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国际学校如何推动中国文化?如何解构和重构中国文化?

新学说

发布日期:2022-06-05 09:07:17

作为多元文化的场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肩负着文化融合的重任。国际学校如何推动中国文化

外籍学校面临的四大文化差异

Beth Jones作为爱莎国际教育集团市场传讯总监兼广州天河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校长,对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如何解构中国文化深有体会。她以外籍人士的角度出发,指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在中国通常面临管理工作、教学与评价、学生学习、家校沟通四大文化差异。

外教流失率高!国际化学校如何解构和重构中国文化

外教具有质疑精神、界限感强

Beth Jones表示,管理工作上的标准成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解构中国文化的重要挑战,外教更经常说“Why”。在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教师通常来自不同国家,具备跨文化背景和文化特质。在外籍教师刚进入学校工作,学校管理层告知其一项决定时,外教比中教更有可能提出质疑。

另外与中教不同,外教界限感强,更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区分及平衡。Beth Jones指出外教注重工作时长,如果工作超出范围他们会同管理者反馈。外教通常不能接受周末上班或工作时间后处理学校事务。

外教注重隐私

在家校沟通中,大多数中国家长喜欢和习惯用微信交流,而通常外籍教师初来中国时不熟悉微信等交流工具,需要时间适应和掌握,同时不少外籍教师认为这种即时通讯工具比较容易打扰他们工作以外的生活。因此有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也会选择采用传统的邮件沟通方式为主。

外教流失率高!国际化学校如何解构和重构中国文化

Beth Jones称,有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适应中国国情,采用了微信作为家长沟通方式之一,家长在发朋友圈时,有可能会将课堂照片或聊天记录发送在朋友圈,这让一些外籍教师深感困扰,感觉隐私受到侵犯,尽管家长本身可能是无恶意的。Beth Jones认为在全新的环境中,外籍教师需在挑战和被挑战的过程中取得平衡。

课程和教学方式差异明显

在教学中,Beth Jones表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传统公立学校存在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课程体系和教学语言两个方面。例如,外籍学校以国际课程与自有课程为教学课程,公立学校则以中国国家课程为教学课程。在教学语言上,外籍学校以英语和外语为主,公立学校以中文为主。

同时,两者教学的组织形式也有区别。Beth Jones指出,公立学校以教师讲授为主,通过排排坐等教室布置方式,方便学生倾听与理解;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教师鼓励学生分享看法,通过小组讨论式等方式便于学生进行展示和讨论。

外籍学校鼓励学生表达

在学校活动方面,与公立学校以传统的家长会或升旗仪式等学生集会方式不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园活动更注重鼓励学生的自我表达与展示。同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活动注重家长的参与以及学生会等组织作用。

外籍学校如何重构中国文化、多元文化

在Beth Jones看来,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因多元而丰富多彩。不同国籍的师生均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在此背景下,学校实现文化融合需在教师招聘中选择更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思维的教师,并通过课程、文化活动等营造多元文化的环境,让学校多元化、国际化。

构建丰富的课程体系

Beth Jones以广州天河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下称爱莎)为例,她认为在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中重构中国文化可从构建课程体系开始,让学生感受、体验中国当地文化。

在课程内容方面,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可通过构建课程体系,依托中文教学等形式促进文化融合。Beth Jones介绍爱莎的中文课程融合了国家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课程与IB课程两种体系,在中文课程中针对不同学生的语言层次实行分层教学。此外,爱莎不仅提供中文母语课程,还为其他学生提供韩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等自身的母语课程。

外教流失率高!国际化学校如何解构和重构中国文化 

在课程教学形式方面,外籍学校应提供丰富的中文活动,例如字形研究、诗歌艺术作品、思维导图讨论、演讲展示等。爱莎在教学活动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制定“一手好字、一副好口才、一篇好文章”的“三个一”的中文学习目标。同时,该校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开展戏剧教学和探究学习,并将茶艺、古筝、民俗文化等中国元素融入中文辅助课程中。

开展多样的文化活动

Beth Jones,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还可开展各种校园活动,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提升学生的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多元文化的融合。

在爱莎学校,Beth Jones称学校会定期举办中国传统节日活动、校园庆典活动以增进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同时,她认为学校还可通过研学等活动,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增强国际交流和传播力。爱莎学子曾受邀远赴澳洲,在澳洲国会大厦进行中国传统文化表演,让中国文化跨洋海外。

此外,家长作为学生和学校的桥梁,家长积极参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多文化融合社区活动至关重要。Beth Jones举例表示,爱莎举办的爱莎日庆典中,吸引了多国学生家长参与。多国家长用本国语言演绎粤剧名曲《彩云追月》,这让学生更深刻地体验了中国文化和世界风采。

在Beth Jones看来,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促进中国文化和多国文化融合,需要学生、教师、家长的多方参与。国际化学校校长在教师招聘中,可以聘请更具有国际视野和多元文化思维、与学校教育理念一致的教师,这利于学校促进多元文化的融合和展现。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不是说仅仅解构和重构中国文化,而是应实现多国文化融合,在面对包括中国文化在内的多国文化,都应当做到“尊重、学习、接纳、融合”,才能打造真正的国际化校园。

文章转载自:【新学说】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