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深圳南山中加学校德育研讨会回顾

深圳南山中加学校SCCSC

发布日期:2022-06-29 15:01:59

“课”动心弦 次第花开

《大学》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德育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灵魂,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只有夯实道德之基,学习才有动力,前进才有方向,成才才有保障。

为充分发挥“主题班会”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增强班集体凝聚力,促进学风建设,引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6月21日,深圳(南山)中加学校召开以“课动心弦 次第花开”为主题的德育研讨会。

 “课”动心弦 次第花开——<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292.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深圳(南山)中加学校</a>德育研讨会 

班主任代表发言

会议议程第一项,各年级班主任代表进行班会课经验分享,首先分享发言的是高一(五)班班主任王锋鑫老师。

王锋鑫老师说:班会课大家都知道,它是教育学生和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形式;也是增加班级凝聚力的有效手段;它更是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的桥梁;还是实施素养教育的重要途径。随着当今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德育对青少年学生未来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班会课的时间是每周一的第一节,这充分说明了主题班会课,在一周的教育教学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每一期主题班会课的课题是不同的,但是每一期班会课的目的以及想要达到的效果是相同的,班会课,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表现形式,想要每一节班会课都能够“课动心弦,次第花开”,对于我们每一位班主任来讲都是任重而道远的。

高二(二)班罗红艳老师发言,罗老师认为班会课的主题,要采用大主题+小主题,主题来源有:第一,根据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动态确定主题,以学期目标和规则引领的主题;第二,根据节令、纪念日确定主题,目的让学生更多了解这些重要传统节日的的来源、意义;第三,根据学校中心任务确定主题;第四,利用一些事例事件确定主题。

最后,罗老师强调班会课的意义重在提高学生对某问题的认识能力,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同时,加强班集体建设。

高三(十)班班主任冯睿老师带来《让品格同青春一起成长》为题的分享,冯老师提出活动体验,顾名思义就是用活动激发体验,体验引发感悟,感悟促进品德建构。教师不是简单的灌输者,而是正确有效地组织学生参与活动,自我内化、自我发展的引导者和参与者,教师和学生一起分享、探究、展示观点,在思想碰撞中促进学生成长。

冯老师分享了她的“超越自我”班会课课例,从活动准备、学生讨论、达成共识,到教师点拨、引出主题,让学生亲身体会,引起反思,拨动心弦,从而建立自信。对于学生来讲,每一次努力尝试,全力拼搏,无论结果如何,都是一种成长。三位班主任经验分享后,是即兴答题互动环节,共10个话题,如主题班会课的基本流程有哪些?哪一个流程不可或缺?请具体说明主题班会选题的依据是什么,要如何选题才能真正对班级发展有作用?本环节1-6题由各年级2名班主任现场抽题回答,7-10题邀请在场老师参与答题。

各年级组讨论

三个年级组围绕本次德育主题“课动心弦 次第花开”展开研讨,总结出可借鉴的经验、做法5-8条,写在卡纸上,现场展示并简要解读。

校监郑秉捷先生讲话

郑校回忆起自己16年的高中班主任生涯,感慨说主题班会开的最多的就是学雷锋的主题,每年的3月5号,他都要主持这样一个主题班会。郑校说,我们可以“旧瓶新装”,虽然是同样的话题,但是切入点不同,所处的这个时代不一样,也能够产生新的时代意义,主题班会要与时俱进。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高二年级主席团成员高二(一)班柴懿洋同学,2021届中加之星,原学生发展委员会主席邢嘉一同学,两位学生代表,从学生的视角出发,讲述了他们对主题班会的心声。

执行校长张金仲先生讲话

张校首先点评了三位班主任老师的分享,并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张校强调班会主题的几个主要来源:根据当下阶段班级发展的需要,学生拟定,学校与年级组拟定。班会课的形式要有讨论展示和辩论,班会要解决实际问题,从思想和行为两方面入手,解决孩子怎么想,告诉孩子怎么做,注重班会的素材积累。

总结表彰

最后,是表彰环节,对在本次研讨会上表现优秀的班主任老师和同学进行颁奖。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更好地推进了主题班会课的开展,进一步达到立德树人,培养具有中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的目的。

中加学校将继续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引领,深化班级管理工作,为每一位班主任的发展赋能,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助力!

文章转载自:【深圳南山中加学校SCCSC】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