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香港dse考试是什么?内地生靠DSE逆袭港大?

8点择校

发布日期:2022-06-28 16:51:49

前几天广东高考出分后,有一位妈妈跟我说道:“孩子高考考砸了,又不想复读,有没有什么其它的升学可能”,想让我给她一些建议。不得不说,高考确实是压在不少家长心中的一颗大石,尤其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直接涨到1193万更是让不少家长倍感压力。但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其实在严峻的高考升学形式下,还有这么一种升学可能——香港DSE。香港dse考试是什么?可能也有些人听说过它,但我想说“香港DSE很可能就是中高考失利后考生们的最佳退路!”为什么这么说?下面,我们详细来看。

01 什么是香港DSE?

香港DSE,全称为香港中学文凭试,又称香港高考,是香港学生的主要升学通道,学生需要考4个核心科目(中文、英文、数学、通识)以及2-3门选修课。

DSE属于高中课程体系,所以很多家长在跟我咨询时表示想选小学或初中的DSE课程学校其实并不存在。一般港籍生在中四(高一)开始读DSE,到中六(高三)应考DSE后再凭成绩申请香港本地、内地或者其它海外大学。

另外,DSE也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使用简体中文作答的国际性考试,成绩受全球近300所高校认可,包括牛津等名校。无论内地、香港临时身份、香港永居的孩子都是可以报考的。

但与高考不同,DSE是以等级分来算,每一科都分为8个等级,分别是5**、5*、5、4、3、2、1及U。换算成直观的分数,则是7、6、5、4、3、2、1及0分。如果考生能够在DSE6科考到30分的成绩,平均每一科都有5分,这就已经算非常优秀。

02 内地生考DSE轻松逆袭港大?

DSE真的是除高考外的最佳选择吗?

为什么我会说中高考失利后,DSE是最佳退路呢?主要有3点原因:

1.竞争小

内地的学生报考DSE也被称为自修生,每年香港的大学留给自修生的名额虽然少,仅有20%,但是从报考人数上看,我们依旧能很直观的看到DSE的竞争是低于国内高考的。

拿今年的报考数据来说,国内高考总报考人数为1193万,而香港DSE考生总人数为50064,其中自修生仅为7032人,DSE考生的竞争难度要低很多。

内地生靠DSE逆袭港大?中高考失利后,DSE是最好退路吗?

图源:香港考评局

2.难度低

其次,DSE考试与内地高中体系是高度重合的,整体难度也低于国内高考,相当于国内高一的水平。而且除英文外,其它科目还可以用中文作答。最重要的是DSE对于偏科的孩子也非常友好,可以从20门选修科中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如果文科理科都弱的孩子还可选择商科。因此,国内的考生考DSE会更容易出高分。

内地生靠DSE逆袭港大?中高考失利后,DSE是最好退路吗?

部分高考失利的孩子通过复读一年读DSE转而考上香港名校的也不在少数。我之前就遇见过一位高考发挥差的学生且又不想复读,后来通过DSE逆袭考上港大的。而中考失利的孩子,有3年的学习时间去国内的一些开DSE班的学校读DSE课程,后续再考DSE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3.容易升读香港大学或海外大学

需要注意的是,内地生考DSE不能报考国内大学,只能报考香港大学或者海外大学。不过考试难度小了,竞争也小了,再加上DSE的全球认可度比国内高考高,内地生读DSE考香港大学或者海外大学自然也就更容易了。

此外,香港八大的学校有70%~75%的学位是留给港籍学生的,如果是中考失利或者初中的孩子办理一个香港临时身份再去香港的大学也会更加容易。

03 华侨生联考和DSE混淆?该怎么选?

提到DSE,就不得不提到华侨生联考。不少家长都会把华侨生与DSE搞混,也有些港籍的家长在纠结哪种方式更好。

首先,最直观的区别是华侨生联考和香港DSE考试两者的身份要求。华侨生联考需要是港澳台籍(当地身份证+回乡证+高中学历证明)或者华侨生。而香港DSE则是所有的学生都可以考,无论是香港临时还是香港永居都可以。那么我们今天讲的内地生就只能选择DSE了。

内地生靠DSE逆袭港大?中高考失利后,DSE是最好退路吗?

另外,华侨生联考的考试内容更加接近高考,分为文理科,文科没有政治,理科没有生物。每科为150分,满分750分,分数上也与高考相当,因此,考试难度会比DSE大。

而DSE更类似Alevel,可以自由选科,但是深度会比华侨生联考低,而且DSE对英语的考试难度也比较低。基于此,对于港籍的孩子来讲,如果是英语程度差的孩子则建议选择华侨生联考,英语成绩好一点的同学选DSE可能更有优势。

整体上来看,相比高考,DSE考试无疑要简单太多,难怪会被很多人称为“入读名校的捷径”,对于一部分中高考失利的家长或是探寻新的升学方向的家长是非常值得考虑的。

尤其港籍的学生考DSE优势更大,可以低分入读国内清北等名校,对于一些在小学阶段或者幼儿阶段的家长,如果有意向让孩子参加香港DSE考试或者华侨生联考的建议要尽早规划一个香港身份,香港永居是两种考试都可以参加,孩子以后想考国内大学也会更加有优势。

文章转载自:【8点择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