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华南师大附中第十五届“挑战自我,锻造团队”夏令营

华南师大附中

发布日期:2022-07-19 17:10:51

挑战自我,锻造团队

“挑战自我,锻造团队”夏令营,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面向初二年级学生开展的研学活动。该活动通过让学生走进农村、走进自然,感受另一种有别于城市生活和学校生活的野外生存环境,旨在通过不同的活动项目,挑战学生适应环境、独立生活及团结协作的能力。

此项被师生亲切称为“吃苦夏令营”的活动,是学校重要的德育实践课程之一,也是绝大多数新教职工的入职附中第一课。

清远市樟洞村是华南师大附中的乡村社会实践研学基地和野外素质教育实践基地。这里与华附深厚的情缘可追溯到50多年前:上个世纪60年代,文革前后,学校到清远飞霞山山脚的腹地创办分校,为寻找木材而跨江来到大帽山下。樟洞人纯朴、热情,向学校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的支持。

上世纪80年代,学校组织学生干部到樟洞开展干部夏令营活动。1990年开始,学校恢复学农活动,樟洞村每年接纳一个班的学生及老师“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直到2000年左右因学农基地统一管理的原因而中止。    

2000年开始(其中2003-2009年因故暂停,2010年开始恢复)至今,樟洞承担华附本部及其他分校的初二年级学生学农及夏令营活动,从每年300人发展到如今500多人在此开展为期一周的“挑战自我·锻炼团队”夏令营。2021年因疫情防控暂停一次。

第十五届夏令营研学活动,通过不同的课程设置让学生不断挑战自我,学会团结合作,在大自然中学习成长。

本次研学课程充分体现了华附“自华教育”的育人理念,让学生在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发展为高素质的华附人。

教师感言

“欢乐但充满挑战、短暂而充实的研学之旅开启了同学们挑战自我,锻造团队的步伐。为越来越蓬勃向上、团结一心、坚不可摧的你们而骄傲,相信这会成为你们记忆中闪闪发亮的时光。”

——刘晓华老师

1挑战自我:勇敢的华附学子

十三四岁的少年们不畏惧脚下艰险,在教练和老师们的保护下,一次次挑战自我。

平衡竹

“平衡竹”项目主要考验同学们的平衡能力,需要从竹子的一端走向另一端,走完全程才算合格。”

云梯

这是一个既需要突破自我,又需要团队协助的活动。

同学们徒手爬上将近五米的云梯,然后在教练和其他同学的保驾护航下,安全“着陆”。

同学们纷纷感叹,爬一次云梯就像做了一次引体向上。

2022初中研学 | 第十五届“挑战自我,锻造团队”夏令营(2)樟洞研学,且行且成长

▲同学们勇攀“云梯”

溜索

“溜索”由专业教练团队指导,同学们穿戴好安全设备,从高台上往下溜,到达溜索的另一端时则由同班同学接住。

攀树

在同学们眼中,“攀树”是最不具有挑战性的项目了,高达几米的大树,同学们轻松爬上去,并大呼“太简单了”。

2团结协作:顽强的华附团队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研学数日,少年们拧成一股绳,聚集无穷的能量,向着远方迈进。

生命托举

“生命托举”主要让同学们感受团体的力量,需要在同学们的帮助下,穿过用红色绳索做的装置,穿的过程中不能碰到绳索。

这个项目非常考验团队合作精神。

2022初中研学 | 第十五届“挑战自我,锻造团队”夏令营(2)樟洞研学,且行且成长

▲团结 · 信任 · 托举

猿攀过大江

“猿攀过大江”分为三人一组,其中两名同学保护一名同学,避免头掉到水里。

营地做饭

在营地的同学们,需要自己动手做午餐晚餐,七到八人为一组,从食材准备到饭菜上桌,全程相互配合,做出三到四道菜。

2022初中研学 | 第十五届“挑战自我,锻造团队”夏令营(2)樟洞研学,且行且成长

▲同学们大秀厨艺

安营扎寨

晚饭后,营地的同学们领到帐篷,合作将帐篷搭起来。

3“自华教育”:华附特色的育人之路

“自华教育”是华附提出的以“自我赋能、自主成长、自觉兴华”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学校以此为精神内核构建了包含激励型德育课程、思维型智育课程、兴趣型体育课程、品质型美育课程、体验型劳育课程的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

樟洞研学课程体现了具有华附特色的育人理念,学生在德育、体育、劳育中得到更完整的发展。

徒步远征

“华附式徒步”是华附的保留项目,目的在于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本次的徒步有两条路线——"轻松路线"和"挑战路线"。

初二(2)班选择了"挑战路线",其他班级开展"轻松路线"。2班全程用了两个多小时。山路十分陡峭,加之下过雨的缘故,使得上山下山都尤其艰难。路途上还有一段塌方,但这些都没有难倒同学们,他们依然奋勇向山顶进发。

2022初中研学 | 第十五届“挑战自我,锻造团队”夏令营(2)樟洞研学,且行且成长▲徒步远征

4融入乡野:心系社会的华附传统

华附与樟洞半世纪的情缘由一代代的华附人与樟洞村民共同书写。樟洞村民以开放的心态为华附学子提供体验乡村生活的机会与环境,华附学子们以力所能及的劳动表达对村民的感谢,华附校友与教师们也一直牵挂着樟洞的发展……

清扫乡道

初二(6)班到达农户营后,积极地担负起樟洞村村道和农户家里卫生的清扫工作。

在大家的认真打扫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田间劳作

樟洞村果园中,当地村民为同学们提供了体验农活的机会。在当地村民的指导下,同学们给果子套袋。

果园里不时有蚊虫叮咬,同学们在田间劳作中,感受到了农作的劳累和农作物的来之不易。

与往届樟洞研学有所不同的是,本届旅程的农户营住宿规模在农户的支持下得到了扩大。

为了支持华附的夏令营活动,本已定居清远市区的罗志飞夫妇老人家,专门从市区回到樟洞老家,热情地招待同学们。六十多岁的罗奶奶亲自下厨,做的韭菜炒鸡蛋、番薯叶、炒猪肉等,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罗爷爷则不停地招呼同学们夹菜。

好客的阿婆得知同学们对山水豆腐的喜爱后,第二天中午又特地为同学们做了一顿……

像这样的感动,在樟洞村时时都在上演。

一天的活动接近尾声,同学们收获了勇气、友谊和生存技能,让在研学活动中支持、指导同学们的教师、志愿者和教练团队,为同学们的成长感到欣慰和骄傲。

支持、带领学生的教师们

带队教师们时刻为学生的活动安全与课程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许多随队教师时刻用手机相机为学生记录下精彩瞬间,却没有为自己留下照片……

学生感想

这几天让我体验到了很多。

住了一晚农户家,体验到了生活的艰苦。华附徒步,爬了10公里山,踩了满脚泥。昨天晚上和今天中午自己逛了一下村子,日落挺好看的,风景一绝,还觉得这种砖墙+青苔很有清闲的感觉,还有几只大黄狗,在半路盯着我......

——初二(6)班董芊麟

文章转载自:【华南师大附中】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