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WLSA上海学校线上分享会系列——走进芝大的人文社科专业

发布日期:2022-06-06 10:25:24

WSA校友线上分享会,是WLSA上海学校校友会为已毕业的校友和在读学生策划的系列活动。WSA校友会将不定期邀请已毕业的校友,与不同年级在读学生,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分享。

WSA校友会希望可以通过分享会,建立起校友和在读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让学生们互相分享宝贵的经验与资源,共同学习与成长。

5月29日,WSA校友会迎来了芝加哥大学吕孟汀学姐的分享。

吕孟汀学姐与WSA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在芝大的上学经历,还根据自己兴趣和经验向大家推荐了许多值得阅读的、能让人心智成长的书籍。

对于喜爱政治、社会学、文学等学科的学生们来说,本次分享可谓是干货满满。

校友介绍

吕孟汀

吕孟汀学姐是WLSA上海学校2019届毕业生、芝加哥大学2024届学生,目前人类学专业大二在读。

课余,吕孟汀学姐喜欢和朋友探索学校周边,一起遛弯闲逛。同时,学姐非常热爱读书。

大学介绍

校友|线上分享会系列——走进芝大的人文社科专业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简称芝大(UChicago),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的世界顶级私立研究性大学。

芝加哥大学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在众多领域均开创了“芝加哥学派”,其中包括著名的“芝加哥经济学派”和“芝加哥社会学派”。

芝加哥大学还是法律经济学的诞生地,是经济学、社会学、法学、人类学等学科全球最重要的研究教学中心之一。

芝大学术

1

专业选择

芝大给学生提供了多样的专业选择。而喜欢社会科学的学姐在一开始就把目光放在了人文社科专业上,并在比较了芝大众多专业后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人类学。

值得注意的是,学姐反复强调她个人对于不同专业的观点和感受不能代表所有人,而同学们应该找到自己热爱的学科并持之以恒地去探索:“每门专业其实都很好,每个人兴趣点不同,喜欢什么学什么。”大家在选择专业时建议遵循自己的个人兴趣,用自己的热情赋予学习独特的意义。

学姐谈到,因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比较自由,所以她有足够的空间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进行学术探索。并且因为有出国的机会,学姐可以在领略异国风光的同时感受自己的专业在不同的国度迸发出的新的生机。

学姐曾在法国巴黎跟随教授学习,学习期间,教授没有布置任何论文,虽然不写论文,但还是要定期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老师让他们每天都要在Discussion Board(讨论板)里发自己一天的感想。由于没有形式和内容上的要求,所以有同学甚至写自己在巴黎参观的美术馆博物馆的经历等。也正是因为这项作业没有特定的要求,所以学姐非常喜欢:这使她最大程度上反思了自己从书中得到的知识和感悟。学姐认为这是非常难忘的体验,所以强力推荐大家去报名类似的出国活动。

2

学术分享

学姐提到,马克思研究、资本主义批判、全球抗争性运动以及女性主义哲学是她目前很感兴趣的学术话题。在法国游学期间,学姐选修了Critical Theory(批判理论)的课题,也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分支。可见学姐对马克思主义的热爱和激情。

能从如此有深度的学科中,解读出其中的精华,并加入自己独特的见解,正是得益于学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以下是学姐精心挑选的几个有趣的片段,与大家分享:

1

Letter to Francesco Vettori, 1513

Niccolo Machiavelli

出自尼古拉·马基雅维利,致维托里的一封信,1513。尼古拉·马基雅维利是15-16世纪著名的意大利地区的哲学家、政治家。著作有《君主论》,被认为是当代政治科学的起源。

(“傍晚时分,我回到家,走进书房。 在门口,我脱掉了沾满泥泞的白天的衣服,穿上我的王室和宫廷的衣服;我穿上体面的衣服,进入古代人的古代宫廷,在那里,我受到他们的亲切接待,他们给予我的食物也是我一直赖以为生的。 在那里,我并不羞于与他们交谈并询问他们采取行动的原因;他们以他们的人性回应我。在这四个小时的时间里,我没有感到无聊,我忘记了所有的痛苦,我不害怕贫穷,死亡也不会吓到我。我把自己完全交给他们。”)

2

记钱钟书与《围城》

杨 绛

杨绛的丈夫钱钟书先生非常热爱读书,曾经横扫清华图书馆,并且喜欢的东西十分杂乱,非常博学。他还以喜欢研究字典著名,能够记住在不同字典的哪一页是如何解释一个汉字的。

钟书在他父亲的教导下“发愤用功”,其实他读书还是出于喜好,只似馋嘴佬贪吃美食:食肠很大,不择精粗,甜咸杂进。极俗的书他也能看得哈哈大笑。戏曲里的插科打浑,他不仅且看且笑,还一再搬演,笑得打跌。精微深奥的哲学、美学、文艺理论等大部著作,他像小儿吃零食那样吃了又吃,厚厚的书一本本渐次吃完。诗歌更是他喜好的读物。重得拿不动的大字典、辞典、百科全书等,他不仅挨着字母逐条细读,见了新版本,还不嫌其烦地把新条目增补在旧书上。他看书常做些笔记。

