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安生学校PBL项目式学习

上海安生学校

发布日期:2022-06-28 11:43:01

小学部PBL

引言

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上得到真正的教育。To liberate children's mind, hands, feet, space, time, so that they fully get free life, from the free life to get real education. 

——陶行知

PBL项目式学习(Project - Based Learning)强调“跨学科融合”以及“体验式学习”,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老师的引导下主动学习并运用项目所涉及的各学科知识与技能与真实世界相关联,通过一个完整项目的选题、设计、执行、评价和反思全过程,跨越情境思考和解决问题。

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的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等核心素养就是在实际问题驱动下、在作品展示、批判性反馈和迭代中得到显著提升。一直以来,安生学校都是坚定的PBL实践者,至今已经开展了十余个PBL项目。

“通过老师带我们阅读有关植物的书籍,我发现世界真是太奇妙了,我不禁对大自然的植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要了解植物的种类和特点,我自己可以种什么呢?”

“去年秋天的时候,老师带我们去金山田园农场参观,我们与农作物、小动物们展开了亲密接触,我捡了一些麦穗回去,创作了一幅画……”

好奇的火种点燃了孩子们的探索欲望,带着这些问题,孩子们跟随着老师的脚步,踏上了小学部PBL之旅——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项目启动,明确驱动问题

驱动性问题是启动项目化学习的关键要素,所有驱动问题都应传达项目的目的,它是一个开放式问题,学生可以探索或捕捉他们正在完成的任务。比如蝶艺PBL就探索了如何引导学生理解“蝴蝶的成长和蜕变”,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蝴蝶生命周期的探究活动,共同见证化茧成蝶的全过程。

PBL项目探究的问题,不是虚拟情境,也不是某个现成案例,而是一个完全真实的任务和情境。比如集市PBL“如何在集市中卖出最多的产品,获取最大利润?”它追求的不只是一个答案,更是知识在新情境中的应用与创新,为此,孩子们对产品的确定、制作、展示、定价、陈列、宣传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反复商讨、不断思考。

项目实施,聚焦核心素养

项目式学习的过程中,学生针对提出的问题,查找、整合和使用信息。小学部积极探索项目化学习实施策略和路径,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建桥PBL中,孩子们结合经济学、美学、物理学等知识去设计自己的桥梁,并通过测试桥梁的承重去检验桥梁的实用性。在保护自然PBL中,孩子们制作视频、创意海报、调查报告等,向全校发出环保倡议,用创意变废为宝,装点生活。在交朋友PBL中,孩子们用日记去记录自己的生活与感受,选择自己的秘密朋友记录互动点滴,展开演讲,设计制作交友手册

项目成果展示,直击问题关键

项目化学习结合实际场景开展科学、体育、音乐、美术等多元项目式活动,引领学生个性化发展。孩子们需要以小组的形式,通过多元化的形式,向同学、老师等展示他们的项目成果。   

在农场PBL项目展示环节,孩子们分工明确,各尽其责,通过现场演示、实物呈现等方式展示着他们一学期来的收获。在新年晚会PBL的成果展上,项目组的师生们用音乐、舞蹈、游戏、礼物为全体师生编织了一段美妙的欢乐时光,参与者尽情游戏,享受快乐,小小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尽心尽责,这一刻,所有孩子都全身心投入,绽放着无限光芒。

项目评估与反思,收获不一样的精彩

在安生学校,项目评估是多维度的,与传统的评估方式不同,学生在评估过程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既有自我评价,也有同学和老师的评价;既有对21世纪核心素养,例如批判性思维、问题解决能力、协作和沟通能力的评估,也有个人学习与团队协作的评估。在迷你电影PBL中,就针对以上几个维度制定了评估量表:

与安生相约,同PBL碰撞 与安生相约,同PBL碰撞 与安生相约,同PBL碰撞

同时,学生和老师需要针对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反思,我们可以围绕以下几个问题进行反思:

1.本次项目式学习中你最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2.在本次项目式学习中你学到了什么?

3.你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

在迷你电影PBL中,孩子们学习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人文历史和艺术创作知识,在实践和反思中提高了审美,增强了创意。

与安生相约,同PBL碰撞  

在慈善义卖PBL里,孩子们策划、定价、售卖……所有的一切都凝聚着他们的智慧与爱心,孩子们在实践和反思中学会沟通,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在派对PBL里,孩子们规划环节、定制游戏、设计邀请函、装点现场……孩子们在实践和反思中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提升了创意思维能力。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项目式学习不是按部就班地去学习,而是在“做中学”,有对学科知识的深度探究,有同伴之间的合作学习,有对不同情境问题的思考。通过这一系列项目式探究活动,孩子们体验到了一种创新的学习模式,在任务驱动中去感受和思考,以不同的探索方式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进行可持续探究,从而提升了综合竞争力。  

文章转载自:【上海安生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