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北京中学国际部怎么样?北京中学国际部校长周慧介绍

京领新国际

发布日期:2022-06-08 15:53:19

本系列文字是嘉宾连线内容整理。北京中学国际部怎么样?本期分享嘉宾为北京中学国际部校长——周慧。

周慧

连线嘉宾  北京中学国际部校长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175.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北京中学国际部</a>

GUEST 周慧:

北京中学是一所比较年轻的公办学校,2013年建校,到今天为止办学时间还不足九年。国际方向是从2017年开始探索的,正式获得市教委中美高中课程合作办学项目批准是2020年7月。从2017年到今年2022年,我们用五年时间培养了三届毕业生,目前所有毕业的学生全部来自于本校。

北京中学一直以注重改革创新为办学使命,致力于把学生放在舞台正中央。在我们这个学校,大家不仅能够看到公立学校注重品牌和注重声誉的优势,还能够看到创新学校很大的优点:我们关注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在爱和温暖中成长。这也就是短短几年时间里面得到家长们青睐和认可最主要的方面。

QUESTION 王梅:

每年都有藤校录取结果,这么好的原因是什么呢?

ANSWER 周慧:

每年有不错的录取情况之后,我们自己复盘的时候也想过这个问题。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始终坚持学校文化。因为我们的文化是以尊重和信任为核心理念,这个校园里面每一个学生都非常重要。这个校园里面师生关系特别亲密,比如某位同学,他可能不仅被国际部的全部老师认识,高中部的老师也会认识他。当这个学生在校园里面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可以向校园里面每一位老师和员工寻求支持。

第二,我们学校在整个办学当中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包括清北、中科院、北师大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等等,很多大学都是我们学校合作的战略单位,有很多学者非常欣赏北京中学的办学理念,很愿意无私地为这里的孩子提供成长的支撑,所以孩子们个性化发展的机会很多。

第三,优秀的教师队伍。和其他学校相比,我们没有那么悠久的历史,但是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很多孩子托举到他们想去的梦想的学校,对此最感到自豪的就是我们的教师队伍。我们的老师专业化程度非常高,他们是从高中部优秀老师队伍里面挨个选出来的,都是非常专业的老师。他们中有的是高考经验丰富的老师,有的是国内外知名高校毕业的硕博士,也有海外任教经验丰富的老师,还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教师,无论是哪一类老师,他们都深深地爱着每一个孩子,会助力每个孩子梦想的实现。“生有所呼,师有所应”,只要孩子心中对自己的成长有期待、有梦想,想要表达,老师都会极大的支持他,不管是专业方面、学习规划还是学术方面。同学们在课堂中喜欢主动参与讨论,乐于表达,也喜欢从事一些科研课题的探索,学术素养较好。在学科老师的专业指导下,连续三届学生AP均分为4.64-4.87分,逐步奠定了学校的学术声誉。今年我们将为学生提供AP Capstone项目(AP顶石项目)。

QUESTION 王梅:

什么样的孩子更适合北京中学?北京中学的学生都有什么特点?

ANSWER 周慧:

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点,学生比较自律。从班级到学校形成一种自我管理的机制,能够管理好自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并且按照既定的时间表有力推进自己的计划,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素养。

第二点,拥有自主选择的能力。因为学校给的空间比较多,资源多,所以孩子一定要能够自主选择。在校园里面一定要打开自己,努力舒展成长,一定要主动找到与自己匹配的资源,主动和老师沟通,取得最适合的专业支持。目前学校办学规模不大,社群关系特别紧密,学长学姐他们都在一个大的学生社群里面,可以随时互相咨询或求助。

第三点,具备软实力。因为北京中学的校训是“世界因我更美好”,我们希望每位同学每天都能在成长当中,让我们身边的人,让我们身边的事情变得更好一点,所以我们非常看中孩子的软实力,希望孩子有一颗温暖的心,能够主动作为,积极做事,哪怕是一点点微小的改变,都可以让社区更好,也能让世界因我们的一份努力而更加美好。

当然,家长认同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文化,这点也是非常关键的。

QUESTION 王梅:

北京中学资源特别丰富,您能不能具体讲几个故事案例,这些资源是怎么配给孩子的?

ANSWER 周慧:

今年国际部的招生计划是100人,具体以考试院发布的信息为准。我们一直推行小班教学,国际部的师生比为1:6左右,以便教师在课堂能关注到每一位同学。目前学校开设的AP课程将近20门,人少的情况下,满3位同学,AP课程就会开设。有时候人不够,但是大家特别想学某一门课的话,可以跨年级选课。今年有位剑桥学长,他在高二的时候和高三同学一起学习了AP历史课程,今年还有高三的学生和高二同学一起学习AP语言与写作课程。学校里面跨年级选课是非常普遍的情况。

同时为了鼓励优秀孩子有更多的成长空间,我们允许他们申请自修,通过考核之后,孩子可以跟老师建立一种契约机制,制定学习节奏,赢得更大的自主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我先讲一个小故事,2020年,小黄同学被哈佛大学录取,他是一个特别热爱科研的孩子,他不愿意被别人传颂他的考试能力,他说自己特别热爱科学研究。小黄同学从高一开始就参与到学校跟中科院合作的英才科研课题,当时他参加了两个,一个是生物方向,一个是工程方向。同时我们学校也有同学参加MIT大学组织的科学艺术大赛,小黄同学所在的Team获得了大赛特等奖,他们去MIT大学参加了主办方提供的为期一个月的夏校,这次学习拓展了他们小组同学的科学学习视野,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对于科技创新的热情。回来之后,他还把在美国感受到的音乐剧文化在我们学校做了推广,在学校建立了音乐剧社团,这个社团现在在校内非常火爆。

