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北上广民转公愈演愈烈,深圳民办学校还有未来吗?

聪明的大白

发布日期:2022-06-22 14:49:40

自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后,全国各地纷纷响应。当初政策规定要用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民转公”的过渡,目前都取得了哪些成效?深圳民办学校还有未来吗?

在越来越焦虑的择校季节,不少家长问深圳“民转公”政策又有哪些新进展?今天给大家做个简单梳理,帮助您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文章略长,希望你有所收获!

“民转公”谁受影响?

国家实行“民转公”政策的决心早已人尽皆知,其主要目的往小了说就是解决普通老百姓孩子上学问题,往大了说是为了教育公平和共同富裕的国家政策。

政策的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终归是要损害部分人的利益,比如一些想要读优质民办学校的的家庭最终不得不在国家政策下弄得“择校艰难”。

最难的是哪一部分人呢?认为是中产!

高产,财富自由,即使深圳国际化学校学费突破30万大关,但是依然不影响大家的选择,20多万的贝赛思一位难求,30多万的爱文和哈罗更成为品牌和圈层的象征。即使“民转公”,他们也可以有非常多的教育出路:读纯外籍、出国、用外籍身份考国内名牌大学……

中产,财富没有积累到可以自由择学的地步,但是他们想要通过投资教育来巩固自己的阶层地位,一般情况下知识壁垒越高,地位也越牢靠,这也是为什么深圳越来越多的中产计划将孩子送进非常新的民办学校也不愿意让孩子读公立学校!

“民转公”政策实施后,一些可以就读的民办学校变得隐患重重,这部分人也许能经受经济的打击,但是接受不了孩子教育的差池。

在“共同富裕”历史的车轮下我们都是被裹挟着向前,“民转公”究竟会带来哪些重要的转变,又将给我们带向何方?

民办学校带来哪些变化?

按照国家政策,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控制在5%以内,各区控制在15%以内。各省落实的政策虽略有不同,但是没有最严,只有更严,民办学校数量将骤减。

全国各省下了军令状,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比例将调减至5%以下,北京、上海、广州、湖南都是排头兵。

深圳作为全国重点城市,政策却迟迟未落地,很多家长抱着侥幸心理,是不是深圳有例外?我们可以这样期待,但是不要抱太大希望。

据了解,截止2020年底,深圳各类民办学校共1388所,占全市学校总数的49.3%。其中义务阶段共255所,占义务阶段学校总数的33.6%。虽然这几年深圳在大力建新校,但是要在2023年实现低于15%的目标,难度依然非常大,“民转公”的大刀落下只是迟早的事!

北上广“民转公”愈演愈烈,深圳民办学校还有未来吗?

公办学校学位缺口,深圳排广东前三

哪些学校会被“民转公”?

1、根据国家政策,“公参民”学校将率先被转为公办学校。

深圳家长们比较熟知的深圳市罗湖区百仕达小学、深圳罗湖港人子弟学校、深圳市耀华实验学校、深圳市南山中英文学校都是公参民学校,未来是否能存在还是未知数!

2、其次是不符合“六独立”的学校也会被转为公办学校。

最近南山中英文整体搬新校区其实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六独立”原则。(教师独立、财务独立、招生独立、办学独立、教学独立以及行政独立。)

而目前家长们所熟知的爱文、荟同、福贝、万科梅沙、诺德安达等都是符合“六独立”原则的学校,因此他们目前是安全的。

符合“六独立”就100%安全吗?

答案是否定的!

第一、正如上文提到的,深圳民办学校学位缺口极大,符合即使符合“六独立”原则,也有可能会被购买学位!

以上海为例,一直是民办强于公办,作为全国民办学校的高地,上海的政策一直牵动全国家长的心,最近上海也实行了新的政策:

上海实行“政府购买学位”政策,简单来说就是政府出钱给你读民办。虽然政府购买了民办学校的学位,但办学性质还是民办学校,不过也不排除未来转公的可能性。

北上广“民转公”愈演愈烈,深圳民办学校还有未来吗?

今年上海有82所民办小学招生,108所民办初中招生,其中有近50%的民办学校学位被政府购买,其中有11所民办学校未招生,猜测和转公或停办有关。

关于购买学位缴费问题,各区参照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购买学位。低于公办生均经费基本标准的,按照学费购买学位;高于市公办生均经费基本标准的,按照公办生均经费购买学位,差额由学生缴纳补足。

再来看看和深圳的邻居广州。

3月15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消息,拟由政府购买服务,补贴民办学校增加公办学位:在广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学生,各区按小学生不低于每人每年5000元、初中生不低于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实施学位补贴。学生就读的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高于财政补助标准的,差额部分由家长缴交。

北上广“民转公”愈演愈烈,深圳民办学校还有未来吗?

所以深圳在民办学校不足的情况下,前期为了维持社会稳定,或许会优先采用“购买”学位的做法。

第二、民办学校的管控将会更加严格。因为国际化学校的登记属性就是民办学校。即便名称上是有“国际”这个形容词,从学校的性质来说,它还是民办学校。对于这一部分学校的课程、师资管控将会越来越严格。

虽然目前国家对于民办双语学校校本课程占比还没有进行严查,但是《深圳市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表》明确规定校本课程的占比不超过10%。一年几十万的学费却上普通民办学校课程,有多少家长愿意答应呢?

北上广“民转公”愈演愈烈,深圳民办学校还有未来吗?

义务教育课程表模板

未来国际学校趋势会怎样?

1、优质民办学校优势还在

民转公,不再审批新的民办学校导致的直接结果是民办学校数量骤减,但是深圳家长对民办学校的需求依然还在,在民办学校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优质民办学校的优势依然还在,未来或许一位难求。

2、纯外籍国际学校会遭疯抢

纯外籍国际学校不受政策影响,课程自由度高,可以上纯外籍课程也可以上双语课程,更不用担心课程被查,也不用担心“民转公”,一些想要享受纯正国际教育又不愿意太早出国的家庭一定会优先为孩子选择纯外籍国际学校。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在教育的大动荡中很多家长都充满焦虑,因为谁都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教育实验品,谁都想给孩子最好的,但是遗憾的是没有十全十美的教育,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学校,家长们一定要自己了解的足够清楚,才不至于在政策面前无力应对。

文章转载自:【聪明的大白】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