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揭秘牛娃背后的父母,帮女儿斩获数枚美国顶尖大学offer!

魔都择校观

发布日期:2022-06-08 18:14:13

揭秘牛娃背后的父母,本文作者是一位居住在三线城市、两个孩子的妈妈。作者的大女儿,于2017年收到了包括UCLA在内的8所美国大学抛来的橄榄枝,并最终选择了一所美国排名前25的顶尖大学进行深造,且获得了不菲的奖学金。

作者说:“我的孩子,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一直生活在三线城市,或许连三线城市都算不上,并在这里完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

“其实,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是最令我自豪骄傲的,我真正引以为傲的是: 我的孩子虽然长期生活在三四线小城市,但并没有被遮挡住看世界的眼光,她落落大方,不卑不亢,内心友善且自信。”
美国顶尖大学

01 从小培养

良好的学习习惯

当孩子在读小学低年级时,我比较忙。有一次,孩子的老师对孩子说:“你妈妈就知道赚钱,都不管你。”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那时孩子的家庭作业经常不能得满分,考试成绩也不算好。

其实,我虽然忙,却从未不管孩子,尤其是每天晚上,我都陪伴她学习。但我的陪伴,跟别的家长有一点区别,我不会像别的家长那样盯着孩子写作业。当孩子写作业时,我就在一旁看看书或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

老师要求孩子写完作业后家长要检查并签名。我也会检查孩子的作业,但一般不会直接指出她的错误所在,而是跟孩子约定:“妈妈负责签名,你负责得多少分。”

很多孩子在一二年级时养成了坏习惯,作业写完后,习惯性把本子往父母面前一递。可是,父母有没有想过,考试时,谁来帮他检查?

我检查作业时,如果发现有错误,会提醒她,“有几个题错了,你自己再看一遍吧”。如果她愿意听,看到后自然会改正过来;如果她懒得改,第二天的分数自然就低,但是,她必须承担这个结果。因为我觉得,这个时候承担结果,好过后来被迫承担其他更严重的结果。

最重要的一步是,作业本发回来后,我一定会认真督促孩子看错题、改正错题。因为这样做,会让孩子的印象更深刻。

我们家长身上有个普遍现象:孩子小时候,对他们抱有过高的期望;而等孩子到了高年级,如果学习成绩不如自己的意,又过早地放弃孩子。

但是,我认为小学一二三年级,主要是帮助孩子适应学校的生活,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并且形成独立的学习能力,分数倒不是最重要的。

孩子低年级时,由于学习内容简单,家长辅导的积极性很高。但是,这种做法可能会误导孩子,让孩子以为上课没听懂没关系,反正回家后妈妈会辅导。

孩子成绩高低的根源在课堂。孩子上课如果不能专注听讲,回家后你辅导的越多,反而对他的误导就越大。

所以,要尽早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这包括:专注听课、尊重老师、独立完成作业以及对自己的学习成绩和考试分数负责任。

02 从根源上寻找

孩子的情绪问题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家长也只要关注他们的学习,其他都不用放在心上。

但是,家长朋友们可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的人际关系(不论是家庭内部还是社会上)出了问题,我们还能全身心放在工作上吗?我们的工作学习会不受影响吗?对孩子来说,其实也一样。

所以,我觉得引导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帮助他们解决在与老师、同学相处交往中出现的问题,这不但有利于孩子心理健康,也是为孩子的学习服务。

我的大女儿比较细腻敏感。在她三岁多上幼儿园小班时,有一天晚上,我发现她睡得非常不踏实,老是在睡梦中哭泣。

我感觉有问题,便细细地跟她谈。原来,那天,老师让小朋友们在活动室排队,正在排队时,站在女儿旁边的一个小朋友对我女儿说:“你妈妈今天不会来接你。”

这句话对一个幼儿园小班的孩子来说,可太严重了。于是,我的女儿很认真地回驳她:“你瞎说,我妈妈一定会来接我的。”

可不巧的是,在我女儿回驳时,老师偏偏看见她说话了,于是老师很生气,严厉地批评了她,并且让她面对着排成队的孩子们站到墙角落里。

我当时除了心疼孩子之外,最主要的还是感到一种震撼:三岁的孩子其实也有自尊,也爱面子。

后来,我去幼儿园找到那位老师,委婉地向她讲述了这个情况。但我并不是想要就这件事情讨个说法,因为我相信大多数老师,都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好老师,培育出优秀的孩子。

