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传承包玉刚先生的赤子中国心活动

包玉刚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2022-07-15 12:01:52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从1997年至2022年,四分之一个世纪,开启了香港历史新纪元。对于包氏家族来说,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的纪念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中英就香港前途问题谈判期间,包玉刚先生凭借与邓小平同志的深厚友谊和与各国政要的交情,在中英高层之间架设了一条特殊的沟通渠道。

他担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帮助制定和实施《中英联合声明》,为香港顺利回归和成功实现「一国两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世界公民的他说:“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我的根在中国。”

1918年,包玉刚先生出生于浙江宁波,是包拯的第二十九代嫡系子孙。包先生早年在上海从事银行业,后来到香港定居,白手起家创立环球航运集团,成为“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作为一位著名的实业家、慈善家,在中国改革开放、香港回归、建设宁波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1985年5月,邓小平同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包玉刚先生。

包玉刚先生的生意遍布全球,然而他从未忘记自己的根在中国,时刻保持一颗中国心并提醒家人勿忘故土。他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充满信心,并始终坚持发展教育是强国之根本。为此他不遗余力地支持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先后捐资兴建学校、图书馆和设立奖学金。

1981年,包玉刚先生捐资1000万美元在上海交通大学兴建包兆龙图书馆。此举开创了解放后中国高校利用捐款改善办学条件之先河。以此为开端,海内外大量捐赠开始涌入国内。

爱国爱乡 教育报国 | 传承包玉刚先生的赤子中国心

1981年7月6日,邓小平同志在北京会见包兆龙和包玉刚先生,欣然接受了捐赠确认函,并对其爱国重教义举表示赞赏。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捐资被十分合理地配置,在交大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建成后,又用同一笔捐赠在彼时的闵行新校区建设了包玉刚图书馆,这也正与包先生秉持的“勤俭建业”的座右铭不谋而合。

爱国爱乡 教育报国 | 传承包玉刚先生的赤子中国心

包玉刚图书馆

1984年,包先生捐赠2000万美元创建宁波大学。对此,邓小平同志称赞他:“爱国爱乡,有见识,这件事办得好!”并欣然为宁波大学题写校名。

宁波大学的创办结束了宁波没有综合大学的历史,成为宁波教育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此后,包先生又相继认捐港币500万元助建宁波大学体育中心,以及捐赠630万元人民币兴建宁波大学图书馆。

爱国爱乡 教育报国 | 传承包玉刚先生的赤子中国心

1985年10月,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包玉刚夫妇、卢绪章一起为宁波大学奠基石挥铲培土。

爱国爱乡 教育报国 | 传承包玉刚先生的赤子中国心

包玉刚先生对宁大首届毕业生的期盼

此外,包玉刚先生还通过设立各类奖学金捐资助学。1983年,包先生捐赠100万美元基金,设立了“包兆龙中国留学生奖学金”,之后再捐赠100万美元,并将其更名为“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移交浙江大学管理。

随后,包先生又捐赠1400万英镑,与中英政府共同创立中英友好奖学金,为中国学生海外就读提供资助。十年间,该计划资助超过千名中国优秀学子赴英国深造,学成回国后成为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才。

除此之外,包玉刚先生还一直致力于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相继参与捐建了宁波兆龙学校,捐赠500万元港币建造宁波包玉刚图书馆 ,以及捐款650万港币参与重建宁波镇海庄市中兴中学。

如今,虽然包玉刚先生已与世长辞,但他的爱国爱乡情怀、国际视野和大局观、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品格、坚毅执着的精神、对教育慈善事业的热忱,正在包氏家族、包校学子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得到继承和发扬。

为了纪念包玉刚先生,延续他培育人才的目标,包先生长女包陪庆教授、外孙包文骏先生携手谭茀芸教授,在香港回归十年之际于上海创办了包玉刚实验学校,以“发展全人教育、传承中华文化和拓展国际视野”为使命,继续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而彼时由包玉刚先生捐资建设的宁波大学,在经过了三十五年的不断努力后,目前已经拥有11个学科门类,两万余名学生,并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作为荣誉校长的包陪庆教授也一直十分关心宁波大学,继续全力支持宁大的建设与发展,并先后捐赠了包玉刚跑道和包玉刚公园。

2018年,包氏家族在宁波参加包玉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宁大捐赠“包玉刚跑道”。

2018年,包氏家族又出资1000万元,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包玉刚学生社会实践基金”。对此,包陪庆教授解释捐赠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大学生们的社会实践,鼓励他们关心社会问题、关照弱势人群,“走出校门,带去知识,带回研究”。

自2019年起,上海交大每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已扩展到千余支,上万名学子、近千位教师分赴全国各地及部分海外国家和地区开展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其主题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民城市人民建、乡村振兴、城市精细化治理等等。

在包玉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包陪庆教授、包文骏先生代表包氏家族向上海交大捐赠设立“包玉刚学生社会实践基金”

一直以来,作为包家第三代的包文骏先生致力延续包氏家族的优良传统,助力中国教育、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作为中华海外联谊会第五届理事,包文骏先生身处上海、香港两地,积极为推动一国两制、两岸和平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沪港青年会的副会长、沪港经济发展协会的执委,他在帮助港澳青年爱国爱乡、健康成长,增进港澳青年与内地的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之际,包文骏先生于7月1日参加了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

习主席在此次重要讲话中提到,“我们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青年兴,则香港兴。要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

年轻人是社会的未来,要预备下一代面向多变的时代,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加深理解。包氏家族投身教育行业多年,为祖国培养青年英才,希望见证每一位青年得以施展抱负,实现梦想。

教育报国是我外公、我母亲一生的追求,我也愿意继承家族爱国爱乡传统,希望将外公那样拥有赤子中国心的世界公民的精神传承下去,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同胞从中国走向世界。

——包文骏先生

文章转载自:【包玉刚实验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