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广州广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正式设立!

8点择校

发布日期:2022-07-20 15:17:42

广外外校“民转外”这件事,深圳家长们可能不怎么了解,但这是最近广州家长圈讨论的热点。广州广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正式设立!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广外外校),是广州的一所30年老牌名校,成立于1993年,作为清北稳定的优质生源池广受家长欢迎。

在国际升学方面,广外外校同样也有优异的成绩。2022年申请季,他们创下了世界TOP30名校60%录取率;世界TOP50名校85%录取率的优异成绩。广外外校国际部自2009年成立至今,输送了不少优秀毕业生前往世界各地。

广外外校霸气回怼民转公:你让我转公我偏转外籍!

正是这么一所知名度高的民办学校,从4月的“停办谣言风波”,再到6月底快速转型成为“纯外籍学校”,让人不得不感叹其快刀斩乱麻的果敢,也感受到了学校的心酸:公参民学校不想“被”转公的下场,只能接受转型。

01 广外外校停办风波

事情从4月底时就开始发酵,网传广外外校老师与家长的聊天截图开始在各大家长圈中流传,透露了:学校将停办,一年级停招,老师生要面临被分流、解散......

一时间,很多家长和老师在朋友圈转发外校的宣传片以示抗议,希望能阻止学校停办。

事件的影响逐步扩大,不日,外校便发声澄清:学校不会停办,但也做出了新的调整。

广外外校霸气回怼民转公:你让我转公我偏转外籍!

在5月3日发布的《致广州市实验外语学校师生员工和各界朋友的一封信》中,外校提出为了应对“民转公”而在申请转型为新型学校。新学年停止小一和初一招生,而高中部不受影响,甚至扩大招生。

同时学校承诺,在校生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正常就读。

可以看出,虽然广外外校因其公参民的性质无法避免民转公,但是学校为保留自身的教育特色在积极谋求新的出路。

02 一波三折,前后矛盾

6月30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同意设立广州广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批复》,广外外校转型成功,正式成为:广州广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广外外校霸气回怼民转公:你让我转公我偏转外籍!

图源:广州市教育局官网

7月1日,外校也官宣了2022年最新招生简章,却与此前5月份的《一封信》内容有出入:

此前,学校曾提出小一初一停招,高中要扩招。但在最新招生简章中却表示:2022年秋季拟招小学、初中生入学。

广外外校霸气回怼民转公:你让我转公我偏转外籍!

我致电了学校,老师表示,目前小初各个年级都在招生。而高中则是明年才会开放招生。

关于身份要求,门槛也稍微放宽了,小国护照也可以。因此,虽然学校改为了纯外籍学校,但很多家庭还是有机会入读。

有家长疑虑,外校不想被民转公,会不会像南山中英文那样被要求搬到其他校址去办学?校方表示学校不会搬,会在原来的校址办学。

03 不管是什么学校“下场”都一样......

有细心的家长发现,虽然外校转型成为了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但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体系却是基于国家课程基础上的中西融合课程

广外外校霸气回怼民转公:你让我转公我偏转外籍!

一方面,这是学校的策略。毕竟是已经有30年办学经验的老牌学校,有了一定的教育沉淀,并不想完全放弃自己的办学成果。这也是为何学校的身份门槛比较宽松的原因,在融合课程为主体的前提下,比较适合有本土受教育经验的学生群体。

另一方面,纯外籍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要涵盖部分国家课程似乎是一个趋势。

像深圳的南山国王学校中小学就非常重视学生的中文学习,有专门的中文、中国人文课和中国数学课,其中中文语言文学和中国数学课占小学课时约四分之一。对于中国孩子来说,中文课的内容会按照母语水平设置。

蛇口国际首创,于今年新设立中英双语部。中英授课比例是4:6,语文会直接采用公立学校的教材来授课。从课表能看到,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节中文课,总时长接近2小时,相比公立学校每天一到两节的语文课,课时并不少。

广外外校霸气回怼民转公:你让我转公我偏转外籍!

sis中英双语部课表

也有家长反馈,深外国际的中文课比以前多了......

虽然政府并没有强制性要求纯外籍学校义务教育阶段一定要涉及国家课程,但越来越多纯外籍学校意识到本土化的重要性。虽然学校的性质特殊,但大部分的生源还是以身份合规的中国孩子为主,母语非常重要。

所以,纯外籍学校会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以中文为主的国家课程合情合理。

很多家长觉得很可惜,广外外校是一所很优秀的学校,明明保持原样就好了为何还要被民转公?

教育部规定,被民转公的学校有三类,但每一类都离不开“公参民”学校。外校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被转公也是依政策办事的无奈之举。

但换个角度想,外校办学成果优秀,在国际升学方面也很突出,如今正式成为一所国际学校,能一心一意为有需要的家长提供更加优质的国际教育,何乐而不为?

文章转载自:【8点择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