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青岛梅尔顿国际学校校长唐毅婷专题演讲

京领新国际

发布日期:2022-07-21 11:53:54

在京领诺奖创新论坛暨国际学校颁奖典礼上,青岛梅尔顿国际学校校长唐毅婷受邀作为全国名校代表,与诺奖得主、顶尖大学教授同台进行专题演讲。

校长名片

唐毅婷 

Candy Tang

青岛梅尔顿执行校长

英国营养学硕士

英国化学与管理学荣誉学士

英国注册营养师

13余年教学及管理经验

世界500强3年项目管理经验

优势家庭教育指导师

Kuder高级职业生涯规划师

北京大学国际学校运营与管理研修班成员

学校介绍

青岛梅尔顿前身为青岛二中剑桥国际高中,成立于2000年,是上海学领集团旗下的国际化学校,也是岛城最早从事国际教育的学校。获得英国牛津AQA考试局颁发的金牌学校奖,青岛教育总评榜“国际化·创新特色名校”等多个荣誉奖项。

诺奖创新论坛丨青岛梅尔顿执行校长唐毅婷:学校是美的相约,美的遇见

青岛梅尔顿办学22年,培养出近5000名优秀毕业生,均被海内外知名大学录取。其中,Top30的英国名校录取率高达80%,Top50的美国名校录取率达60%。毕业生就读于英国、美国、澳洲、加拿大、新加坡、中国香港等世界各地名校,培育出各个行业的精英人才遍布全球。学校以“成为更好的自己”为校训,以“做一所温暖平等的学校,让孩子感受教育的美好”为愿景,致力于培养具有民族情怀,人文素养,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嘉宾演讲

大家好,我是青岛梅尔顿的执行校长唐毅婷,从事国际教育12年,逐渐从学校的一线老师成为一名中层管理干部。梅尔顿是一所中西融合的初高中国际化学校,在过去的七八年中,学校一直在探索如何让中西融合课程更好的帮助学生,实现创新人才培养。今天非常感谢京领的邀请,有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这几年的心得体会。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学校是美的相约,美的遇见。

被资本催生的教育异化,使教育脱离了原本的样态。当下全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教育变局,国家政策出台的背后是思考如何使教育回归本源,如何重构并实现美好的教育生态,这也日益成为了社会的重大关切与共同愿望。

一、好的教育是森林的样子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国际化教育成了大势所趋。新时代下国际化教育的本质是优质教育资源的融合,是探索融合传统学校和国际学校优点,培养内心充盈,高效学习者和行动者,从而助力构建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好的教育生态。

好的教育是森林的样子,让每个身处其中的教育人和学生都能向阳而生,长出自己独一无二的最美姿态。教育是扬长避短,教育的价值是满足生命个体的发展需求,因此,为每一个孩子选择适合的土壤和生态,探寻生命的真相,引导每一个孩子找到喜欢的方式去学习、呼吸和成长,铺好每一个孩子的未来之路,是教育者的信仰。梅尔顿国际教育22年来,已经培养了近5000名优秀毕业生迈入世界名校,Top30英国名校录取率高达80%,Top50美国名校录取率高达60%。

二、构建赋能式、情感互动式的教育生态

重构好的教育关系

梅尔顿面向未来重新定义学习共同体,通过构建赋能式、情感互动式的教育生态,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以教师为中心的学校,以学校为中心的社区。构建好的教育生态的关键是重构好的教育关系,梅尔顿从4个方面着手:

1、构建“温暖平等+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

当教师的美被欣赏和认可,他们就可以发现孩子们的美。当教师得到信任和尊重,他们便能帮助孩子找到自信。梅尔顿学校和管理层持续激励、引导、唤醒教师的成长,教师也在时刻助力学生发掘属于他们自己的价值。

2、构建“信任协作+互不可替代”的家校关系

学校会通过开展家长职业体验日、校园开放日、家长沙龙、家长公益课堂等方式,拉近家长与学校的关系,家长有参与感,学校才会有社区感。

3、构建“彼此赋能+互相成就”的同事关系

学校通过班主任工作坊、教师培训经验分享听评课的形式,打造一个互相成就的同事关系,这也是梅尔顿教师团队高度稳定的秘诀之一。

4、构建“充分信任+战略协作”的上下级关系

学校通过OKR目标管理引入和组织结构的调整,构建充分信任、战略协作的上下级关系,帮助每一个学生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

重新定义学校的功能和意义

学校的目的不只是传道授业解惑,更加是唤醒和开悟。学校要做的就是培养社会人才,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意志,以及拥有在未来享受属于自己幸福的能力,让孩子们能够拥抱理想,展望未来,成为真正适应社会的人,过上更有价值的人生。

