元大话题,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设计子话题,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地域探索话题的复杂性。在这个教学实践中,学生可以:

1、充分呈现自己知道什么,想知道什么,对于老师教什么和怎么教有很好的启发;

2、利用多媒体设备/网络(尤其居家网课期间)搜索/甄别/评价对自己有用的信息,锻炼了学生的批判思维;

3、探索该话题的广度,宽度,深度,建立与其它学科/视角的联系,并能随时接受其他同学/老师的挑战,做研究型学习者;

4、专注倾听同龄人的研究/报告,将同龄人压力转化为后期学习的动力和改进方向。

如何将网课“独角戏”唱成“对手戏”?

READING设计间隔互动

平时课堂上最精彩也是最能促进学生思维生成的是课堂互动环节,比如师生间的问答,生生间的讨论、合作等。居家网课期间,面对老师单方面的讲授,学生很难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特别是讲解到较高难度知识点时,更需要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得出结论。间隔设计互动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个问题。 

课堂的开头和结尾可用简单的敲数字、发表情、送花来进行互动,一方面,便于上课考勤,统计学生的在线情况;另一方面, 课堂上,可根据教学内容每隔6-8分钟设计一次问答式互动(网上学习的疲劳感,大概每8分钟左右会出现一次),尽量每个任务能把所有同学融入进去,充分让学生参与具体的任务,发表自己的观点,呈现自己的思考过程,引导学生互相点评等。

如何将网课“独角戏”唱成“对手戏”?

还可以巧用视频会议软件给学生进行会议室分组来完成任务,可随机分配或指定分配,可根据任务情况来搭配使用。需要注意的是,指定小组长非常重要,他/她会进行任务分工,时间管理,合作协同。

在呈现讨论结果时,我们也善于利用会议软件中的【共同编辑】(如下图所示),让学生有参与感和成就感。

总结可视化

知识可视化是一种用来构建和传递复杂知识的图形图像手段,其主要目的是改进两人或多人间知识的创造与转移,并帮助他人正确地重构、记忆和应用知识。

1、把学生的注意力指向了关键和实质的信息,并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

2、深度参与了学习者的认知加工过程,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

3、弥补语言文字“碎片化”的不足,更好帮助学生把握知识的整体性,善于“表达关系”,从而使学生大脑更好地加工复杂的信息。

在本单元中主要介绍的是注释技巧,如使用颜色表标注/区分主次信息,圈出重要措辞,对于有疑问的句法进行下划线,就好比一个解码游戏。

在unit 3 中学生学习了思维导图(concept-map),unit 4 中学习了对比图(t-chart) ,这都是非常实用的可视化工具。值得一提的是,可视化工具不仅对于阅读长篇学术文章大有裨益,对于语言学习中的基础语法框架搭建也是值得尝试的。(如下图定语从句的知识要点)

如何将网课“独角戏”唱成“对手戏”?

近两个月的网课下来,我觉得线上学习跟在学校上课本质上的变化不是很大,但是上网课的确是激发了老师的无限潜能,让技术和信息化辅助我的教学,让课堂更高效、更有趣。

老师不要害怕尝试新的东西,而且学生们都喜欢新鲜的、有趣的老师和课堂,我们要不断更新自己,跟上时代的潮流,给他们带来最新的、最有趣的知识和技术。疫情终将会结束,待到我们重返校园的时候,我们脸上洋溢的是收获的喜悦和自信的笑容。

文章转载自:【光华美高杨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