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杭州银湖实验中学暑期健康心理小贴士

杭州银湖实验中学

发布日期:2022-07-25 15:11:39

快乐暑假从“心”出发

绿荫遮燥意,悠悠夏日长。你听,鸟语蝉鸣,愉快的假期已经按下“启动键”,如何愉快又充实地度过这段美好时光,丰富假期生活呢?本期健康心理小贴士将为你保驾护航。

银实学子篇

01 合理规划,规律作息

暑假是难得的休息期,如何休息也是一门学问,提高自制力,合理规划好个人时间,规律的作息会让我们增加更多的掌控和确定感,我们可以好好利用这段自主时光,在尝试和探索中,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并从中汲取巨大的能量。不仅可以学习到新的技能,也获得身心的愉悦与放松。

02 掌控情绪,自我关怀

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问题,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在假期期间,我们需要觉察和发现自己情绪的变化,并适时做一些积极的调整。每个人都会经历喜怒哀惧等情绪,当一些消极情绪出现时,我们要做的不是否决这些情绪,而是要学会理解接纳自己的情绪,再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或者选择其他心理调适方法,如“深呼吸放松法” “肌肉放松法”等来维持情绪稳定,通过运动、音乐、倾诉来转移注意力,增加积极体验。

03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还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身体健康,还会分泌多巴胺,让我们感受到快乐。既健身又悦心,还等什么,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活动方式,每天进行半小时到一小时的体育锻炼,坚持下来,相信运动会给你的身体和心灵带来改变。

04积极联系,增强互动

良好的社会支持可以减轻压力和负面情绪对免疫功能产生的影响,当与人连接的关系越亲密,能使人心情平稳,态度乐观,心理状态也会越趋向积极健康。在假期里,我们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光也变多了,不如趁此机会分享假期生活,增进彼此的感情,还可以收获同伴与家人的心理支持。

05 培养兴趣,自我激励

假期是探索自我、培养兴趣爱好的好时机。可以列出平日里一直想做但没时间做的事情,比如烹饪、学乐器、绘画、阅读、养植物等,制成“愿望清单”按照优先级勾选出在家就可以实现的愿望,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兴趣爱好可以提升幸福感,当人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时,会集中注意力,同时产生愉悦的情绪。

银实家长篇

01 “倾听一刻钟”亲子互动

倾听一刻钟是指每天专注并积极倾听孩子的述说至少15分钟。可以是随机的,根据情况而定,在倾听过程中,我们务必提醒自己少说教,不批评,多倾听,多支持,发现他们情绪背后的逻辑和道理,然后再正确地引导孩子,这样孩子在遇到困难时才愿意向父母敞开心扉。

02 做好榜样,管理情绪

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发现异常表现。学会分辨孩子消极情绪,当孩子发生明显情绪变化时,你可以按照以下三步来做:把孩子的行为描述一下;讲下自己的情绪;谈谈对孩子的期望。

①可以询问孩子的感受,“你看起来心情不是很好,你怎么了?”

②了解引发情绪的刺激事件,“发生了什么事?”

③询问孩子的想法,“对于这件事,你怎么看?”

④询问孩子的打算,“你打算怎么处理?”

⑤提供支持,“你需要爸爸妈妈怎么帮助你?”

03 发掘优点,增强自信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都希望被看见、被赞美。父母可以每天表扬孩子1-2个做得好的地方,接纳和鼓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积极情绪体验。支持孩子的积极想法,帮助孩子学会接纳自我、提高自我评价、增强自我效能感。

04 丰富生活,积极心态

合理安排时间休息。尊重孩子成长的科学规律,不把假期当学期。结合学校暑假安排,鼓励孩子丰富日常生活,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暑假计划,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增强生活能力。

每天记录三件好事

积极心理学创始人马丁·塞利格曼教授发现,三件好事练习可以帮助提升幸福感,降低抑郁,只要坚持一直做,幸福指数会节节高升,亲子关系也会变得更融洽。建议银实学子和家长,每天花几分钟的时间记录一下当天发生的三件好事。

寻求专业帮助

表达自己的苦恼,敢于把自己最柔软的触角伸向他人,并不是脆弱,而是勇敢的表现。如果感到自己的焦虑与恐慌情绪难以排解,影响到正常生活、学习,出现所谓的“假期综合征”,在积极自我排解的同时,要及时、主动向朋友和家人表达,也要学会寻求社会支持和专业心理援助。以下为暑假期间,我们可以寻求的心理咨询方式:

校外

①浙江省心理援助热线:0571-85109955,9:00-21:00

②浙江省教育系统心理专线:0571-86609580,9:00-21:00

③杭州市学生心理热线:0571-87025885,周一至周五18:00-21:00

周六下午接待面辅(寒暑假、法定节假日除外)

④杭州市心理危机干预热线:0571-85029595(24小时)

⑤杭州市富阳区心理咨询工作室热线(可面询):0571-58837885,每天8:00-22:00

校内:联系钉钉班级群内心理老师

愿同学们在享受幸福时光的同时,也不忘调整身心,养精蓄锐,以乐观开朗的心态迎接新的学期!

文章转载自:【杭州银湖实验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