梅尔顿不仅仅是一个校园,更是一个与社区和社会深度融合、互相成就、共同发展的学习型社区。学校通过营造个性化、多样化、开放型的学习型社区,鼓励学生与未来对话,与世界连接,促进他们在学识、情感、体魄和社会技能、全球视野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破解教师培养的困局

梅尔顿面向未来,重构教育新生态,重塑教师能力,为未知而教,提高教师的学科素养,从教的意识和能力,践行教育本真,破解人才培养的困局。

1、遇见有灵魂的教育本真。

学校遵循规律,尊重个性,着眼未来,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思辨能力、全球领导能力、社会担当能力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可以说,创新、批判、沟通、合作是未来教育的主旋律。

2、回归有温度的教育初心

学校致力于做平凡的能够温暖他人的教育,坚守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关爱学生的成长,更关注着学生生命状态的恒心。

3、重塑面向未来的教师形象

学校帮助教师重塑能力,为未知而教,提高教师科学从教的意识和能力,使他们成为读懂学生的分析师,重组课程的设计师,塑造品格的工程师,陶冶情操的咨询师和连接世界和未来的策划师。

三、好的学校是与学生美的相约

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取决于你想要收获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在梅尔顿,我们可以一起见证孩子们的成长与整体发展。

个性化培养、助力全面发展

1、卓越式双导师制度

梅尔顿实行班主任和成长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在学生课程学习和探究试错的过程当中,让每一个生命个体能够全面健康的成长。成长导师和升学规划导师的结合,主要为了共同关注每个生命个体的成长状态,包括心理、思想、生活、升学等各个方面,做学生的知心人,为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2、精英式文化、全面关顾体系

梅尔顿一直沿用来自英国传统模式的学院制,它与我们学校自己独创的学生关顾体系合二为一,构建成了关系密切,文化传承的社会环境。梅尔顿有四大学院,分别是house dragons、house eagles、house sharks,还有house tigers。这让学生最大限度的与不同的人接触,产生连接,帮助他们提高交际能力。通过跨级部的团队协作活动,让孩子们彼此赋能、共同成长,践行我们的学院精神。

多元升学路径、助力梦想飞跃

梅尔顿打造了三大升学路径,来助力学生们实现梦想的飞跃。

1、卓越成长计划

学校卓越成长计划以英国G5申请和美国常春藤为目标,成功申请英国Top20和美国Top30大学为保障,22年来把学生送进了剑桥、牛津、帝国理工、UCL、伦敦政经等英国G5名校,以及美国的康奈尔、杜克、宾夕法尼亚等顶级名校。

2、世界名校直升班

这个项目专门针对转轨国际赛道比较晚的学生,分为两种方向:英联邦方向和德国方向。在英联邦方向,梅尔顿依托集团的优势与NCUK成员曼彻斯特大学、杜伦大学、布里斯托大学、谢菲尔德等海外36所成员大学区域独家合作。德国方向的优势也非常明显,也是普通家庭迈入世界名校的首选。

3、艺术特色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成长路径,有的学生专心钻研学术,有的学生却有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不同于国内的艺术,国际方向的艺术更加偏向于设计,它的门类和专业非常多。梅尔顿学校有三大艺术工作室,有8大类别以及60多个小的艺术分支,学校希望能够让学生在不同的专业中进行轮转体验,帮助学生进行全球艺术类院校申请。

近6年来,梅尔顿毕业生全部顺利升入了伦敦艺术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帕森斯艺术设计院等顶尖的艺术殿堂。学校艺术升学成绩全球达A率达到了65%,远远高于世界水平。

四、结语

梅尔顿一直着力于挖掘学生的生长点,放大学生的闪光点,实现学生的卓越成长和多元发展,从而满足学校创新人才的培养。在未来,学校的特点其实就是从“批量生产”转向“私人定制”,学校和老师会为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学生可以用他们最喜欢、最合适、最有效的方式进行学习。学习场景是相互融通的,学习方式也是灵活多元的,这一切的实现取决于一线的教学工作者,只有大家做出改变、突破成长,才能实现价值、憧憬未来。

学校和学校的区别在于:学校的老师是一般的老师,还是能够面向未来的老师。因此,老师这一角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但决定了自己的个人价值,也决定了学校的价值、老师的教育教学决定了留给未来什么样的人才。

在梅尔顿,学校希望每个人的价值都能够最大化,希望学生和老师能够让自己的价值影响更多的人,成为适应未来的人才。我今天的分享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聆听。

文章转载自:【京领新国际】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