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韩国教育内卷有多严重?

8点择校

发布日期:2022-07-15 16:43:34

都说中国的公立教育内卷,其实,我们的邻国“韩国”才是亚洲教育的内卷天花板。韩国教育内卷有多严重?补习班讲师天价、补习机构比学校有名、家长为了补习不惜卖掉房子……韩国的家长和学生所承受的升学压力巨大。

一位跟家人一起生活在韩国的华人妈妈Amy(化名)跟我说道:“想在韩国给孩子选一所小学,结果直接被韩国的公立教育劝退,只能转身寻找其他类型的学校”。

而除了Amy外,不少在韩的华人家庭和考虑送孩子去韩国读书的家庭可能都会面临类似的境况。“如何在韩择校”成为了他们在韩的首要考虑问题。

不少在犹豫中的家长也会有疑问:韩国的教育究竟如何?在韩华人家庭都是怎么选择学校的?送孩子去韩国有必要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

01 被内卷到极致的韩国公立教育劝退!

在韩国,开设的学校大致可以分为四大类:国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国际学校和外国人学校。

从选择的可能性来讲,在韩的华人这几类学校其实都可以选择。但是韩国的公立教育体系属实劝退了不少家长,家长们直呼太卷了!

具体有多卷呢?

有在韩的家长这样表示:“如果你去韩国的一个区看房子,中介可能介绍的不是房子,而是先介绍有什么补习班,幼儿园、小学、中学。”

而藏在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恰恰是十分流行的韩国补习文化。(此前韩国有禁止补习行为,但由于家长反对,只能逐步放松并在2000年彻底废除禁令。)

韩国人的补习比双减前的国内要厉害的多。仅5千万人口的韩国,有着逾数十万家的补习机构,全国80%的学生都不同程度、不同方式地参与了校外补习。即使是在2020年疫情这样大爆发的时期,韩国70%以上的补习班都未响应政府停应号召。学生们不上学也要补习。

在韩国,甚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睡3个小时的考生会被名牌三大SKY录取,睡4个小时能被一般大学录取,睡5个小时则可能落榜”。内卷程度可想而知。

一天睡3小时才能上韩国名牌大学!华人家长:乖乖去国际学校吧

韩国记录片《学习的背叛》截图

据一位首尔的小学6年级家长表示,首尔的学生6年级就已经开始学中学课程,英语也能自由对话,甚至有的都有托福成绩。在这样的状态下很难不卷,毕竟韩国的名牌三大Sky(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学)的录取率仅为2%。而非名牌大学的录取率是50%,即只有一半的人能上大学。

因此,基于韩国内卷到极致的公立教育体制,再加上韩国的私立学校有韩语的要求,我认识的不少在韩华人朋友更多的是考虑韩国的国际学校和外国人学校。

02 在韩国国际/外国人学校读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相比于韩国内卷到极致的公立教育体系,韩国的国际学校和外国人学校则显得轻松很多。

据在韩家长反馈:在韩国国际学校,如果家长自己不鸡娃,学校不会给什么压力,老师也总会和家长说一些孩子的优点再提出需要加强的方面。

而且,有不少在韩国读国际学校的家长也表示孩子的幸福程度很高,很喜欢学校。

一天睡3小时才能上韩国名牌大学!华人家长:乖乖去国际学校吧

此外,还有一点比较深得家长喜欢的是:韩国国际学校不仅是全英文教学的,有些学校如首尔外国国际学校从幼儿园起还可选修第二外语:韩语、中文和法语。

而外国人学校由于对国籍要求比较高,韩国籍孩子比例少,基本上欧洲、日本等国家的孩子都有,混血的孩子也不在少数。因此,孩子感受到的国际化氛围是非常浓厚的。尤其语言这块更不用担心,学校的孩子们之间都是纯英文交流的,不会韩语的孩子也有很多。

有孩子在首尔外国人学校SFS的妈妈Sunny说:“学校的校长几乎每天都会在外面迎接孩子,说早安的时候校长还会叫名字并打招呼。因为我孩子选的法语,所以是中英韩法一起学,每天都很乐呵”。

不仅仅是国际氛围和语言环境,韩国国际学校的学费相比于国内的很多国际学校也相对便宜,一年的学费大概在20万左右,有些学校的学费甚至一年仅为10几万元。

但尽管有这么多优点,在韩国读国际/外国人学校的家长们也通常会遇到像学校中文不够、IB成绩不如新加坡等地优秀的一些问题。只是相对而言,如果在韩国,外国人学校和国际学校确实是大部分家庭的最优选。

03 华人家庭在韩国如何选学校?

韩国的国际学校为双轨制升学,既有韩国学籍又可以升学海外,韩国籍和外籍学生均可入读。

外国人学校则是韩国为外国人子女学校提供本国教育而设的学校,需要父母一方至少是外国籍或者是在外国居住3年以上回国的韩籍学生才可在一定范围入学,只能升学海外且不具有韩国学籍,如果要升韩国大学需要另外接受教育部认可的国史和国语(语文)教育。

一天睡3小时才能上韩国名牌大学!华人家长:乖乖去国际学校吧

首尔外国人学校

讲完学校的要求之后,下面,我们就来讲一下韩国的国际学校和外国人学校各自的代表学校。

韩国国际学校

韩国的国际学校主要集中在首都圈以及济州岛,数量并不多,16所左右。提供的课程包含IB课程、Alevel课程和AP课程,这和国内的国际学校基本类似。不过韩国的国际学校开设Alevel的比较少,主要还是以AP和IB为主。

比较有代表性的韩国国际学校为仁川松岛CHADWICK,位于仁川国际经济自由区内。学校也是韩国目前唯一一所IB四阶段全认证的学校。据了解,全智贤的儿子就是入学了该校学前部。此外,韩国济州岛的北伦敦国际学校也很有口碑,学校的IB成绩已经连续多年第一。

外国人学校

相对于韩国国际学校而言,韩国的外国人学校会更多。比较有代表性的是首尔外国人学校SFS和首尔国际学校SIS,德威学院首尔、德怀特学校首尔等。

其中,首尔外国人学校是首尔老牌国际学校的代表,学校校园整体面积也会比较大。不过由于历史悠久,名望在外和学校平衡各国学生数量的缘故,中国籍学生申请被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韩国的国际学校和外国人学校跳脱了韩国的公立教育体系,学生不用像当地的韩国学生一样卷出天际,对于不少在韩的(多元)华人家庭来讲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韩国的国际学校和外国人学校也是需要入学考试的。比如国际学校一般考面试,阅读,写作和数学;非英语语言的外国人学校也要考类似英语要求的IDEA语言能力测试。如果确定要去韩国就读此类学校一定要尽早做规划和准备。

尤其对于意向韩国国际学校的家庭而言,虽然大部分国际学校全年接受申请,但也有“先到先得”的制度,最好的选择就是在学年之前就开始申请。

文章转载自:【8点择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