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北京王府学校家长说——与流行病毒做斗争的生物妈妈解读孩子成长的五大方向

发布日期:2022-06-13 12:34:46

编者按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每个家庭都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践行家校共育的理念,王府学校联动各学部积极构建家长委员会,加强家校沟通联动,确保教育的自律和公正。

多年来,王府学校一直以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精英领袖人才为己任,也得到了众多优秀家庭的认可。

为了让家长们对王府有丰富的了解,对孩子的成长有更清晰的认知,王府学校“家长说”栏目正式开启,以家长的独特智慧,欣赏孩子不一样的成长。

本期,我们邀请到初中部家委会主任张世俊女士来讲述她对家校共育的理解。张女士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医生,就职于中国人民解放军305医院,目前为上海图万生物技术中心CEO。在张女士的职业生涯中,一直致力于与各类流行病毒抗争,其中包括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所在的生物研发中心,目标产品是医院使用的诊断试剂,希望用高质量的国产产品代替进口试剂,从根本上解决“不敢生病是因为看不起病”的现状。

张女士的儿子——刘卓霖同学目前就读于王府外国语初三年级A-level方向班,学习成绩优异,也将生物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教育孩子方面张女士有怎样的心得?对孩子的期望如何?孩子成长过程中发生了怎样的转变?

张女士从亲子关系、学习态度和专业选择、校园学习生活、家校合作以及未来发展五个方面做出回答,跟随张女士的视角,我们一起走进刘同学的初中与未来。

亲子关系篇

Q我们知道刘卓霖同学和您一直无话不谈,毫无隔阂。想请教一下,您是如何与孩子构建起这样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的呢?

张女士:首先,家长与家长之间的个体差异很大,孩子们也是如此。因此,亲子相处中没有标准答案。其次,爱不是口号,要落实到行动中,我建议父母多读相关方面的书,走入孩子的内心去充分理解他们。

从孩子读小学起,我们不仅是母子,更是朋友和伙伴,当面不好说就写小纸条,用文字表达出来。到了青春期,双方都比较理智,偶尔有冲突但很快化解掉,这可能与学校安排的家长课堂和心理课程有关。

当和孩子发生冲突时,不妨先让自己“穿越”回自己的青春期,试着去理解一下孩子当前的状况,冲突也许就能避免。

学习态度和专业选择篇

Q刘卓霖同学在叙述自己的学习经历时,提到他在七年级到八年级这一阶段,对待学习的态度发生了较大的转变,等到了九年级对成绩就更加看重,对自己要求越发严格。您如何看待刘卓霖同学在学习上的自驱和自律呢?

张女士:我觉得是外在环境和内在性格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

从小学起,我就发现父母眼中的孩子其实和老师眼中的学生不一样。七年级和八年级的班主任李维佳老师的期末的评语都会给我很多惊喜,让我从另外一个视角看到孩子的成长足迹。

比如老师反映,孩子会在课间、午间抓紧碎片时间学习。再如,孩子自己在每次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之后,品尝到了付出后收获的喜悦,就会加倍付出再收获更甜蜜的成果。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因为孩子在校的状态,所以我平时在家里并不过多“插手”他的学习任务,因为发自内心的动力才是快乐的和长久的。他在家里的表现从来都是很放松,甚至有点“放纵”,比如会玩玩游戏,但他对自己的时间管理很严格,从不赖床从不拖拉。

而且,相比较于事事插手、时时碎碎念的妈妈,我更喜欢做“暗中观察”的妈妈。我会观察每次小测试的成绩,关注期中、期末的成绩,关心他平时的情绪波动。只要大方向是正确的,一些小细节可以忽略。

最后,特别重要的是,我是一个终身学习的妈妈。我在工作之余,会不断阅读、不断学习,积极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学习活动。这样,卓霖每晚回家都能看到我在学习,他还要提醒我早点休息。就这样我俩默默影响着彼此,“佛系”的妈妈也收到了一个个积极的反馈。

他的转变让我很欣慰,但转变并非瞬间完成,也是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现在,因为孩子对自己要求高,压力必然大。我希望他能学会与自己和解,找出合适的释放压力的方法,让学习更快乐,让动力更持久。比如,去年期末考试前,他说咱俩去滑雪吧,我二话不说就带着他去玩了。

Q刘卓霖同学说,在初中阶段的学习中喜欢上了生物,想要将生物作为大学的备选专业。您觉得孩子的专业选择,是受到您的影响吗?

张女士:相比较于受到我的影响,我更觉得他应该更多的是受到了他的生物老师——罗盈盈老师的影响。

罗老师评价孩子是天使级别的生物课代表,每次谈及孩子言语之间都是爱,孩子也以此为豪,我也非常感动。

罗老师对孩子的影响力远胜过我这个学生物、做生物多年的妈妈。罗老师曾写给孩子们一封信,发在家长群中,我边读边落泪。总之,真心谢谢罗老师。

Q除了罗老师之外,初中部还有其他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老师吗?

张女士:王府的其他老师也非常敬业和专业,我特别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两任班主任老师,李维佳老师、赵曼君老师,我们始终保持密切联系,我能感受到她们用知识和真心浇灌着班里的每个孩子。

语文周夕涵老师,是孩子们的知心姐姐。在2020年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中,为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和专注力,可谓煞费苦心。

还有王劲松校长,每次会议上语重心长的讲话,让我感受到其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感。

岑建君总督导,从孩子们军训开始一直陪伴着他们。卓霖从军训时就立下了学习成绩要保持在优秀以上的FLAG,令人惊喜的是这个目标一直都在。

卓霖的转变、进步和成绩都是学校各位领导和老师日复一日,持之以恒的实践着自己教学理念的结果。

校园学习生活篇

Q您认为王府学校有哪些课程形式或教学活动是您比较认可的呢?