所以,我向老师解释说,“我只是想把这个情况向老师说明一下,便于老师了解我的孩子,知道她是一个比较敏感的小朋友。”

真诚是可以被感知的。此后,女儿和幼儿园的老师、同学都相处得很愉快。

女儿的生日以及一些节假日,我们会组织聚会,邀请小朋友们作为“小贵客”来到家里。

孩子们大驾光临时,我和孩子她爸会站在门口,鼓掌鞠躬,作列队欢迎状,小伙伴们被逗得哈哈笑。从他们满脸的光辉看得出,孩子们很开心很受用。

被尊重和重视是个好东西,人人都喜欢,人人也都需要。由于家长尊重、接纳她的朋友,再加上女儿性格温和,所以女儿在班级里人缘很好。

我们当初这样做,只是出于爱孩子的本能,希望孩子开心,并没想过这样做能给孩子的学习带来多大的帮助,但现在回头来看,其实这些事情也在为孩子的学习服务。

03 赏识、激励孩子

为孩子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

赏识、激励,犹如孩子的营养剂,是教育的灵魂。而最能给予孩子这种营养剂的,还是孩子的父母。

我的女儿读小学低年级时,成绩并不好,老师也并不看好她。但她每次取得一点进步的时候时,我都会表现出夸张的惊喜:“真的吗?你太厉害了!”

女儿从三年级开始,成绩越来越好。四年级,开家长会时,老师常常会请我上台发言,我每次都会真诚向孩子道谢:“你真棒!因为你学习努力,成绩提高,妈妈才有这个机会呢!谢谢你哦!”

同时,我认为力所能及的为孩子提供成功的机会,然后肯定和表扬他们为此付出的努力,是每一个父母的职责。让孩子亲身体验到取得胜利的乐趣,是培养孩子上进心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时,孩子所在学校举办了一个颇具特色的活动——快乐英语时光。也就是每周一上午,选拔一个小同学在全校师生面前展示自己的英语,这些小同学都是四年级以上的学生。

但我认为,以我女儿当时的听说水平,也能上台展示她的英语口语。所以我找到女儿的班主任,又找到学校校长,他们都支持我的想法。后来,女儿的表演很成功。

女儿读二年级时,学英语已有三个年头,词汇量达到五百多个,并且能写简单的英语作文。这种情况下,我让她报名参加了那年的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结果女儿在决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后,基本每年我女儿都参加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也每年都取得一等奖。

其实,得奖并不是最重要的,我只是希望通过参与这些活动,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乐趣,也能明白要取得成功,必须付出努力。

04 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

让她明白分数的重要性

孩子到了高年级,不论是体力、智力还是承受能力,都越来越强。所以,此时家长可以对孩子在学习上提出一些更高的要求。

1、英语学习方面

孩子读四年级时,我开始让她每天听写英语句子。这里的“听写”,不是课堂上的那种老师读一句,学生写一句。

我使用复读机,反复播放同一组对话,孩子听对话,然后将听到的对话记录下来。不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听,必须是一组对话一组对话听,但可以听很多遍,直到能把句子记录下来。

每天晚上听、写两组对话,也就是四个句子。听写结束后,孩子对照书本检查核对,纠正错误或不会的单词,最后,要将这两组对话背下来。

这种方法,锻炼了孩子的听力,增加了孩子的单词量和句子量,也加强了孩子的口语。

到了初二,仍然继续听写训练,只是内容改成一篇完整的文章。像这样的听写训练,我们一直坚持到了高中。

2、语文方面

其实,语言学习方法大致相同,语文学习跟英语学习一样,要多读多写。我重点说一下写作,很多家长知道写作的重要性,所以纷纷送孩子去所谓的作文班。

我们当地也有一所非常有名气的作文培训学校,我女儿读小学时,他们就大规模做广告。

虽然作为写作爱好者,我认为写作真不是仅仅靠培训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的。但作为家长,我又顶不住内心的压力,觉得别的孩子都在学,而且广告又那么诱人。于是,有一年假期,我就把孩子送去了那所作文培训学校。

