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政府购买学位16813个!政府购买学位是好是坏?

魔都择校观

发布日期:2022-06-08 17:13:58

魔都家长们最近过得有些魔幻,封控在家2个多月,发土豆、发萝卜,尤其是这几天又有新消息:开始发学费了!?这两天,小编身边总有家长在咨询:网上传的“政府购买学位”到底是什么意思?政府购买学位是好是坏?是不是以后民办学校不用摇号?之前不是说各种政策打压民办,现在怎么改为补贴民办学校?政策施行后,谁是受益者?

为此,小编决定特地开一篇,为各位魔都家长说个明白!

政府购买学位,究竟是什么意思?

近日,上海16区公布了义务教育招生计划,家长们发现,对比往年新增了“政府购买学位”这一条。

一石激起千层浪,家长群里讨论激烈,不少家长都有这个疑问,“政府购买学位”,究竟是什么意思?以后上民办都是由政府掏钱吗?

其实,往简单里说,“政府购买学位”就是指政府按一定标准出钱购买了部分民办学校的学位,这些就读民办学校的家长,不用或者少付费用。

而这里提到的“标准”,就是“市公办生均经费基本标准”。目前确定的政府购买学位的经费标准是

小学每学期14,250元,一年就是28,500元;

初中每学期19,250元,一年就是38,500元;

所以,也就是意味着,如果报考的民办小学或民办初中的学费低于这个“标准”,那么恭喜你,政府给你发学费了!

大手笔!政府购买学位16813个!民办又要热起来了?

如果报考的民办学校高于这个“标准”,那还是要支付其中的差额。

大手笔!政府购买学位16813个!民办又要热起来了?

你看,上福山正达,一学期只要5250元!够便宜!

大手笔!政府购买学位16813个!民办又要热起来了?

民办位育也只要2750元!

既然是政府买学位,那还用摇号吗?

还有家长在问,是不是以后民办学校都能免费上了?政府买学位了,那谁能享受这个“免费的午餐”呢?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政府只是购买了“部分”民办学校的学位,并不是所有的学位,(至于买了哪些,我会在文末弄张表给大家看个明白。)所以并不会有民办学校都能免费上这回事。

其次,大家去报考那些政府买了学位的民办学校时,依然还是按照往年的政策:公民同招、超额摇号。

明白了吧,政府购买学位,并不意味着孩子多了一个上民办学校的渠道,只是当家长报名并且摇中后,才能享到这份政府学费大礼包。不要问我如果不超额怎么处理,今年民办学校报考规模必定热闹空前。

值得注意的是,被纳入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学校,办学性质依然是民办学校。但在未来,情况就谁也说不清楚了……

政府购买民办学位,是鼓励大家上民办?

不少家长对买学位这件事,很不理解。近些年,不是大举“双减”旗帜吗?让民办学校两处受到影响:这也受影响,那也受影响。

可为什么今年政府开始购买起民办学位了?这是鼓励大家上民办?这是发现之前用力过猛,现在再拉一把吗?

答案其实很简单:非但不是鼓励上民办,而是更进一步压缩民办学校占比。

政府购买部分民办学位,正是为了实现《民促法》所要求的:让民办学校在校生人数缩减到5%以下这个目标,让更多家长享受优质的公办教育服务。

这得从两方面来看,一是从明面上来看,今年的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数来看,政府购买学位的招生计划数,基本上都减少了。虽然民办学校报名热情,会因为“免费学费”、“折扣学费”再一次被推到顶点。但招生总量不增反减,依然达到调控目的。

从第二个方面来说,5%以下这条死命令,如果只是简单一刀切,让民办学校改名,就能完全解决了吗?当下上海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所占比重,究竟如何?

小学阶段:13.33%

初中阶段:16.01%

所以,政府向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购买学位,来调节公办学校学位供应。如此“曲线救国”去勾5%这个硬指标,同样让大家拿着“公费”去享受优质的教育服务。

政策施行后,对谁有利?

从目前来看,部分浦东民办学校在政府购买学位后,不只是新生“免费上学”,就连在校其他高年级学生的学费也被“免”了。

并且,在采用政府购买学位后,不少民办学校也在给在读学生家长打镇定剂:民办性质不会改变,师资力量不会改变,将来课程也不会改变。2022新学年会招XX个班,请家长放心,任课老师们也基本保持稳定。

如此看来,这些在读学生应是“最大收益者”,你想想,享受着同样的优质教育资源,突然一年最多可以减免近4万的学费,岂不是天上掉馅饼!

所以,在最后我的建议就是:

1、原本就要报民办的家长:自然是去啊!去血拼的路上,被告知全场免单,难道掉头回家?

2、还在观望、纠结的家长:还是去啊!如果之前纠结学费,现在政府买单了!如果纠结以后民转公,现在不去民办,你报的不就是公办吗?

在文章的末尾,小编根据各区教育局公布的数据表格整理出下列图表,可以看出,上海16区,仅奉贤、崇明2区没有学位购买情况,14个区共计85所民办学校,16813个学位被政府购买。

大手笔!政府购买学位16813个!民办又要热起来了?

文章转载自:【魔都择校观】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