张女士:我非常认同初中部课程多样化、选择自主化的教学机制。

王府学校的课程形式、内容很丰富,真的如同超市一般,让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以及未来发展方面来自由选择。同时老师们也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助,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和课程体系,我们家长非常放心。

Q课余时间,刘卓霖同学喜欢参加学校各式各样的活动,目前他最喜欢的是学校的飞盘社的活动。您如何看待学校组织的课余活动呢,您觉得参加校园活动给卓霖带来哪些收获或变化?

张女士:我个人非常认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不仅丰富了他们的课外生活,也提供机会让孩子选择和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这些对于青春期学生尤为重要。

卓霖非常喜欢飞盘社的活动,既能锻炼身体、放松心情,又能跟外教们交流。听孩子说,许多美国高中都有自己的飞盘队,Jonah校长曾经也是飞盘社的成员,因此致力于在学校推广这项运动。目前,初中的飞盘社已经吸引了很多学生和中外教参与其中。

因为热衷参加活动,卓霖发展了很多兴趣爱好,尤其是运动方面。比如滑雪、冲浪等。这些活动,能帮助孩子们培养坚韧的性格、主动探索的精神、团结协作的能力,这些经历会影响他们一生。

此外,参加各类校园活动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认识自己。他参加了几次拔河和篮球比赛,成绩有胜有败,有情绪波动也伴随着自我调节,每次都能从中总结经验和教训,这些是难能可贵的。

家校合作篇

Q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一定离不开家校通力合作。您理想中的家校合作模式是怎样的?作为家委会成员之一,您与学校形成了哪些合力呢?

张女士:今年3月,我当选了王府初中部新一届家委会主任,当时我在发言中说到,我认为理想的家校合作应该是全员参与、全程陪跑和全心投入的。

全员参与。全员参与中的全员指的是学校、学生和家长。学校要坚定教学目标,因材施教,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型人才。学生要在学科学习、社团活动、同学相处、家庭生活中,做到身心健康、德才兼备、独立自理。家长也不能只做付款的“买家”,而是应该全身心参与“制造”和“创造”的过程。

全程陪跑。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不是短跑而是马拉松。以一学期为例,开学前的动员和鼓励,期中考试前的摸底和补给,期中考试后的总结和计划,期末考试前的调整和冲刺,学期结束的复盘和巩固,这些过程和环节都不能少,学校老师们和家长们要全程陪跑,根据不同阶段的目标去帮助孩子。

全心投入。家长们不能只负责接送、饭卡充值,只关心成绩、身高体重,要利用多种手段去关心学生的成长,真正走入他们的内心。比如,如何看待玩游戏,如何看待男女生交往。平时可以从他们关注的大事件中了解他们正在形成的三观,及时引导。

我很关注学校组织的家校活动,如家长讲堂,能参与的都会积极参与。例如,之前学校组织的家长职业分享活动,效果很好。我也参与了第一堂课的分享,老师和孩子们的反馈也让我很感动,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建议学校可以继续做好家长的职业分享活动。

总之,老师的学生同时也是家长的孩子,他们是老师和家长的价值所在,因为这群小可爱小大人,让我们成为了命运共同体。我们始终愿意做他们的伙伴和朋友,任何情况不离不弃。

未来发展篇

Q王府学校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培养能够面向全世界,具有综合素质的全面复合型人才。您期待刘卓霖同学在学校能接受怎样的教育,希望他的未来之路如何?

张女士:目前卓霖就读于9年级,一年前他坚定地选择了适合自己的A-level课程,和班级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我放心并满意于他现在的课程体系。

这套体系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实践能力的提升,非常完整和科学。通过学校老师、学长们的介绍以及自主学习,他已经对A-Level的课程体系及未来方向非常熟悉,甚至在线上家长会做了十分钟课程体系科普,也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小小的定心丸。

作为父母,希望他始终抱有远大志向,并拥有与之匹配的能力去披荆斩棘,就像5月31日参加线上夏日毕业歌会时,我和卓霖合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那首歌寓意的:能仰望星空,也能脚踏实地;敢于眺望远方,更能扎实走好脚下的路。

卓霖小学时曾参访过日本和美国的大学,那里的学习氛围和校园环境,让卓霖印象深刻。虽然没去过英国,但卓霖对牛顿、达尔文、霍金等科学家十分崇拜,也把剑桥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之一。

总之我们希望他未来求学顺利,正如学校倡导的“成功留学,留学成功。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Q刘卓霖同学即将结束美好的初中时光,迈入新的征程,在这里请您给马上要初中毕业,进入高中的刘卓霖同学写一段寄语吧。

张女士:初中的终点就是高中的起点。当你再次走进校门,你就走向了成人,走上了一条博取未来人生的道路。你必须明白,家长对你的庇护将越来越少,亲友对你的呵护将越来越远。

要始终牢记:你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个人的综合素养、代表着王府的班风校貌、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同一个校园,同一个梦想,加油!

从张女士的答案中我们看到了孩子在学校之外的成长变化,也感受到科学的教育模式对孩子的全方位塑造。感谢张女士对学校的认可。

在初中阶段,丰富的课程设置让很多孩子找到了兴趣方向、科学的教学模式也呵护着他们的每一个跳动的灵光,我们欣喜地看到正值青春的孩子们在王府实现了蓬勃发展,也一直在努力创新,用高标准的教育水平不辜负每一位家长的期待。

文章转载自:【北京王府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