但是,没几天,我就发现,模板教学非常严重。一个班几十个人,老师不可能做到有针对性的引导,而且上课的老师跟批改作文的老师还不是同一人,完全是流水线作业。所以,一期没上完,我就不让孩子去了。

对于模板教学,大家一定要警惕。按照特定的模版生长,必定会砍掉、毁掉孩子身上某些需要自由生长的部分。而对于自由自在的灵魂来说,强行将她们的思维困在模版之中,其痛苦不亚于肉体折磨。

所以,如果用模版去套孩子的学习,家长收获的是短期的虚荣,毁掉的是孩子的未来。

3、数学方面

我女儿小学时,正是奥数最火的时候,所以她也读过一段时间奥数班。

但奥数是数学天才的游戏,并不适合每个孩子,我女儿上了一段时间奥数班,大受打击,而我也没勉强她。

孩子上初中后,我专门就孩子到底要不要学奥数这个问题,请教了校长,他说,奥数不强求,因为初升高不考。之所以鼓励某些孩子学奥数,是因为他们有这个特长,学校也乐见他们获奖,为学校增添荣誉,打亮招牌。

此外,我们也支持孩子参加课外活动,而不是死读书。比如,孩子读高中期间,参加了国际太空城设计大赛。初赛、决赛都要去清华大学参加,整个过程花费了孩子很多时间精力,但我们都觉得收获巨大。

05 让孩子走出校园、见识社会

培养直面伤痛与苦难的能力

从读高一起,我们就让女儿就在市社会福利院做义工。我和孩子第一次走进福利院时,那些残疾儿童的景象对我的视觉和心灵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作为一个成年人尚且如此,孩子的感受可想而知。

在很多中国父母看来,伤痛、苦难、死亡都是不吉利的,最好不要让孩子知道。而国外在这方面,与我们有所不同。美国儿童教育学者认为,实际上,3周岁的幼童大多已经接触到了“死亡”这个词。

对于孩子提出的“死亡问题”,美国家长总是做出最为直截了当、简单明了的回答,尽量避免似是而非或模糊不清。

为此,欧美的一些小学甚至开设了别具一格的“死亡课”,相当重视对孩子的“死亡教育”。

在我国,也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呼吁大家正视相关问题。在一次以“追问生命尊严:医学的使命与关怀”为专题的圆桌会议上,白岩松表示,中国人讨论死亡的时候简直就是小学生,因为中国从来没有真正的死亡教育。

有人认为,这可能会给孩子心中留下阴影。但我仍然认为,别急着过滤,让孩子有机会真实面对伤痛、苦难与不完美。因为,虽然信息可以被过滤,但伤痛、苦难甚至是死亡降临时,谁都无法阻挡。

女儿在我和她父亲的陪伴之下,第一次走进福利院时怯生生的,现在却能在福利院娴熟地照顾老人,热情洋溢地给孩子们上课。

06 正确看待孩子的情感问题

女儿读高二时,我从她的手机短信里发现了男同学的追求信息。

女儿拒绝了他,但同时也指出了男同学的一些缺点。对方就说,他会改正,希望女儿给他机会。

女儿说自己绝对没早恋,那位男同学只是在单方面追求。我完全相信她,但那位男孩发信息时已是凌晨2点,而那时他们正在读高二啊!

我对女儿说:“你可以直接拒绝,但不用指出别人的缺点,否则他会误以为,他改了,就有机会。你看,他那么晚还不休息,第二天怎么上课?如果因为这个影响了他,你以后长大了,会觉得对不住人家。我们要保护自己,让自己不受伤害,但同时,我们也要做到不伤人、不害人。”我相信这种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是有意义的。

曾经,有人问我:“你的孩子一直这么好吗?她没有过叛逆的时期吗?”我回想一下,我的女儿还真没有过所谓叛逆的时期。那么,真的是因为我的命好吗?我并不这么认为。

我觉得,如果你给了孩子足够多的爱、足够多的陪伴、足够多的信任与理解,她为什么要叛逆呢?

最后,有一句话想与各位家长分享:“生命中唯一不用努力就能得到的东西,是失败。”孩子的学习如此,我们为人父母在养育孩子这件事情上,也是如此。

文章转载自:【魔都择校观】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