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实剑桥人物超茗:扬志建勋,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

上实剑桥

发布日期:2022-06-04 19:53:07

杨超茗

上实剑桥物理教师,本科、硕士均就读于牛津大学物理专业。

端午临中夏,时清人复长

值此端午佳节之际,闷热的高温重启了上海的又一个夏天,在角黍甜咸争南北的时节,随着复工潮的兴起,社会回归正轨,万物复苏。

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

我的家乡就是年初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58集电视连续剧——《人世间》中“吉春市”的原型,也是该剧主要取景地,即吉林省长春市。

长春,吉林省省会,别称北国春城,古称喜都、茶啊冲,现在还有许多以“茶啊冲”命名的饭店十分火爆。地区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千万,人均GDP近8万元,人民幸福安康,人情味浓厚,区域生活相对富足。

长春是新中国轨道客车、光电技术、应用化学、生物制品等产业发展的摇篮,诞生了著名的生产解放、红旗、奥迪、大众、马自达、丰田等一系列中国百姓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北京等大城市提供地铁车厢及配套服务的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创作拍摄了《五朵金花》《上甘岭》《英雄儿女》《刘三姐》《白毛女》《董存瑞》《人到中年》等多部优秀作品的长春电影制片厂、先后参加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拥有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我祖父母工作的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等等。

长春位于东北的地理中心,是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城市、著名的中国老工业基地和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和电影制作基地,有“东方底特律”和“东方好莱坞”之称。我们小时候经常去长影世纪城以及一汽厂区玩耍,也是目前国内外游客的打卡圣地。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

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学习的过程是漫长的,象牙塔的构建是需要基础的,有时苦有时甜,有迷惘有笑颜。记得无论在新加坡还是英国的中学里,学校都会根据成绩把同一年级的同学们进行分层教学。尤其很多欧洲的学校实行的是老师不动学生动的模式,即每个老师的教室便是自己的办公室,学生们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转移到下一个阵地。从学生的角度讲,不同的学科的教师与学生都不尽相同。

中外思维层面也是存在巨大差异的,如果让C班的外国学生们去A班上课反而会被拒绝因为他们觉得跟不上听不懂反而浪费时间。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措施当属分层教学,各方面的制度与设备未必尽善尽美但分层教学确实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道虽迩,不行不至;

事虽小,不为不成

对于今后想学习国际课程的同学们,强烈建议你们戒骄戒躁,在中考结束后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整学习G1,G2,A1,A2 四年课程,即英国的完整高中课程并参加类似的英国高中会考(IGCSE)及高考(A-LEVEL),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系统学习英文与学科英语并预留充足时间准备大学申请与报考。虽然在大学本科入学时间上比体制内的学生们晚了一年,但因英国本硕连读仅需4年,硕士毕业时间相较于体制内同年级学生反而会提前1-2年。

就最近几年的学生物理成绩而言,无论是暑期大考或年底补考,实验卷一直是学生们的梦魇,平均分只略高于50%,远低于理论卷平均成绩A的水平,拉低了很多同学的最终分数与等级。分析其中原因包括实验课程时长太短,学生与老师准备与重视程度不足,对实验器具不熟悉等等。

本学期我们提前开设了A1实验的教学,在A2完成实验补考后立即开始着手A1实验的提升,争取平均每班每月完成2个左右的实验。任课老师也利用物理课堂时间辅助实验教师进行实验演示与教学,提升同学们的动手与实操能力。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与其直接告诉学生答案,优秀的老师更懂得如何启发学生,循循善诱,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得到最终的正解。知识性的学习与逻辑思维训练并重。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

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可以劳逸结合,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活动筋骨、呼吸新鲜空气。在ECA课时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不要把这段时间浪费掉或简简单单的当成自习来使用。学校为师生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娱乐设施,我有时也会和老师以及同学们交流切磋一下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足球、篮球、围棋、钢琴、小提琴、吉他等等。强身健体,事半功倍。

学校也十分重视教师团队建设,经常组织学科组与跨学科跨年级的外出团建活动以增加教师们互动。学校也利用午休时间定期举办教职工生日聚会,以便老师们可以更好相互学习交流。

上实剑桥人物 | 杨超茗:扬志建勋,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上实剑桥袁光明校长在过去的几年里一贯以育人为本,深入学生群体,时刻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激荡浩渺之风华,汪洋恣肆之博才,带领学校一步步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学校在过去十数载的发展历程中培育出了上千位毕业生进入世界一流高等学府,始终坚持以育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师资为依托,以管理为基础,以质量创品牌,以特色谋发展。在未来的日子里,吾辈定当承志建勋,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与各位同仁一起携手共进,勠力同心,打造上海乃至全国一流的国际学校!

文章转载自:【上实剑桥】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