校友|线上分享会系列——走进芝大的人文社科专业

3

孙歌老师采访

随机波动公众号   2021.5.5

“与孙歌未竟的对话:从反思中来,向自由中去”。孙歌老师是研究鲁迅、东亚地区、国际关系、文学等等领域的专家。

提问:我们在看这本书(注:《绝望与希望之外》)的时候,即使是那些没谈到鲁迅的篇章,也会感觉从中看到了一种鲁迅式的姿态,一种“自戕式”的研究姿态。因为复杂性是没有穷尽的,您的反思在我们看来也是没有穷尽的,似乎有的时候出现了反思之反思,持续地推翻和剖解自我。您会觉得就这样的生活很辛苦很痛苦吗?

孙歌:会。但是有一点我可以保证,我的生活绝不会无聊,即使很累,也每天都让我觉得很新鲜,因为我觉得今天我好像比昨天又稍微成长了一点点。可能我永远没有办法达到自由——只有伟人才做得到——但是我觉得至少每一天都应该跟前一天不一样。只要不是自我重复,我觉得辛苦一点也值得。

4

杂文集《坟》·后记

鲁 迅

这一段描述鲁迅先生在被人们视为精神领袖时的感受,诚恳的文字体现出他的责任感。

偏爱我的作品的读者,有时批评说,我的文字是说真话的。这其实是过誉……在这社会里。还有一种小缘故,先前也曾屡次声明,就是偏要使所谓正人君子也者之流多不舒服几天,所以自己便特地留几片铁甲在身上,站着,给他们的世界上多有一点缺陷,到我自己厌倦了,要脱掉了的时候为止。

倘说为别人引路,那就更不容易了,因为连我自己还不明白应当怎么走……至今有时也还在寻求。…… 还记得三四年前,有一个学生来买我的书,从衣袋里掏出钱来放在我手里,那钱上还带着体温。这体温便烙印了我的心,至今要写文字时,还常使我怕毒害了这类的青年,迟疑不敢下笔。

5

Hamlet, Act 1, Scene 5

Shakespeare

Horatio: O day and night, but this is wondrous strange.

Hamlet: And therefore as a stranger give it welcome.

There are more things in heaven and earth, Horatio,

Than are dreamt of in your philosophy.

(嗳哟 真是不可思议的怪事

因此就拥抱未知吧

天地之间有许多事情 霍拉旭

是你们的哲学里所没有梦想到的呢)

学姐从以上片段中开拓了视野,获得灵感和启发。每个人在阅读的时候都能收获独特的感受和领悟,所以她希望大家要多多阅读,把思考的方面扩宽,从不同视角体会生活,来提升自己的认知。

Q&A 互动问答

在最后的部分,学姐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Q1:学姐可以推荐一些适合高中生的暑期读物吗?

吕孟汀:可以从柏拉图开始,比如《柏拉图对话集》(Dialogues )。其中最著名的是《申辩篇》(Apology),苏格拉底被处决前的长篇独白。这本书的优点在于新手友好。内容都是对话记录的形式,没有那么艰深。还有《理想国》(The Republic),推荐点在于是所有社会学科很好的入门。

同时也建议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领域和新出版的书,比如《末日松茸》(Mushrooms at the End of the World )。这本书中讲述了UCLA的一个人类学家Anna Tsing,在考察松茸时的感悟。推荐点在于这是一本鼓舞人心又简单好懂的书。中文我推荐鲁迅。

Q2:学姐能否再聊一聊人类学以外的人文社科?

吕孟汀: 首先各个学科本身也在不断变革,更新自己的观点。心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各有各的局限,人类学现在也有理论和方法的双重危机,可以走的道路很多,但说不好能做什么。当然所有学科都是交叉的,必须互相掺杂着学,这样就不断出新想法。

Q3:请问小班课有多少人?

吕孟汀:我所有课都差不多是十个人,更多的二十人。但学校里也有一百多人一起上的课。

Q4:请问学姐生物课选的是什么?

吕孟汀:是一个关于Human History的课程。主要内容是介绍讲解人体骨骼。比如:人类一共有多少块骨?每一块骨的学名是什么?这个课程的要求就是记住每一块骨的名称、位置等等。

总结

在本次校友会分享中,学姐主要介绍了芝大的人文社科,分享了人文领域的著作,还给同学们推荐了书单。相信本次分享会一定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文章转载自:【WLSA上海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