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苏州市第三中学校来自高二学生棋中人生

苏州市第三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6-29 16:22:09

来自高二学生|棋中人生

2022年新高考I卷作文真题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以上材料对我们颇具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2022年高考已经结束,高二(3)班李朵朵同学在语文韩蕾老师的指导下试写了同题作文。围棋中有“本手、妙手、俗手”三个术语,所谓本手,即为基础;所谓妙手,即为创造。在我看来,若想达到妙手的境界,则要先在本手上下足功夫。

人人都渴望自己能够尽快达到妙手的境界,但很多人急于求成,忽略了本手,终适得其反,落得俗手。我们都听过《揠苗助长》这个故事,有一位农民想要自己的庄稼长得快些,于是将田里的苗向上微微拔起,结果苗都死了。故事里的农民只想着让庄稼快点长,可他却忽略了庄稼的生长需要时间与培育,这便是本手上的功夫还没有做到位,就直接跳到妙手,最后只能落到俗手。当我们为该农民的行为嗤之以鼻时,不妨想一想,自己是否在某些方面和他一样急于求成?

有一句老话叫“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越是急躁,越是没有耐心花时间在本手上,越不可能达到妙手的境界。“短篇小说之王”莫泊桑曾是一位缺乏耐心的人,他拜访福楼拜的时候,福楼拜告诉他,自己曾经灰心过、动摇过,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和信心。此后莫泊桑勤作不倦,最终写出了《羊脂球》这一巨作,正是因为莫泊桑不断地练习写作,没有急着达到妙手的级别,扎扎实实地在基本功上努力,所以在不知不觉中练就了妙手。人们总是怨天尤人,抱怨他人比自己成功,从来没想过,自己不及他人的原因是什么,大多是因为缺乏一颗能够静下来,并且坚持不懈的心。

由此可见,耐心与坚持是达到妙手的必备条件,而急躁便是一大忌。我们应当学习莫泊桑、福楼拜的耐心与坚持,而不是效仿故事里急于求成的农民。

着眼当今,社会在快速发展,随着神州十四号载人航天飞船的成功发射,自供电软机器人挑战马里亚纳海沟的成功,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在做到本手的基础上,继续深造,争取早日达到妙手的境界,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呢?国家注重的大国工匠精神,就是要练好本手,追求妙手,远离俗手,在每一件精致的工艺品背后,是每一位工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努力。

围棋的三个术语,告诉了我们宝贵的人生哲理。因此,在我看来,我们要练就本手,向妙手进发,成为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教师点评

扣题比较准,写出了思辨性,只是深度不够,转化的过程只写了一个坚持,略显浅薄。但毕竟是高二学生,假以时日,会更上一层楼的。

邵劭老师点评

学生有热情写下水作文,真是一件值得肯定、鼓励的事。从文章本身来说,比较切题,能分析本手和妙手的关系,并分析为何很多人求妙手而不得的原因。如果能把三者的关系梳理出来,例子的叙述部分压缩一下,避免以叙代议就更好了。

许懿老师点评

总体上是很好的文章,层次很清楚,完成度很高!文中选择事例的分析和说服力也到位。高二学生能写这样不错了!建议有两个:一个是本手写得很多,到位了,本手与妙手之间的关系写出来了,但本手与俗手的关系未能好好论证。二是开头结尾的语言还能再锤炼一下,可以不用这么朴实!

马起武老师点评

整篇文章中规中矩,扣妙手展开,坚持与耐心,但脱离了材料中的创造,有失偏颇。事例到位,也能联系现实,稍作调整,扣住创造,会更好。陈振宇老师点评

文章转载自:【苏州市第三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