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家长在线聆听杨捷老师心理健康讲座

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官方微信

发布日期:2021-08-09 15:04:45

亲子沟通是门大学问。

家长们在别人面前夸夸其谈,到自己孩子面前是否会变得沉默或暴躁呢?父母表达方式,对孩子会形成哪些影响?家长怎么说话,孩子爱听呢?怎样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沟通需要掌握哪些技巧?

7月25日,在上海家长学校,我校家长们在线聆听了杨捷老师的《怎么说话孩子爱听》的讲座,看看家长们收获了些什么吧!

一(1)班徐昱临爸爸: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今天的讲座,再一次提醒我们要时刻约束修正自己的言行,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1.改善跟孩子说话的方法。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也是每日每夜浇灌孩子这棵小树苗长大的营养。把“你必须听话”换成“跟我讲讲你的想法好吗”;把“男孩子不能哭”换成“我能理解你现在很伤心”,那么我们就从一个命令者,摇身一变成了和孩子们一条心的好伙伴,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

2.父母也是普通人,要敢于承认有不懂的知识,做错事要承认自己的错误。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和错误,首先就是一种担当!

3.重视孩子的感受,让孩子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适当时候,可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跟孩子沟通,并引导并帮助孩子寻找解决方法。

4.“通情达理”,通“情”才能达“理”,“情”通了,道理自然通晓。作为父母,我们的爱可以很具体:陪孩子读一本喜爱的书;听孩子讲讲学校的见闻;陪孩子一起跑步跳绳等。一个赞许的眼神,一句相信孩子的话语,都是我们爱的表达。

感谢杨捷老师的分享,感谢学校的分享。家校共育刚刚拉开帷幕,相信我们共同努力,孩子们必将行稳致远,收获累累硕果。

一(4)班杨天成家长:家长爱孩子,对孩子严格要求并没有错,错的是所使用的教育手段不恰当。面对孩子的行为,做父母的常常忍不住就训斥、谴责,甚至羞辱。在教育的过程中,家长光会说还是不够的,我们更应该学会倾听孩子的内心,倾听不是单方的,而是相互的。用心地听,好好地说,能实现父母与孩子完美地沟通,才能培养出真正优秀的孩子。

一(7)班吴之谦爸爸:反思自己跟孩子相处的过程,发现杨老师提到的一些负面例子也出现在我身上。比如:跟孩子说话时,经常出现像“不可以、你这样做不对...”之类的负面词语,但在否定的同时又没有及时告诉孩子应该怎样去做。再比如管教孩子时有时会用吼叫、威胁的方法,没有心平气和地跟孩子沟通交流。听了杨老师讲座,我也思考了为什么以前会用这些错误的方法来和孩子相处,我觉得根本原因是没有给孩子足够的尊重、耐心和包容。在以后和孩子相处时,我要改掉以前种种不正确的做法,用足够的爱和尊重来填满孩子内心的房子,用正面的心态和语言去跟孩子交流,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种下爱和希望的种子。

三(5)班金辰洲妈妈:原来我们都以自以为是的方式默默地伤害我们最爱的人。通过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学习,认真反思过往,总结以下几个点:

1.对于父母想要说话孩子更听话一些,不妨放下“我是大人,你是小孩”的观念,以一种我们就是朋友的关系,进行交流。

2.父母了解具体情况下对孩子进行教育,不要以暴力行为对孩子打骂。3、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说话的时候语气温和一些,多谈谈,知道他自己的想法和意愿,让他主动和你沟通。

3.如果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父母不要以一种所谓反向激励的办法也就是挖苦孩子,与其他优秀的孩子做比较的方式来经常性的挂在嘴边。希望父母能够多一些正面的鼓励,正确引导,家才是第一课堂。                

四(4)班戈骏晧妈妈: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有了好好说话的基石,有了平等和尊重,跟孩子之间连接的通道就会顺畅,稳固。家风家教传承都在一点一滴的细节当中。作为家长,我们要不断学习,和孩子一起稳步前行。做孩子最信任的朋友,最励志的榜样!

五(3)班郑家琪誉妈妈: 对于一个三个孩子的妈妈来说,发现自己对于跟孩子沟通还需要不断的加强。今天收看了杨捷老师的课,受益匪浅:

1.说话不要太啰嗦,也不要用过于教条式的语言,可以使用简短有效的句子,方便孩子理解你的要求或提问。  

2.多用鼓励的语句,少说点儿埋怨的话。

3.和孩子交流,最好把自己的情绪转达给孩子,让孩子了解到自己的行为,会给家长产生怎样的影响。比如:“每次你发脾气的时候,我会觉得很担心”。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希望自己能平等、有效地与孩子们交流、共同成长!

七(3)班王悦涵妈妈: 沟通时,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平等,只有站在平等的地位上,才能更好的与孩子沟通,这样孩子就会把父母当成自己的知己。再次,做一个孩子的倾听者,认真倾听也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的表现。及时了解孩子们内心的真实想法,从而可以“教”导孩子如何有更好的学习方向和快乐成长。同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不但要有正确良好的引导,也要多说一些鼓励孩子的话,让孩子们能建立起自信心,让孩子在与他人沟通时养成文明语。所以,一个幸福的家庭,离不开好好说话,好好沟通,必定加深亲情。

八(3 )班 刘承骏妈妈:开学便是初二,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已有成人般的身高,学业越发繁重,从上学期起,生活中学习上和家长摩擦不断,有时双方会为了一句话就到剑拔弩张的地步,家庭气氛十分紧张,我也很是苦恼,不知道该如何和孩子有效沟通。如:你无数遍提醒他在周末收拾好自己房间,晚饭后发现他根本没把你的话放心上,房间乱糟糟,课外书摊满半个床上,用完的纸巾,吃完的酸奶罐到处放。作为妈妈每到这时,我总要忍不住对他发火,一通争吵后,又开始懊恼后悔,周而复始,觉得就是个死循环。听完老师的这节课,受益良多。觉得问题还是在自己身上,对待孩子心还是太着急了,一味的指责不会有任何的改变,只能把他的心越推越远,做家务还是要从责任心慢慢培养,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既帮助他培养自理能力又增进了母子之间的感情。多倾听,别打断,听听孩子真实的想法,也别急着批评他,换个角度站在孩子的立场想想,谁还没个童年没个青春期。

九(3)班周一卿家长: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让孩子感受到天地万物。深深感到,自己对于孩子教育方面过度注重于成绩,而忽视了孩子内心的感受。缺少与孩子心灵的沟通,无意间对孩子的语言暴力,在平时生活中在我看来是很微不足道的事,没想到是对孩子造成了心灵的伤害。为此感到内疚与自责。我愿成为孩子的好朋友,去了解他的喜好,和他一起感受天地万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听了讲座后,家长们行动起来,尝试运用学到的沟通方法,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亲子关系吧!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官方微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