在科研方面的愿望得到极大的激发之后,他又做了不少科研项目,这里我想和大家介绍一下他做的“关于人脸识别的伦理问题研究”,这是一个学校支持的学生自主项目(我们从2017年开始提供这类项目课程支持)。他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得知自己旅行时曾居住过的一个酒店网站数据被黑客黑了,所有入住用户的数据都被泄露,他担心自己和家人的信息也被泄露,由此引发了出更深层次的忧虑:现在人脸识别技术应用非常广泛,如果数据管理出了问题,可能泄露普通人的隐私,乃至给社会发展带来很大的危机。

通过真诚的交流和对话,我觉得他在当时需要两个方面的支持:第一,伦理学在高校里面是一个专业,所以我想他应该需要加强专业方面的阅读和认识方面的指导,所以我邀请了政治特级教师张莉老师担任他的科研导师,同时跟外教老师沟通,请外教对他定期地进行读书分享指导。第二,加强关于信息安全方面的学术写作指导。整个论文梳理过程中,包括他用建模数据深入研究这一问题的时候,我们又联系了高校的传播学教授,给他提供科研论文写作方面的指导,后来他在大学面试时,也谈到了学校自主项目研究带给他的思考和收获。我只是拿他举例,不单单只是他一位同学,学校非常重视科研素养的培养,每一位同学在学校里面都要完成3-4篇项目探究小论文,这是排到课表里面的,每个学期都有项目学习探究的任务。除了学科方面的论文,我们还有专门的跨学科论文,比如北京文化的探究、MFP的探究,每一个孩子都要有这样一种科研的意识,老师在这个过程当中要给予孩子们专业的指导和支持。

QUESTION 王梅:

今年申到剑桥的小杨同学,论文发表近20篇,您能不能详细说说这个小朋友的情况,这可以算作申英的一个典型代表。

ANSWER 周慧:

这个孩子一开始并没有想着一定要申英国方向。这所学校当时有开Pre-AP历史课程,他对国际政治关系非常感兴趣,而国际政治关系在这门课程里面也有讲到。这门课程由外教教授,老师布置的作业就是写论文,他的这篇论文初稿是3000字,在历史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几易其稿,最终梳理成1000字的小论文。今年这个孩子在剑桥进行面试的时候,跟教授谈到,他科研的种子是在课堂被激发出来的,并且是在老师的呵护和指导之下才能够得以激发的,所以自己写论文一发不可收拾,到现在写了20+篇论文。

QUESTION 王梅:

‍学校在升学指导和活动资源方面会给学生提供怎样的帮助呢?

ANSWER 周慧:

我们的升学指导团队全部是自己组建的,哪怕是在人数比较少的情况下,我们也配备了四位升学指导老师。随着办学规模扩大,我们要进一步扩充升学指导队伍。高一阶段,我们不仅开展升学讲座、招生宣讲活动,还有1对1约谈,对学生的学业规划进行调研,并进行精准的选课指导。升学指导方面,我们开设了活动相关课程,会对同学们的活动规划进行整体指导。

高二开设升学指导课程,带同学们调研大学,了解不同国家、不同专业各自的要求,同时指导同学们申请夏校、参加大学展,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访校。高二AP课程结束之后开始双向选择升学指导老师,并开始选校的前期准备。高三申请季指导包括选校、活动梳理、文书、面试、作品集辅导,以及录取后交的保证金、签证办理、安全培训、大学选课等,整体申请过程都是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完成的。

正因为我们对每一位同学的倾力关注和用心指导,这三届学生的申请结果还不错,每一个家庭都很满意。北中一直以来将孩子放在舞台正中央,学校相信每一颗种子都会发光发热。我们会给予每一个孩子个性化的支撑,老师们全力托举好每一个孩子,校园里师生关系非常密切,也让家校之间建立了非常紧密的联结。家长们对学校的满意度和认可度非常高,我们也很开心。

北京中学国际部基础信息(2021年)

住宿:有

学费:10 万元 / 学年

外教人数:10人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康源路 10 号院

课程体系: AP 课程

开设年级:10-12年级

招生人数:100人

招生对象:面向全市初三毕业生

录取方式:依据北京市当年中考成绩和本项目专业测试成绩录取

各区名额:朝阳65人,海淀15人,西城10人,东城10人

2021年官方加试分数线及区排:

海淀612分4000名,25%

东城624分1400名,23%

西城624分2100名,23%

朝阳628分1400名,17%

录取结果(2022):

今年第三届学生有8人申请海外大学,申请的专业方向包括物理、建筑、经济、艺术史、创意写作、心理、艺术设计、政治科学、历史与国际关系等。

截止目前共收到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的41封录取通知书,包括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加州伯克利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卡尔顿学院、维思大学、罗德岛艺术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英国的剑桥大学、伦敦政经、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并且获得了折合人民币近380万元的奖学金。

文章转载自:【京领新国际】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